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量钻石冲刺创业板 多个客户也是供应商

力量钻石冲刺创业板 多个客户也是供应商
2020年08月13日 20:00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力量钻石冲刺创业板 多个客户也是供应商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文多    

河南省力量钻石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量钻石)准备冲刺A股。力量钻石的主要产品包括金刚石单晶、金刚石微粉,这些产品主要用于制作锯、切、磨、钻等各类超硬材料制品和工具。近年,随着金刚石切割渗透到硅片领域,力量钻石的业绩在2018年爆发。

令人不解的是,力量钻石披露的毛利率却疑似出现“打架”的情况。

公司在215页披露的金刚石单晶毛利率,2017年~2019年,毛利率分别为40.10%、45.69%、35.32%。然而在218页,力量钻石金刚石单晶同期的毛利率又分别是44.93%、46.18%、42.74%。两组数据,哪一组数据是正确的?力量钻石有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称:“我们招股书有说明,218页的金刚石单晶毛利率合并了培育钻石业务。”

“钻石”也要登A股

近日,力量钻石的创业板IPO申请已获受理。

力量钻石的主要产品包括金刚石单晶、金刚石微粉和培育钻石。其中,金刚石单晶应用于机械设备制造,金刚石微粉则可应用于光伏上游的多晶硅等。根据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超硬材料分会统计,2019年力量钻石金刚石单晶产量在国内人造金刚石生产企业中排名第四位。

力量钻石并非一开始就有金刚石单晶、金刚石微粉业务,3年前,曾有一次家族内部的资产整合。2017年12月,力量钻石收购新源公司与金刚石微粉业务相关的经营性资产。当时新源公司由邵大勇持股83%,其于2017年4月因病去世。根据邵大勇生前对家族财产安排,新源公司的金刚石微粉业务划分给妻子李爱真、儿子邵增明经营。2017年,力量钻石完成对新源公司金刚石微粉业务相关资产的收购,交易对价为4621.47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18年以来,金刚石微粉对力量钻石的收入贡献一直超过40%。2019年,金刚石单晶、金刚石微粉和培育钻石“三分天下”,分别为8737.52万元、9036.12万元、3511.12万元。

从营收和净利润来看,力量钻石的业绩逐年递增,营业收入从2017年的1.42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2.21亿元,归母净利润从4239万元增长至6312万元。

图片来源: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图片来源: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2018年,力量钻石业绩尤其突出,这主要归功于光伏产业。

2017年下半年以来,金刚石线锯切割工艺完全渗透至光伏硅片切割领域,金刚石线锯市场呈现爆发性增长态势,金刚石微粉市场需求大幅增长,公司主要原材料采购均价呈上升趋势。2018年,公司金刚石微粉销量达2.29亿克拉,同比增长84%;销售均价从0.4元/克拉增长至0.54元/克拉,量价齐升。这反映到毛利率上,公司金刚石微粉的毛利率高于金刚石单晶。随着2018年金刚石市场的供需平衡,金刚石微粉的毛利率从2018年的54.54%下降为48.24%。

毛利率数据疑似“自相矛盾”

令人不解的是,力量钻石的毛利率披露一栏出现疑似自相矛盾的一幕。

公司在215页披露的金刚石单晶毛利率,2017年~2019年,毛利率分别为40.10%、45.69%、35.32%(如下图)。

图片来源: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图片来源: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然而在218页,力量钻石金刚石单晶同期的毛利率又分别是44.93%、46.18%、42.74%(如下图)。以2019年的数据为例,215页披露的毛利率比218页少了7个百分点。

图片来源: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图片来源: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两组数据,哪一组数据是正确的?

“我们招股书有说明,218页的金刚石单晶毛利率合并了培育钻石业务。”力量钻石有关人士表示,目前A股上市公司无专门生产培育钻石的可比公司,所以公司合并了金刚石单晶和培育钻石的毛利率,“如果要参照金刚石单晶毛利率,以215页为准。”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无论是哪组数据,力量钻石的毛利率仍然高于同行。力量钻石对比了金刚石单晶毛利率,选取的同行业公司为中兵红箭黄河旋风豫金刚石。2017年~2019年,行业平均值分别为28.61%、37.00%、33.88%。

力量钻石解释称:一是力量钻石的金刚石单晶产品结构与同行不同,公司金刚石单晶毛利率仅包含金刚石单晶、培育钻石产品的毛利率;二是产业链条不同,中兵红箭、豫金刚石均不从事金刚石微粉业务,低品级金刚石单晶主要对外进行销售,其金刚石单晶毛利率包含低品级金刚石单晶毛利率,降低了其金刚石单晶毛利率。

“毛利率高,说明企业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和竞争能力。但毛利率要和其他方面的数据相结合,比如行业的供求关系、企业的产品水平、所在行业的发展前景、商业模式等。”上海新古律师事务所王怀涛律师表示,如果毛利率过高,或经常出现波动,可能会被认定异常而要求说明原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国是金刚石单晶产量大国,河南省形成了集人造金刚石产品研发、大规模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金刚石产业集群。这当中涉及的公司包括中南钻石(中兵红箭子公司)、黄河旋风、豫金刚石等。

2017年~2019年,力量钻石的业绩蒸蒸日上,但同行公司的业绩就没有这么理想化了。2019年,豫金刚石巨亏近52亿元;同年,黄河旋风归母净利润为3906万元,但扣非净利润亏损3785万元。这些企业市值并不高,仅中兵红箭超过百亿元,而且中兵红箭近年业绩也较为稳健。

力量钻石的竞争对手,不仅是其供应商,还是客户。报告期内,公司先后出现6家单位既是客户又是供应商的情况,其中就有黄河旋风。2019年,公司向黄河旋风销售金刚石单晶和金刚石微粉,销售金额为818.69万元,对其采购的金属触媒粉为49.56万元。

力量钻石表示,客户既是竞争对手和供应商的原因主要包括“下游客户需求多种多样,存在调货需求”等。

“如果竞争对手有针对地设置技术壁垒或进行采购限制,可能使公司的经营受到不利影响,可加剧竞争,从而降低公司的盈利能力。”王怀涛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3 维康药业 300878 41.34
  • 08-13 派克新材 605123 30.33
  • 08-13 天普股份 605255 12.66
  • 08-13 键凯科技 688356 41.18
  • 08-13 金春股份 300877 30.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