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好、郭广昌等企业家为什么来武汉?看准机遇快投资

刘永好、郭广昌等企业家为什么来武汉?看准机遇快投资
2020年08月12日 09:53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知名企业家为什么来武汉?响应号召搭把手,看准机遇快投资

  来源:长江日报

  8月11日

  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企业家

  齐聚武汉

  他们纷纷表示

  要在武汉扩大投资、加快投资

  8月11日,“知名民企湖北行”大会在武汉开幕。全国200多位知名民营企业家齐聚武汉,建言献策。

  在武汉开发区,2020年第十二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举行,“大半个中国汽车圈”在此聚首;

  在东湖之滨,“知名民企湖北行”大会上,11位知名民营企业家“表白”湖北;

  在汉口的卓尔书店,亚布力论坛2020武汉特别峰会首场分论坛举行。

  陈东升、刘永好、郭广昌、曹德旺、李斌、毛振华、郭为……这些国内知名企业家百忙之中为什么来武汉?

  “响应总书记的号召,为湖北武汉‘搭把手、拉一把’”“支持武汉发展,民营企业家责无旁贷”“武汉营商环境越来越好,经济韧性足,企业机会多”……企业家们纷纷表示,要在武汉扩大投资、加快投资。

  响应中央号召

  扩大在汉投资,增加在汉用人

  “总书记号召在湖北最艰难的时期‘搭把手、拉一把’。作为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企业,我们要把号召落实到行动上。”神州数码董事长郭为说,“神州数码调整了在武汉的投资,希望未来3年从1000人达到1万人。”

  响应号召、扩大投资、增加招人规模的,还有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有钱的出钱,有项目的出项目,有岗位的出岗位。”刘永好说,“来湖北,不仅是扶一把,还要扶到家。”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

  5月30日,刘永好来湖北武汉时,宣布未来3年新希望集团将在湖北新增投资百亿元,要新招2000人。企业专门派出了一个工作组,在湖北武汉待了两个月,了解了湖北武汉的需求市场和政策,看到了湖北武汉的优势。

  此次,他宣布,两个月前的目标要翻番,新希望集团未来3年要在湖北投资200亿元,要新增超过4000人就业,包括新增的大学生就业,并通过产业的上下游拉动就业2万人以上。

  敏实集团CEO陈斌波说:“为支持武汉重振,我们将在武汉投产下一代汽车零部件。”该集团在汉有6家企业,复工复产后,5月份就达到了去年同期生产水平,7月份和8月份的产量超过原计划的产量。

  随着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敏实集团也在围绕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汽车开发零部件。“我们把为‘新汽车’配套的零部件放在武汉生产,为武汉的汽车产业向下一代汽车升级助力。” 

  弘扬企业家精神

  支持武汉发展,责无旁贷

  在很多企业家看来,到武汉来,加大投资,不仅是响应号召,更是企业家责无旁贷的责任。

  正邦集团董事长林印孙。

  正邦集团董事长林印孙说:“企业家要为国担当,为国分忧。”

  均瑶集团总裁王均豪。

  均瑶集团总裁王均豪说:“均瑶集团已在湖北创业投资20多年。作为‘半个湖北人’,我也算是东道主,为湖北经济多作贡献,支持湖北新发展,责无旁贷。”

  “因为疫情,这是我今年第一次到湖北。但是,今年以来,无论我身在哪里,都时时刻刻关注着湖北、心系着湖北。”广东恒兴集团董事长陈丹说,“这次来到武汉,我很高兴地看到这座英雄之城已经重现往日活力。湖北武汉经济社会各方面发展也正在加快恢复,我对湖北武汉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东升。

  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东升则自愿为武汉“代言”,向企业家朋友们推介武汉。他说:“借这个机会,我再次向各位企业家推介湖北、推介武汉。不仅因为这里是我的家乡,而且因为湖北具有独一无二的区位优势、丰富的科教人才资源和雄厚的产业基础,发展潜力无限,是投资兴业的宝地。”

  三全集团董事长陈泽民。

  三全集团董事长陈泽民说:“目前,三全集团计划在武汉江夏区建设三全食品长江中部总部基地,以实际行动支持湖北武汉疫后重振。该项目先期投资8亿元,可提供就业岗位4000多个,预计实现年产量15万吨,将带动‘三农’发展,增加农民收入,解决农副产品的增值与就业问题。”

  看准武汉优势

  经济韧性强,营商环境越来越好

  在企业家们看来,到武汉投资,武汉优势明显。这里不仅有区域、人才、产业等优势,还有越来越好的营商环境。

  吉利控股集团战略投资、独立运营的科技创新企业“亿咖通科技”首席执行官沈子瑜说:“武汉重启以后,经济复苏的速度超出了我们的想象。今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我们的营收仍然同比增长了20%。我们公司是武汉市最早复工复产的企业之一。复工复产中,市、区对我们公司的支持力度很大,帮助解决了很多问题,效率很高,让我们快速满产达成。”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建军。

  “我觉得武汉投资环境好。”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建军说,“武汉今年第一季度经济遭受重创,第二季度单季打平,这与坚强的武汉人民的努力分不开。这说明武汉的生产生活正有序恢复,也显示出武汉作为全国重要的工业基地、科教基地及交通枢纽所具备的强劲的经济韧性。现在,武汉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对市场主体支持力度大,办市场主体速度快了很多。我以前也来过武汉,这次觉得武汉变化很大。”

  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

  “我这次到武汉考察,看到疫后重振的武汉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发展活力越来越强劲。”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表示,拟在武汉建立正泰集团华中技术创新研究院。

  抢抓武汉机遇

  布局数字经济,发力大健康产业

  到武汉来投资,很多企业家看准武汉疫后重振的发展机遇。

  物美集团创始人张文中。

  物美集团创始人张文中看重武汉的区域优势。他说:“武汉是全国冷链物流关键枢纽。对于物美麦德龙来说,武汉具有特殊地位。今后,我们将以武汉为中心,建设大型数字化供应链中心,南北协同,东西互通,服务湖北,覆盖华中,走向全国。”

  “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

  “蔚来汽车”几年前就大力布局武汉,蔚来能源总部就设在光谷。“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说:“光谷本身就是一个高科技产业聚集的区域,人才优势突出。未来,我们会以光谷为基地,继续加大在汉投资。蔚来电池资产公司计划在光谷注册成立,目前正在积极洽谈中。”

  复星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广昌。

  复星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广昌则看到武汉在大健康产业方面的蓬勃发展之势,希望把大健康产业资源更多地导入武汉,将签约武汉汉阳健康文化蜂巢项目,把“复星”旗下的国际高端养老品牌“星堡”首次引入武汉。

  长江日报出品 记者:马振华 李佳 康鹏 胡义华 李金友 唐煜 吴曈 摄影:高勇 任勇 编辑:费吟梅 校对:熊琳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相关专题: 知名民企湖北行专题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3 天普股份 605255 12.66
  • 08-13 键凯科技 688356 41.18
  • 08-13 金春股份 300877 30.54
  • 08-13 维康药业 300878 41.34
  • 08-13 派克新材 605123 30.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