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协:上市银行应高度关注市值管理

中银协:上市银行应高度关注市值管理
2020年08月13日 08:02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中银协:上市银行应高度关注市值管理

董才

本报讯 中银协专职副会长潘光伟昨日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上市银行应实现从“规模银行”向“价值银行”转变,上市银行需要高度关注市值管理、提高资本运用效率,拓宽资本补充渠道,建立以资本约束为核心的资源配置方式和业务增长模式,以精细化资本管理推动商业银行轻型战略转型。

潘光伟称,尽管2019年上市银行经营业绩可圈可点,但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今年以来,新冠疫情导致部分行业经济活动暂时性停摆,给银行经营和风险管理带来空前挑战,银行累积的信用风险急剧上升,也使预期损失模型的应用和信贷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成为难点。

潘光伟表示,除了要提升银行价值创造水平外,对于上市银行来讲,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化,应重点关注以下三方面:第一,信贷投放向国家重点战略领域倾斜。有效管控房地产行业贷款集中度,把握新旧动能转化市场机遇,加大对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一带一路”沿线等国家战略重点区域的信贷投放力度。第二,交易银行将在修复产业链中发挥重要作用。交易银行业务涵盖支付结算、贸易融资、供应链金融、现金管理和资产存托管等方面。在疫情后期产业链修复过程中,大型企业对现金管理、供应链金融等高附加值业务的定制化需求增加,中小企业对支付、跟单贸易、信用证业务等基础性业务需求加大,这将推动上市银行相关的交易银行业务实现较快发展。第三,普惠金融扩面增量提质。上市银行将通过增强小微金融线上化和综合化服务能力,推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高小微贷款风控能力,增加小微贷款规模,扩大小微企业服务覆盖范围。

其次,全面风险管理愈加重视。2023年1月1日是《巴塞尔协议III》标准的执行时间。潘光伟表示,上市银行应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从信用风险管理向全面风险管理体系转型,根据区域、行业、客户和产品的特点,加强信用风险、集中度风险、利率风险、流动性风险和操作风险等风险指标体系的全覆盖监测。

再次,理财子公司扩容加速发展。他表示,未来,部分对风险管控能力较强、总资产及非保本理财业务达到一定规模的上市银行有望优先批设。上市银行的理财业务在向理财子公司转型的过程中,将实现从传统的固定收益类资产投资转向大类资产配置,与资本市场的联系愈加紧密。

此外,要优化银行数据治理。未来,大型银行对科技的投入力度将不断加大,数字化转型亦将实现跳跃式发展;中小银行由于变革的彻底性和对科技的投入力度不同,将导致数字化程度的分化。

潘光伟称,数据作为一种新型生产要素,已成为银行未来致胜的核心“资产”和竞争力,是银行数字化转型的助推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多措并举提升数据治理能力,是上市银行数字化转型战略推进的关键。要通过制定统一的数据标准,提升数据质量;弥合外部数据鸿沟,建立数据交互机制;加强数据分析应用;完善客户个人隐私保护机制等举措,逐步建立数据治理架构,发挥数据内在价值,加强合规意识。

扫二维码 3分钟在线开户 佣金低福利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3 维康药业 300878 41.34
  • 08-13 派克新材 605123 30.33
  • 08-13 天普股份 605255 12.66
  • 08-13 键凯科技 688356 41.18
  • 08-13 金春股份 300877 30.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