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款新车型将是轿车 蔚来驶出“ICU”?

下一款新车型将是轿车 蔚来驶出“ICU”?
2020年08月13日 03:07 成都商报

原标题:下一款新车型将是轿车 蔚来驶出“ICU”?

  财报中的最大亮点是蔚来汽车首次实现公司整体毛利率转正,从去年同期的-33.4%提升至8.4%,符合公司管理层此前给出的预期。此外,公司成立以来首次运营现金流录得正值。

  巨额亏损、股价暴跌、退市危机、高管跑路、发生多起自燃事件……曾经几乎进了ICU的蔚来汽车,如今交出了史上最佳二季报。

  8月11日,蔚来汽车(NIO US)公布今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业绩。财报显示,蔚来汽车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7.18亿元,同比大增146.5%,较一季度环比增长171.1%;净亏损为人民币11.767亿元,同比收窄64.2%,环比收窄30.4%;归属上市公司普通股东净亏损12.07亿元,同比收窄63.6%,好于市场预期。

  然而资本市场似乎并不买账。财报发布后首个交易日,蔚来美股虽然开盘一度大涨超8%,之后却一路下跌。截至收盘,蔚来汽车股价报收12.99美元/每股,单日跌幅达8.59%,总市值为153.9亿美元。

  “我们现在是从重症病房到了普通病房。”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兼CEO李斌表示,是否能赢得未来,赢得2025年、2035年的竞争,我觉得这压力越来越大,因为时间窗口越来越窄。

  二季度过得怎么样?

  毛利率转正,交付超1万辆车

  李斌在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整车毛利率9.7%,综合毛利率8.4%,远高于此前5%与3%的预期。接下来将继续提升毛利率,非常有信心今年下半年整车毛利率和综合毛利率都超过10%。”

  也就是说,蔚来汽车从卖一辆亏一辆变成卖一辆略有小赚。

  而蔚来汽车的交付量也有了突破性的进步。财报显示,第二季度共交付车辆10331辆,包括8068辆ES6和2263辆ES8,去年同期为3553辆,今年第一季度为3838辆。

  蔚来预计第三季度交付车辆在11000辆至11500辆之间,同比增加约129.2%-139.6%,环比增加约6.5%-11.3%;总收入在40.475亿元-42.123亿元(约合5.729亿美元-5.962亿美元)之间,同比增长约120.4%-129.3%,环比增长约8.8%-13.3%。

  蔚来二季报中没有出售双积分的收入,李斌在电话会议上表示,这部分收入将体现在下半年的财报上。

  双积分是指CAFC(Corporate AverageFuel Consumption,企业平均燃油消耗量)积分和NEV(New Energy Vehicle,新能源车)积分,或者简称油耗积分和新能源积分。

  李斌表示,蔚来去年产生了10万个双积分,按照今年的价格水平估算,公司大概能产生1.2亿元左右的收入。“Q3、Q4我们会把这一部分出售掉,我们不会把它算在整车的毛利率里,会放到综合毛利率里。”

  下一步怎么走?

  会在自动驾驶方面加大投入

  财报显示,蔚来汽车第二季度研发支出为5.452亿元,同比下降58.1%,环比增长4.4%。研发费用减少主要是第二季度ES6在大规模生产前的严格测试费用。与第一季度相比,研发费用保持相对稳定,而新项目尚未达到大规模投资阶段。

  李斌在电话会议上透露,目前公司每年的研发投入约在30亿元人民币以内。蔚来会在自动驾驶方面加大投入,目前已经有一个两百多人的自动驾驶研发团队,下一步将围绕下一代自动驾驶技术增加投入。

  李斌强调,蔚来不会用L3、L4这样的通行标准去定义公司的自动驾驶技术,蔚来更看重的一是对用户来说,自动驾驶功能到底能解放用户在车上多少时间,二是与人驾驶相比,自动驾驶功能可以减少多少事故的概率。

  蔚来二季报中未透露BaaS模式的详情,不过在电话会议上,李斌透露,车电分离的创新业务模式取得重大进展,公司已经完成整车和电池分开销售所需要的产品公告和认证的全部工作,第一辆BaaS模式的车辆也已经完成了保险、贷款、上牌等流程验证。“目前我们还在进行正式提供BaaS模式服务的最后准备工作,将来三季度将正式发布实施方案。”

  李斌进一步透露,公司预计8月将完成电池资产管理公司的设立,蔚来汽车是该公司的其中一个发起股东,但不占多数股份,因此不会影响公司的资产负债表。

  此前有消息称,蔚来正规划成立电池资产管理公司,推动车电分离,并在此基础上推出BaaS产品,而宁德时代已有投资意向。当时宁德时代回应称,一切以公告为准。李斌未透露宁德时代是否加入到该公司的投资中。

  计划每年发布一款新车型

  下一款新车型是轿车

  李斌表示,目前订单已经有所积压,考虑到EC6早期订单积压,第四季度的EC6交付压力较大。制造团队正在提升合肥工厂的生产节拍,在8月底9月初达到单月单班4500至5000台的全供应链产能。

  他提到,现有工厂的产能仍有提升空间,但未来肯定需要建设第二工厂。“我们并不是要特别着急马上去开始建设第二工厂,但是关于第二工厂的规划工作,根据我们的产品开发进度,这已经在规划中。当然不是自建工厂,我觉得这不是必须的,我们只要有足够的产能保证我们的产品的增长就可以了。”

  目前蔚来汽车的产能主要与江淮汽车合作,李斌表示,目前蔚来汽车与江淮合作的工厂,可以在不需要增加太多投资的情况下,实现双班年产15万辆的水平。

  蔚来汽车计划每年发布一款新车型。李斌透露,下一款新车型将肯定是轿车,但并未透露具体情况。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袁野 吴丹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3 金春股份 300877 30.54
  • 08-13 维康药业 300878 41.34
  • 08-13 派克新材 605123 30.33
  • 08-13 天普股份 605255 12.66
  • 08-13 键凯科技 688356 41.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