实控人所持四成股权遭拍卖,威龙股份控股权扑朔迷离

实控人所持四成股权遭拍卖,威龙股份控股权扑朔迷离
2020年08月13日 22:23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实控人所持四成股权遭拍卖,威龙股份控股权扑朔迷离

8月12日晚间,作为A股上市葡萄酒上市公司之一的威龙股份发布公告称,8月11日至12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王珍海所持有的约1.36亿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40.77%,占其持有公司股份的86.3%),在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拍卖成功,成交价共计9.05亿元。

8月13日,《国际金融报》记者从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处获悉,据其从上述公司高层获得的信息,其中竞得威龙股份21.96%股份的深圳市仕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是何平,而该人正是此次向法院申请拍卖王珍海股份的“申请执行人”。

这意味着,债权人将通过此举“上位”威龙股权的控股股东及实控人?同日下午,《国际金融报》记者第一时间向威龙股份方面求证,其证券部相关人员在回应时表示,目前相关程序还未走完,需等法院的正式通知函才能进一步确定竞拍人的具体身份;并称,公司曾在6月24日披露董事长变更公告,目前王珍海不再担任董事长,也非公司董事,若最终公司实控人发生变更,不会对公司后续经营产生影响。

王珍海被迫离场?

这起股权拍卖源自镇江市中级人员法院(下称“镇江中院”)一纸裁定书。

6月11日,威龙股份发布公告称,根据《执行裁判书》,因威龙股份控股股东王珍海与何平的借款合同纠纷,镇江中级人民法院作出“拍卖、变卖被执行人王珍海持有的威龙股份的股票135748814股”的裁定,其中申请执行人为何平,被执行人则分别为王珍海、陆金海。

记者查阅中国裁判文书网发现,早在3月11日,镇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在何平与王珍海、陆金海民间借贷纠纷一审民事判决书称,原告何平作为出借人,被告王珍海作为借款人,陆金海作为保证人,于2018年6月19日签订《借款合同》,约定被告王珍海向原告借款人民币1.5亿元;借款期限两年,借款利率标准为年利率10%,利息一年一付,2019年6月19日前支付第一年的借款利息,如未按时、足额付清第一年利息,则原告无需催告履行义务而有权立即要求被告提前还清全部本息,且未按时付清的利息也应按约定利率计算利息(复利)。

然而,由于王珍海并未按照合同约定支付第一年借款利息,故引发相关诉讼,最终王珍海败诉,陆金海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后因王珍海未履行还款义务,申请执行人何平申请拍卖前者相关股票。

根据威龙股份8月13日公告,上述拍卖分为两笔,第一笔的拍卖标的为王珍海持有的公司7309.45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1.96%,由深圳市仕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竞得,成交价为4.86亿元。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作为威龙股份第一大股东的王珍海持有1.57亿股,占比47.27%,本次拍卖股份合计占比为40.77%,因此若上述拍卖最终完成,持股21.96%的深圳市仕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将晋升公司第一大股东,王珍海的持股比例下降至6.5%。

“如果深圳仕乾成为威龙股份的控股股东,应该会派相关人员进入公司董事会。”上述知情人士称,这对威龙股份而言或许是件好事,“因为根据近几年的业绩表现,在王珍海的领导下公司前途未卜。另外,因为债权人主业并非做酒,短期内可能还是会依托威龙现有的管理团队,公司不会出现大的变动。”

威龙前途未卜

王珍海是否会将威龙股份就此“拱手相让”?事情或并没有这么简单。

拍卖结果还显示,另一笔王珍海持有的占公司总股本18.81%的股份由自然人陆金海竞得,成交价为4.19亿元。其将成为威龙股份仅次于深圳仕乾之后的第二大股东,持股6.5%的王珍海排名第三。

那么,此“陆金海”是否与上述“被执行人”之一的陆金海为同一人?若是,其与王珍海的合计持股比例为25.31%,超过深圳仕乾的持股比例。

实际上,无论实控权最终花落谁家,都要思考如何化解威龙股份当前的危机。

资料显示,创立于1982年的威龙公司,主要从事酿酒葡萄种植、葡萄酒生产及销售,是中国大型葡萄酒生产企业之一。上世纪90年代初,该公司遭遇发展困局,处于频临倒闭的边缘,在此背景下,王珍海成为 公司“掌门人”。历时14年,2016年5月威龙股份在上交所上市。

根据该公司历年财报,上市之后,经历连续两年的业绩双增后,威龙股份在2018年开始走向下坡路,2019年净利润出现首亏,归母净利润-2586.51万元;全年营业收入6.67亿元,同比下降15.32%。今年一季度,其营收也同比下滑近5成,净利润仍告亏3792.41万元,同比下滑超300%。

2019年11月25日,因实控人王珍海违规担保事件,该公司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威龙股份”正式变更为“ST威龙”。

一位葡萄酒行业专家对记者称,除了受国内葡萄酒大环境影响,威龙葡萄酒业绩不佳自身也存在若干问题,除了企业内部管理之外,公司过度依赖浙江市场,产品品牌不占优势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3 维康药业 300878 41.34
  • 08-13 派克新材 605123 30.33
  • 08-13 天普股份 605255 12.66
  • 08-13 键凯科技 688356 41.18
  • 08-13 金春股份 300877 30.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