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持续深化国企改革进程 城建设计或将长期受益

北京持续深化国企改革进程 城建设计或将长期受益
2020年08月12日 21:35 中证网

原标题:北京持续深化国企改革进程 城建设计或将长期受益 来源:证券日报网

  日前,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市管企业合并重组宣布大会,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京投公司”)和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轨道公司”)实施合并重组。这是继去年11月北京四家建筑国企宣布合并之后的又一合并案例,表明北京市国企改革正如火如荼进行之中。作为“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支撑,轨道交通新基建亦成为投资的重点领域。京投公司和轨道公司的合并重组能够加快轨交领域内部的资源整合和业务重构,为行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京投公司成立于2003年,是由北京市国资委出资成立的国有独资公司,承担以轨道交通为主的基础设施投融资与管理,以及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与信息技术服务、土地与物业开发经营等相关资源经营与服务职能。作为北京市公共交通行业的骨干企业,京投公司是轨交行业中唯一由政府授权委托的主体单位,负责整合城市轨道交通投融资、建设、运营等全产业链整体服务。而此次被合并的轨道公司也是国资独资公司,成立于2002年,北京市国资委确定其主业为“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服务、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服务”,是北京市政府批准的北京第三家轨道交通运营商。作为北京轨道交通建设的招标主体,负责组织北京市范围内所有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项目的招标、评标和决标。

  通过此次合并重组,轨道公司的国有资产将无偿划转给京投公司,一方面有利于国家更好地优化和统筹利用轨道交通产业资源,同时也增强了京投公司作为业主的投融资实力,进而帮助其更好地探索构建一体化运营模式。

  据悉,京投公司系京投发展的第一大股东、城建设计(01599.HK)主要股东;而轨道公司也是城建设计的股东之一。8月11日,城建设计发布公告称,京投公司与轨道公司合并重组完成后,京投公司于公司持股将由目前11.57%增至14.83%。其实,京投公司与城建设计的业务联系一直都非常紧密,近两年更是频频进行商业互动,此次京投于城建设计的持股提升更将加深此种联系,而城建设计也有望从中获得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城建设计作为轨道交通设计咨询行业的龙头公司,以其设计与咨询业务方面拥有行业最顶级的资质认证及充足的高精尖人才储备为基础,有望长期受益于本轮国企重组浪潮。

  据城建设计公告显示,2020年一季度和二季度公司共中标13个新项目,中标总金额超过人民币20亿元,中标金额与中标项目与2019年同期水平基本持平,订单获取表现在疫情之下实属难得,也从侧面印证了公司的实力。长期来看,城建设计有望持续受益于行业景气度的提升以及国企改革潮带来的业务发展机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3 天普股份 605255 12.66
  • 08-12 长鸿高科 605008 10.54
  • 08-12 海晨股份 300873 30.72
  • 08-12 天阳科技 300872 21.34
  • 08-12 蒙泰高新 300876 20.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