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局中的CEO领军能力:中国最佳50强榜单广东成高产地

变局中的CEO领军能力:中国最佳50强榜单广东成高产地
2020年08月13日 00:29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变局中的CEO领军能力评测: 谁被中国最佳50强榜单“震”出局?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家俊辉

  需要关注的是,三位金融业CEO所在的公司总部位均位于深圳。而根据福布斯发布的榜单显示,上榜CEO公司总部于深圳的多达10家,远高于北京、上海、杭州。

  2020年,无论从哪个维度来说,都注定是极不平凡的一年。

  全球贸易摩擦持续且常态化的大背景下,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而至,给世界经济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在这种复杂多变的环境中,全球企业都不得不主动或被动作出调整以适应新的营商环境。

  作为企业掌舵者的CEO,如何迅速提升自身对公司的治理能力,带领企业从危机中恢复,甚至在震荡的市场中实现高增长,成为他们必须面对的考验。而这也是企业内部和外界评判这些“领航人”是否称职的绝佳机会。

  8月11日,福布斯中国在其官网发布“2020年中国最佳CEO榜”。在这份包括50位资本市场风云人物的榜单中,阿里巴巴CEO张勇、腾讯控股CEO马化腾、时任中国平安CEO马明哲分列前三位。

  值得注意的是,这份50人的榜单中,有4位女性CEO入选,其中位列榜单第11位的格力电器CEO董明珠居于入选女性首位。

  此外,数据显示,入选的50位CEO平均年龄为54岁,管理公司平均市值高达3654亿元。

  榜单上的金融大佬

  在金融业持续扩大开放的前提下,金融机构一方面要巩固传统优势以保持增长,另一方面又要开拓创新以应对越发激烈的竞争。这无疑对金融业高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福布斯此次发布的“2020年中国最佳CEO榜”中,有3位CEO来自金融业,分别是时任中国平安CEO马明哲、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以及中国平安控股的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

  作为创始人,马明哲自1988年创办中国平安起便担任公司CEO,直至今年7月1日卸任。在其担任CEO期间,中国平安从仅有13名员工的单一财产险公司发展成为中国三大综合金融集团之一,手握金融全牌照、业务布局横跨金融和科技两大领域。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中国平安总资产达到8.22万亿元。去年全年营收1.17万亿元,同比增19.7%;归母净利润为1494.07亿元,同比增长39.1%。

  日前,《财富》杂志发布的2020年世界500强排行榜中,中国平安位列第21位,较2019年上升8位。值得注意的是,在新的榜单中,中国平安超过工行位居中国金融类上榜企业榜首。

  今年7月1日,中国平安发布公告称,马明哲辞去CEO一职,但仍担任董事长,负责公司的战略发展、战略创新、人才培养、文化建设,以及公司的重大事项决策等职责,继续发挥核心领导作用。毫无疑问,于中国平安而言,马明哲仍是掌舵人和灵魂人物。

  与马明哲一同入选“2020年中国最佳CEO榜”的,还有平安集团总经理兼联席首席执行官、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

  作为平安“老人”,谢永林于2016年12月出任平安银行董事长。随即,平安银行便开始了持续至今的零售转型战略,其信用卡业务也迅速发展。

  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平安银行实现营收1379.58亿元,同比增长18.2%;归母净利润281.95亿元,同比增长13.6%。其中,零售业务营收799.73亿元,同比增长29.2%,占全部营收的58.0%;零售业务净利润194.93亿元,同比增长13.8%,占全行净利润的69.1%。

  对于此次马明哲和谢永林携手入选“2020年中国最佳CEO榜”,中国平安表示,这是对平安管理团队的领导能力、管理与经营能力、决策水平等各方面工作的肯定。未来,中国平安将在核心团队的领导下,坚定实施“金融+科技”、“金融+生态”战略转型,增强综合竞争力,实现长期可持续稳健发展,为股东、客户、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平安之外,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是另一位入选中国最佳CEO榜单的金融业高管。

  作为银行业老兵,田惠宇曾在建行系统、上海银行任职多年,2013年5月底接任招行行长一职,第二年便提出打造“轻型银行”的战略以实现业务战略转型。

  田惠宇掌舵7年,招行已成为我国资产规模最大的股份行。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招行资产总额达7.42万亿元。去年全年实现营收2697.50亿元,同比增加8.53%;净利润928.67亿元,同比15.28%。

  亮眼的业绩也保障了招行在资本市场“劈波斩浪”。相关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招行A股、H股股价全年涨幅均超过70%,年末市值已突破7,100亿元,位居全球上市银行第十一位。

  尽管如此,田惠宇在2019年年中的一次内部会议上仍放出“狠话”,痛斥招行内部管理问题:“比如组织割裂、竖井重重,部门银行盛行;管理越位,管理部门拥兵自重,市场一线深受其苦;管理缺位,解决问题的能力欠缺,对市场一线的支持不够;管理不到位,许多管理流于形式,过程管理缺失。”

  广东成为高产地

  需要关注的是,上述三位金融业CEO所在的公司总部位均位于深圳。而根据福布斯发布的榜单显示,上榜CEO公司总部位于深圳的多达10家,远高于北京、上海、杭州。

  除深圳外,上榜CEO公司总部位于广东的还有5家,其中佛山2家,广州、珠海、东莞各1家。广东无疑是今年福布斯中国最佳CEO的高产地。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总部位于珠海的是由董明珠掌舵的格力电器,而董明珠本人位列中国最佳CEO榜第11位、女性CEO第1位。

  从1990年便开始进入格力做业务经理的董明珠,2019年连任公司董事长并被续聘为总裁,开始她在格力电器的第三个董事长任期。

  从行业来看,此次上榜的CEO所在企业与医药及医疗保健设备相关的共计10位,占比达到了20%。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这一方面体现了国家对生物医药行业的重视,另一方面也“受益”于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

  此外,食品饮料相关企业有7家公司CEO上榜,半导体行业相关企业有5家公司CEO上榜。

  对于半导体行业上榜人数增加,福布斯分析称,主要得益于过去几年半导体行业估值整体上升。“上海在半导体的长期投入,将逐渐迎来收获;总部位于上海的中芯国际赵海军与中微公司尹志尧相继上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3 派克新材 605123 30.33
  • 08-13 天普股份 605255 12.66
  • 08-13 键凯科技 688356 41.18
  • 08-13 金春股份 300877 30.54
  • 08-13 维康药业 300878 41.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