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达上半年净利同比降15.77% 疫情下油气开采类产品受挫

四方达上半年净利同比降15.77% 疫情下油气开采类产品受挫
2020年08月12日 17:17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四方达上半年净利同比降15.77% 疫情下油气开采类产品受挫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文多    

四方达(300179,SZ)8月12日晚间发布半年度业绩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4279万元,同比下降15.77%,营业收入约为1.72亿元,同比下降29.57%,基本每股盈利0.0861元,同比下降15.42%。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四方达主要从事超硬材料及其相关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下游可应用于石油钻探及矿山开采、汽车零部件、装备制造、航空航天、国防军工、轨道交通、建筑、电子信息等高端采掘与先进制造领域。

半年报显示,目前新冠病毒疫情全球大流行,世界经济整体活跃度下降,全球需求萎缩,导致原油价格出现大幅波动,全球钻井平台数量急剧下降,对油气开采类产品的整体市场需求带来巨大影响,短期市场恢复缓慢。尽管公司积极与相关客户紧密沟通,采取了一系列针对性措施,但仍然存在营业收入与利润下滑的风险。

谈到行业格局时,四方达提到,从全球范围来看,油气开采类产品需求主要下游市场集中在国外,四方达目前在国外市场占有率较低。油气开采类产品下游需求呈现高度集中的特点,相关资料显示,斯伦贝谢、哈里波顿、贝克休斯、国民油井等下游龙头客户对该产品的需求占全球市场的比重超过70%。

近年来,页岩油、页岩气开采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开采成本持续降低,开采的经济性不断上升。油气开采类产品需求量与勘探开采过程的钻进量密切相关,在原油价格上涨时,部分因开采成本较高而停产的油田重新运作,同时行业景气度提升,促进钻进量提升,带来油气开采类产品需求量增加。在原油价格下行时,下游客户将面临更大的成本压力,各类客户会选择性价比更高的中国企业产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3 天普股份 605255 12.66
  • 08-12 蒙泰高新 300876 20.09
  • 08-12 长鸿高科 605008 10.54
  • 08-12 海晨股份 300873 30.72
  • 08-12 天阳科技 300872 21.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