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来股份“易主”背后:资金“疲态”与押注新赛道

中来股份“易主”背后:资金“疲态”与押注新赛道
2020年08月12日 16:58 新浪财经综合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深度分析丨中来“易主”背后:资金“疲态”与押注新赛道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曹恩惠 实习生成万吉

  是一场资本游戏还是会形成产业合力?

  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光伏公司中来股份(300393.SZ)控制权的归属迎来了变数。

  今年6月份,中来股份宣布贵州国资委旗下乌江能源投资公司拟入主后,该公司近期表示终止股份转让,并由杭锅股份(002534.SZ)“接替”。

  而此举也引来深交所的关注,要求中来股份说明实际控制人林建伟夫妇短时间变更股权转让交易对手方的原因。

  近些年来,中来股份一直在谋求业务上的转型,从早前的单一光伏辅材龙头厂商的角色,向集成产品制造商转型。而其最重要的动作便是进军电池组件领域,并押注N型TOPCon电池技术。

  但新技术的投入持续考验着该公司的资金实力。与此同时,此番股权转让也一度引发外界对实际控制人林建伟夫妇是否套现离场的质疑。

  而更为外界所关注的是,杭锅股份以战投方身份入主中来股份,究竟是一场资本游戏还是会形成产业合力?

  押注N型电池显资金“疲态”

  当原有背板业务发展遭遇盈利瓶颈时,中来股份延伸产业链,涉足光伏电池、组件。

  在光伏电池业务上,该公司选择了N型赛道,并计划为此投入大量资金。

  根据行业媒体统计,近三年来,中来股份先后公布总规模达13.6GW的高效太阳能电池投资计划,投资金额累计超过230亿元。

  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中来股份在N型高效电池扩产项目方面给外界“雷声大、雨点小”的感觉,多个项目进展未能达到预期效果——从2016年的“年产2.1GW N型单晶双面电池项目”、2017年4月“衢州10GW N型单晶IBC与双面太阳能电池生产基地”到2019年的“年产1.5GW N型单晶双面TOPcon电池项目”,这些项目大部分施工进度低于预期计划。

  而截至目前,中来股份的N型电池组件产能初见成效,形成了2.1GW产能。

  事实上,中来股份所选择的N型电池技术虽然被业内认为是新一代高效电池技术路线,但却面临着激烈的竞争。

  一位分析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虽然中来股份的N型电池组件已经得到了多家央企客户的认可,在行业细分领域里拥有相对领先的出货量,但其距离产线大规模化还有差距,并且还受到了P型PERC技术以及N型异质结技术的竞争。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中来股份还进行了产线升级,将N型所有N-PERT产线升级改造成N型TOPcon电池产线。据悉,N-PERT电池相比主流P型PERC电池性价比并不明显,较难形成大规模的产业占比。

  在今年SNEC光伏展会期间,中来股份展示应用了最新一代的N型TOPcon电池技术组件产品,最高功率可达615W,组件效率22.1%。

  根据行业机构PVInfoLink的观察,今年展会期间,应用N型TOPcon技术的组件展商依旧以中来股份和晶科能源为主,且相较于去年厂家数量有所减少。

  不过,即便技术路线正确,中来股份目前最紧迫的是要实现产能的跟进。但面对动辄数十亿的投资,中来股份面临着较大的资金压力。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中来股份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12.02亿元,难以覆盖其公布的产能计划投资金额。

  与此同时,因频繁质押,实控人林建伟夫妇的股权质押率较高。截至今年6月初,林建伟与其一致行动人张育政、苏州普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所持有的中来股份已有96.82%处于被质押状态。

  新的白衣骑士出现?

  为缓解资金压力,中来股份一直在寻找战略投资合作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在乌江能源投资和杭锅股份之前,中来股份一度有望迎来华君实业(中国)有限公司(下称华君实业)的战略入股。

  2019年1月7日,中来股份发布公告称与华君实业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通过股权转让的方式引入华君实业为产业战略投资者,同时,后者尽可能为中来股份提供融资支持,并承诺将为中来股份N型高效光伏产业扩充提供融资支持,融资支持总额不超过25亿元。

  然而,时隔数月,双方合作未能有实质性进展,并终止协议。

  乌江能源的出现,可算得上是一场“及时雨”。

  今年6月份,中来股份实际控制人林建伟夫妇拟将其直接持有的中来股份约1.47亿股份及公司16.0587%表决权分次协议转让给乌江能源。这场接近12亿元的交易,让外界一度以为中来股份将获得贵州国资入主。

  但两个月未到,该项交易生变,双方终止协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中来股份表示双方因在太阳能电池投资方面存在分歧,才导致合作未落定。

  杭锅股份的出现,让中来股份的“易主”大戏升温。

  根据协议,杭锅股份将以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林建伟夫妇持有中来股份的股份以及受让表决权委托,实现对中来股份的控制。

  本次受让将分两次完成。其中,杭锅股份在第一次股权转让中拟购买中来股份9.58%股份,转让价格9.9元/股,股份转让款合计7.38亿元。以中来股份8月12日收盘价为参考,溢价达34.88%。

  公开资料显示,杭锅股份主营传统能源设备,近些年来也有参与新能源产业投资。其中,该公司参股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涉足光热发电及储能核心技术等。

  不过,光热与光伏属于不同领域,在技术上存在差异。也因此,在本次协议中,中来股份的核心管理团队不会发生重大变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熠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3 天普股份 605255 12.66
  • 08-12 长鸿高科 605008 10.54
  • 08-12 海晨股份 300873 30.72
  • 08-12 天阳科技 300872 21.34
  • 08-12 蒙泰高新 300876 20.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