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能险结算利率调查:年化最高6.5%最低2.2% 监管再警示利差损风险

万能险结算利率调查:年化最高6.5%最低2.2% 监管再警示利差损风险
2020年08月12日 23:44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万能险结算利率调查:年化最高6.5%最低2.2% 监管再警示利差损风险 来源:证券日报

  对于部分保险公司万能险账户投资收益率低于结算利率的情况,银保监会再次敲响了警惕利差损风险的警钟。8月11日,银保监会约谈12家人身险公司总经理和总精算师,原因是其万能险业务存在利差损等风险隐患。

  那么,目前人身险公司的万能险结算利率处于什么水平?《证券日报》记者对目前在有效期内的1700余款万能险产品进行调查发现,7月份结算利率最高的万能险年化利率为6.5%,最低为2.2%。同时,在记者详细统计的13家人身险公司的599款万能险产品中,有20%的产品年化结算利率等于或高于5%。

  两成万能险

  目前结算利率达5%及以上

  根据银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以万能险保费收入为主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为4345亿元,同比下降25%。近年来,国内外市场利率不断走低,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更是加剧了这一情况,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率受到影响,导致万能险账户的投资收益率不断走低,有多家险企的万能险产品实际结算利率走低。

  具体来看,在《证券日报》记者调查的599款万能险产品中,今年7月份的年化结算利率分布情况为:年化结算利率等于低于3%的产品共有42款,占比为7%;年化结算利率等于高于3.5%低于4%的产品共有133款,占比为22.2%;年化结算利率等于高于4%低于4.5%的产品共有156款,占比为26%;年化结算利率等于高于4.5%低于5%的产品共有144款,占比为24%;年化结算利率等于高于5%低于5.5%的产品共有97款,占比为16.2%;等于高于5.5%的产品共有27款,占比为4.5%。

  由此可见,绝大部分万能险产品当前的结算利率位于3.5%(含)到5%(不含)之间。值得注意的是,也有部分产品的结算利率依然较高。在上述599款万能险产品中,有124款产品年化结算利率等于高于5%,占比为20%。

  以上海人寿为例,7月份,该公司的31款万能险中,年化结算利率最高的为上海人寿盛世加利两全保险(万能型),达6.35%,这款产品在2019年7月份的结算利率也为6.35%。而根据2018年7月份的万能险结算利率公告,彼时,该公司年化结算利率最高的产品是上海人寿浦江汇盈五号团体年金保险A款(万能型)(计划2),年化结算利率为5.98%。可见,在2019年和2020年,其万能险结算利率最高水平不降反升。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根据6月份的万能险结算利率来看,有22%的产品结算利率相较去年12月份有所下调,有71%的产品结算利率没有变化,另有12款产品的结算利率比去年12月份有所上调。

  同时,据社科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向楠统计的数据显示,68家寿险公司共计1700款生效中的万能险平均年化结算利率在1月份为4.26%,在6月份为4.19%,7月份已统计的800余款万能险平均年化结算利率为4.18%,半年来整体降幅很小。

  万能险结算利率水平与险企的投资收益水平密切相关,各家险企的投资风格和收益率水平不同,不过从行业层面来看,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保险资金运用平均收益率为4.94%,今年上半年险资面临的投资形势更为严峻,实际收益率水平承压。从趋势上看,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将有更多万能险产品结算利率下调。

  重点关注

  利差损风险

  根据2015年发布的《万能保险精算规定》,保险公司应当根据万能单独账户资产的实际投资状况确定结算利率。结算利率不得低于最低保证利率。此次12家人身险公司被银保监会约谈,原因在于其部分万能险的结算利率已经低于实际投资收益。那么,险企为何要维持较高的结算利率?又是如何做到结算利率高于实际投资收益率的?

  王向楠认为,部分险企采用较高的结算利率基本是为了维护或扩大业务规模,主要是通过向客户展示较高的预期利率来促进销售,也包括防范已生效保单的退保或停止缴费。但如果实际结算利率长期高于财务收益率,则是“打肿脸充胖子”的做法。“这么做的公司是寄希望于未来能获得高于市场和同行的投资收益,所以通常不得不承担高风险,希望也一般会落空,结果是损耗了公司的盈余和偿付能力,这就是‘利差损’风险。”王向楠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他提到,保单持有期间较高的结算利率会令消费者受益,不过,消费者应当注意,过去的结算利率高并不保证保单持有期间的结算利率也会高,特别应考虑到,明显高的结算利率一般说明公司的投资风险高。事实上,保单的各项保障功能和本人的风险状况才是更值得关注的。

  “万能险的客户或者销售渠道对收益率有一定预期,有的公司甚至有隐形承诺,部分公司保持结算利率不下调可能主要是为了满足这种预期,同时也有利于推动产品销售。”某人身险公司总精算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而在实际投资收益较低的情况下要实现较高的结算利率,保险公司就可能通过特别储备或者资本金来进行差额补贴,同时,如果结算利率长期高于实际投资收益,投资端的压力可想而知。

  根据《万能保险精算规定》,“保险公司可以为万能单独账户设立特别储备,用于未来结算。特别储备不得为负,并且只能来自实际投资收益与结算利息之差的积累”。同时,万能型人身保险的最低保证利率由保险公司按照审慎原则自行决定。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保险公司通过特别储备来维持较高的实际结算利率本身并没有错,但如果持续保持“刚兑”,而其实际投资收益又上不去的话,就有很大的利差损风险,后期也必然下调结算利率。因此,保险监管机构是从行业风险的角度考量,要求险企根据万能单独账户资产的实际投资状况确定结算利率。

  据了解,银保监会要求被约谈的保险公司立即整改,根据万能账户实际投资情况,科学合理确定实际结算利率,并于9月1日前将整改情况进行书面报告,同时,要对消费者做好解释说明和相关服务工作,对整改不到位的公司,监管部门将依法采取进一步监管措施。

  银保监会6月份发布的《2020年非银行机构市场乱象整治“回头看”工作要点》对万能险业务提出专项要求,重点包括:万能单独账户的资产未单独管理;在同一万能单独账户管理的保单未采用同一结算利率;万能账户实际结算利率未根据万能账户单独资产的实际投资状况科学合理地确定,存在刚性兑付的情形;万能单独账户资产负债严重错配,对可能存在的利差损风险和流动性风险未制定可行的应对措施等。

  目前,业界普遍预期低利率将成为常态,寿险业的投资压力更大,利差损风险更高,在这种情况下,业内人士表示,保险公司一方面要在负债端努力降低成本,增加非利率敏感型产品的供给,同时要引导消费者对投资收益率有合理预期,另一方面也要提升资产配置能力,在优质资产稀缺、无风险利率走低的情况下,努力提升投资收益,做好资产负债匹配,促进业务稳定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3 维康药业 300878 41.34
  • 08-13 派克新材 605123 30.33
  • 08-13 天普股份 605255 12.66
  • 08-13 键凯科技 688356 41.18
  • 08-13 金春股份 300877 30.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