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文公布财报:半年亏33亿 受收购新丽传媒拖累

阅文公布财报:半年亏33亿 受收购新丽传媒拖累
2020年08月12日 12:12 企业观察报

原标题:阅文公布财报:半年亏33亿 受收购新丽传媒拖累

阅文集团(0772.HK)11日公布2020年中期业绩。

报告显示,阅文集团2020上半年实现总收入32.6亿元,较上年同期的29.7亿元增长9.7%;毛利润为17.3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6.2亿元增长6.8%。

业务方面,在线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0.1%至24.95亿元,版权运营及其他收入同比下降41.5%至人民币7.6亿。

阅文集团2020年上半年净亏损达到33.1亿元,主要是由于新丽传媒2020上半年收入及经营业绩未达预期,叠加其录得商誉及商标权减值拨备44.1亿元。

阅文集团是在2018年10月31日收购新丽传媒的100%股权,新丽传媒主要在中国从事电视剧、网络剧及电影制作及发行。

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6个月,新丽传媒录得收入1.3亿及净亏损9710万。

目前中国内地影视行业受宏观环境的影响正持续深度调整,全行业备案、开机、上线项目数量下滑,且部份单体项目利润较预期减少。

此外,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爆发对宏观经济产生了持续影响,中国内地影视行业受到了较大冲击,影视制作延期和上映时间待定。面对这些压力,新丽传媒的影视项目整体周期变长,不确定性增加。

阅文董事会认为,有关收购新丽传媒的商誉及商标权的可收回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录得商誉及商标权减值拨备分别为40.16亿元及3.9亿元。

阅文还确认了代价负债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12.4亿元,并拨回酬金开支1.17亿元,此乃由于公司预计新丽传媒于2020年的表现将会低于预期,并将会触发收购协议条款下新丽传媒管理团队作为卖方的获利计酬代价的调减。

腾讯集团副总裁、阅文CEO程武表示:“2020年上半年对阅文而言充满了挑战,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和复杂多变的宏观环境对我们的业务产生了负面影响,且公司多年来首次录得亏损。令人失望的业绩表现也让我们意识到公司底层商业模式抗风险能力的缺失和沉积数年的结构性问题。”

程武说:“我们将积极面对这些问题,并已在影响核心业务的一些紧急事态上做出快速回应。未来,我们将聚焦对内容、平台以及生态进行升级再造,以释放阅文的核心价值并扭转困境。我们将以更具战略和多维的视角去拥抱新文创理念,以更开放和积极的态度去推进与包括腾讯在内的战略合作伙伴的产业共建,并以更大的勇气和耐心去投资未来。”

据悉,阅文集团在今年4月底还爆发了一场内乱,当时联席首席执行官吴文辉和梁晓东、总裁商学松等部分高管团队成员荣退,辞任目前管理职务。

同时,阅文集团董事会委任腾讯副总裁、腾讯影业CEO程武出任阅文集团CEO,腾讯平台与内容事业群副总裁侯晓楠出任阅文集团总裁。

当时,阅文还爆发了一场新合同风波,闹得沸沸扬扬,最终,事件在新管理层努力下逐渐平息。

(编辑:王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3 天普股份 605255 12.66
  • 08-12 长鸿高科 605008 10.54
  • 08-12 海晨股份 300873 30.72
  • 08-12 天阳科技 300872 21.34
  • 08-12 蒙泰高新 300876 20.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