轿车消费升级:高端份额首超低端 力帆、海马等品牌逐渐边缘化

轿车消费升级:高端份额首超低端 力帆、海马等品牌逐渐边缘化
2020年08月12日 05:31 第一财经

  原标题:轿车消费升级: 高端份额首超低端

  [ 据全国乘联会数据,上半年轿车市场上,价格在20万元以上的高端轿车份额首次超过价格在10万元以下的低端轿车,前者累计销量达到102.3万辆,同比降幅为10.8%,后者的市场销量仅为88.6万辆,同比降幅高达38.9%。 ]

  [ 7月豪华车零售额同比增长30%,市场份额保持15%的历史高位。而同期乘用车市场零售量为159.7万辆,同比增幅仅为7.7%。 ]

  7月车市零售回暖,豪华车市场回暖速度明显超越中高端车市场。

  据全国乘联会数据,7月豪华车零售额同比增长30%,市场份额保持15%的历史高位。而同期乘用车市场零售量为159.7万辆,同比增幅仅为7.7%。在一线豪车品牌奥迪、宝马、奔驰(ABB)三者竞争胶着的大背景下,“新面孔”特斯拉前七月的销量已经紧跟沃尔沃,成为细分市场增速最快的车企。

  “整个车市的升级其实从去年就开始了。一个是70后等市场的主流消费群体的换购需求,拉动了市场需求向上;另外一个是智能化和新能源趋势之下,年轻消费者对于新的高端产品的需求。”So.Car产品战略咨询创始人张晓亮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说道。

  车市消费结构上移

  这种消费趋势的升级带来整个车市结构性的变化,低端市场全面萎缩。

  据全国乘联会数据,上半年轿车市场上,价格在20万元以上的高端轿车份额首次超过价格在10万元以下的低端轿车,前者累计销量达到102.3万辆,同比降幅为10.8%,后者的市场销量仅为88.6万辆,同比降幅高达38.9%。在此背景之下,包括力帆、海马等品牌已经被市场逐渐边缘,而诸如上汽通用五菱这类此前年销量基盘在200万辆左右的品牌,市场规模在两年间快速收缩,并被迫向高端突破。

  在中端市场,“二线合资品牌被边缘的压力也非常大,它们的市场份额正在被一些往上走的自主高端品牌分食。”张晓亮说道,去年以来法系车的市场快速萎缩,德系旗下如斯柯达也面临品牌和销量突围的难题,而它们的市场份额正在被红旗、领克以及WEY所抢食。

  而对于高端市场的汽车品牌来说,在消费升级之外,价格的下探以及金融方案的加码是豪华车品牌获取更大市场份额的杀手锏。一线豪华车品牌ABB通过年轻化的小型车,将价格下探至20万元的市场区间,二线豪华车品牌诸如沃尔沃和捷豹路虎,其终端零售价格也下降至20万元区间。

  “未来15万至25万元的市场上,格局会起到一个天翻地覆的变化。”张晓亮说道。

  在豪华车市场,ABB虽然一直处于一线,但内部排位竞争也异常激烈,而对于二线豪华车品牌来说,市场格局的变化更为明显。

  特斯拉追赶沃尔沃

  7月在二线豪华品牌中,雷克萨斯依然是量价齐赢的“老大”,当月销量达到2.23万辆,同比增长38.6%,前七月销量达到11.9万辆。与此同时,雷克萨斯在终端市场上的价格坚挺,部分车型还出现“加价”的现象。

  凯迪拉克7月份虽然也实现了36%的同比正增长,销量达到2万辆,今年前7个月,凯迪拉克累计销量突破了10万辆,达10.43万辆,在二线豪华车市场排名第二,但在销量增长的同时,如何破解“以价换量”带来的对品牌和口碑的损耗,成为一个长期性的问题。

  排名第三的沃尔沃汽车7月销量达到14379辆,同比增长14%,前七月累计销售近8万辆,基本上回到了去年同期水平。“我们在大年初二就确定取消经销商2月销量考核,迅速地为销售顾问返岗复工提供支持,同时也帮助经销商缓解银行贷款压力等一系列动作,这带动了沃尔沃的快速复苏。”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告诉记者,自2010年被吉利汽车收购后,沃尔沃汽车在中国这个新兴市场达到了接近20%的年复合增长率,就在日前,沃尔沃在华的累计销量达到100万辆。

  而另外一家车企捷豹路虎,上半年累计销量为3.7万辆,同比下降27.8%,已经基本掉队。

  捷豹路虎掉队的同时,另一家新的品牌特斯拉在豪华车市场的排位崛起,已经跻身前十阵营。数据显示,特斯拉7月销量达到11041辆,前七月累计销量达到6.05万辆,同比增长超过100%,总销量紧随沃尔沃之后。而这种加速成长的趋势还在继续,中国汽车工业协会8月11日预测,特斯拉2020年在中国的销量为10万辆。而据高工锂电分析称,若保持当前产量不变,预计特斯拉Model 3在华全年产销量或达12万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3 天普股份 605255 12.66
  • 08-12 长鸿高科 605008 10.54
  • 08-12 海晨股份 300873 30.72
  • 08-12 天阳科技 300872 21.34
  • 08-12 蒙泰高新 300876 20.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