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能源署:数月来首次下调2020年原油需求量预期

国际能源署:数月来首次下调2020年原油需求量预期
2020年08月13日 22:06 财经网

原标题:国际能源署:数月来首次下调2020年原油需求量预期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国际能源署(IEA)13日发布最新月度原油报告,将2020年全球原油需求量调整为9190万桶/日,同比减少810万桶/日,较上月估值下修20万桶/日。

这是数月来IEA首次下调原油需求量预期。自今年4月全球原油市场巨震以来,IEA定期发布的月度报告连续地上调了全球原油需求量,对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乐观程度逐步提升。6月,IEA对2020年石油需求量预测上调50万桶/日至9170万桶/日,7月继续上调至9210万桶/日。

疫情动摇原油需求量,去库存成效提振市场 

IEA表示,这是几个月来对原油需求量预期的首次下调,反映了新冠病例数量仍然居高不下导致的流动性停滞,以及航空业的疲软。目前,全球疫情保持在每日新增确诊病例28万例的水平。

除了IEA,OPEC本周也最新预测今年全球原油需求量将减少906万桶/日,比上月的预测值895万桶/日还糟糕。

值得一提的是,IEA特别提到中国石油需求正在强劲复苏,6月份同比增长75万桶/日。

虽然需求量预测值不乐观,但库存数据提振市场信心。在经历油价跌入负值、油桶比油还贵的4月,全球原油市场终于迎来大幅去库存。数据显示,7月美国商品油库存减少1820万桶,欧洲库存增加360万桶,日本库存减少160万桶,在不同地区库存此消彼长的平衡下,全球浮动原油库存从6月的历史峰值3570万桶降至7月的1848万桶。

兴业投资指出,美国原油库存全面下降,提振了原油多头对全球最大经济体的燃料需求将经受住新冠疫情考验的希望。

IEA:此前补偿性减产有助稳定本月原油供应

OPEC+达成的历史性减产协议在8月开始步入第二阶段减产770万桶/日。此前,OPEC+将第一阶段减产970万桶/日的目标延长至7月,沙特和科威特等国家在原有配额上进一步自愿减产。其中,沙特在6月每天自愿减产100万桶,这些消息都提振了市场信心。

但在自愿减产行动结束后,石油供应量迎来反弹。IEA统计数据显示,在沙特结束100万桶/日的自愿减产后,7月全球原油供应量增加了250万桶/日至9000万桶/日。

不过,IEA同时指出,虽然8月开始OPEC+的减产量将减少近200万桶/日(从第一阶段970万桶/日的减产目标步入第二阶段770万桶/日的减产目标),但OPEC+早些时候超额的补偿性减产应该能稳定8月份的全球原油供应,预计2020年全球供应量将减少710万桶/日。

IEA表示,沙特7月的减产执行率为102%,俄罗斯则为96%。

(作者:黄婉仪)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3 键凯科技 688356 41.18
  • 08-13 金春股份 300877 30.54
  • 08-13 维康药业 300878 41.34
  • 08-13 派克新材 605123 30.33
  • 08-13 天普股份 605255 12.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