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泰高新:专注聚丙烯纤维研发生产 成为丙纶长丝行业领头企业

蒙泰高新:专注聚丙烯纤维研发生产 成为丙纶长丝行业领头企业
2020年08月12日 06:36 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蒙泰高新:专注聚丙烯纤维研发生产 成为丙纶长丝行业领头企业

  路演嘉宾合影

——广东蒙泰高新纤维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网上投资者交流会精彩回放

  广东蒙泰高新纤维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郭清海先生

  广东蒙泰高新纤维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 郑小毅先生

  广东蒙泰高新纤维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人力行政中心总监 朱少芬女士

  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执行总经理、注册保荐代表人 徐学文先生

  广东蒙泰高新纤维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兼总经理郭清海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朋友们:

  大家好!

  欢迎大家参加广东蒙泰高新纤维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网上投资者交流会。在此,我谨代表公司,向关心与支持蒙泰高新的广大投资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蒙泰高新是一家专业从事聚丙烯纤维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品质为先,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公司自2013年成立以来,高度重视研发投入,经过不断的积累,已形成具有自身特点的技术体系,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项核心技术,并围绕客户需求,开展产学研交流合作,充分调动各方创新资源,提高自身的研发能力和技术水平。公司凭借良好的产品研发设计和精良的制造工艺,迅速构建了市场知名度与品牌影响力。同时,公司已被认定为国家级功能性聚丙烯纤维生产基地、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广东省聚丙烯纤维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广东省中小企业创新产业化示范基地、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新产品研发及推广创新企业等。

  未来,公司将进一步以核心技术和产品创新研发为基础,逐步扩大产能,优化生产工艺,提高效率。同时,公司将凭借现有的品控体系与品牌形象,进一步巩固现有优势,增强产品竞争力,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

  通过本次网上路演,希望广大投资者能够对蒙泰高新有一个更全面的了解。今后,蒙泰高新的发展将与广大投资者的利益紧密相连,期盼得到您更多的帮助与支持。我们也将借助资本市场这一更高更广阔的平台,努力创造更加优良的业绩,回报广大投资者的信任、回馈社会!

  谢谢大家,祝愿大家一切顺利!

  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银行部执行总经理、注册保荐代表人

  徐学文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投资者、各位网友:

  大家好!

  广东蒙泰高新纤维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网上投资者交流会即将开始。我谨代表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对关注和关心蒙泰高新的中小投资者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感谢!

  广东蒙泰高新纤维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丙纶长丝行业的领头企业,始终专注于聚丙烯纤维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紧密结合聚丙烯纤维的发展方向,在聚丙烯纤维应用领域持续进行研发投入,在现有核心技术基础上持续升级迭代,积累了一系列技术储备。公司与海内外贸易、纺织等类型客户建立了良好、稳定的合作关系,在丙纶长丝领域市场地位突出。

  经过多年持续投入和经验积累,公司已经形成了多项核心技术,公司的核心技术体系可以有效支撑主要产品的研发和生产,保证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平稳增长。

  作为蒙泰高新的保荐机构,国金证券在打造一流证券金融服务机构的新征途中,一直致力于推荐前景广阔、运作规范、业绩良好的成长型企业进入资本市场。我们对蒙泰高新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也希望各位中小投资者能与我们一道,持续关注并大力支持蒙泰高新的未来发展。

  我们真诚地希望,通过本次网上交流会,各位中小投资者能够更加深入、客观地了解蒙泰高新,也能够更准确地把握蒙泰高新的投资价值和投资机会。谢谢大家!

  广东蒙泰高新纤维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人力行政中心总监

  朱少芬女士致结束词

  尊敬的各位投资者、各位网友:

  大家好!

  广东蒙泰高新纤维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并在创业板上市网上投资者交流会已近尾声。在此,感谢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全景网为我们提供的沟通平台和优质的服务。同时,还要感谢国金证券、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德恒律师事务所,以及所有为蒙泰高新发行上市辛勤付出的朋友!

  今天,十分荣幸与这么多关心蒙泰高新的投资者朋友,共同探讨公司的经营管理和未来发展。感谢投资者的关心与厚爱!大家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在未来的经营发展中,我们会认真思考投资者朋友们所提出的真知灼见,并有效融入到日常经营管理工作之中,不断创新、创造,以更好的业绩来答谢大家。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无法一一回答投资者提出的每一个问题,但蒙泰高新与投资者之间的沟通交流是持续和畅通的。欢迎大家通过投资者互动易、证券部电话、信件、电子邮件等各种方式与我们随时保持联系,也欢迎大家来蒙泰高新进行实地调研。

  我们真诚希望,能够通过今天的网上路演,来开启蒙泰高新与各位投资者朋友之间紧密沟通的大门。热忱期待着你们成为公司的股东,与我们携手共创蒙泰高新的美好未来!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投资者对蒙泰高新的信任与支持!谢谢大家!

  经营篇

  问:公司的主营业务是什么?

  郭清海:公司专业从事聚丙烯纤维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聚丙烯纤维商品名为丙纶,公司主要产品为丙纶长丝。凭借公司管理团队在聚丙烯纤维行业二十多年丰富的技术、生产经验和客户资源积累,公司产品应用已广泛覆盖了工业领域和民用领域。目前,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民用领域的箱包织带,其次为工业领域的工业滤布,最后为民用领域的水管布套、门窗毛条和服装等。

  问:公司有多少子公司、分公司?

  郭清海: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有3家全资子公司,分别是广东纳塔功能纤维有限公司、揭阳市华海投资有限公司、揭阳市海汇投资有限公司。除此外公司无参股公司、分公司或其他分支机构。

  问:公司拥有多少专利?

  郭清海: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共拥有9项发明专利。

  问:公司在行业中获得过哪些荣誉?

  朱少芬: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高度重视研发投入,研发了多种差别化丙纶长丝,获得了多项荣誉,具体如下:新产品研发及推广创新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蒙泰丝”品牌原液着色PE/PP皮芯复合纤维入围“中国纤维流行趋势2020/2021”、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原液着色化学纤维”产品荣获绿色纤维认证、“蒙泰丝”品牌高强低收缩聚丙烯工业丝入围“中国纤维流行趋势2019/2020”、2018年度化纤行业智能制造优秀企业、“蒙泰丝”品牌细旦抑菌聚丙烯纤维入围“中国纤维流行趋势2018/2019”、国家功能性聚丙烯纤维研发生产基地、2017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品开发贡献奖、广东省聚丙烯纤维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问: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是多少?

  郭清海: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9.79%、99.94%和100.00%,主营业务突出。公司其他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总额的比例较低,主要系废丝销售收入。

  2017年到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31600.63万元、34084.97万元和37875.07万元。2018年和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7.86%和11.12%,公司目前经营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问:请分析公司的净利润变动情况。

  郭清海: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毛利、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和净利润总体呈现稳步增长趋势。公司各项利润指标的增幅与营业毛利的增幅基本一致,营业毛利对公司盈利能力的影响增强,营业毛利的增长是公司利润增长的主要来源。

  2018年净利润较2017年增长725.65万元,增幅为14.09%,主要原因为营业毛利贡献253.98万元,增长2.84%,其他收益贡献224.64万元,增长105.91%;2019年净利润较2018年增长1004.88万元,增幅为17.10%,主要原因为营业毛利贡献1499.59万元,增长16.33%,其他收益贡献243.90万元,增长55.85%。

  问:公司的毛利率水平是多少?

  郑小毅: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8.26%、26.95%和28.21%,存在一定波动。

  问:公司的研发费用是多少?

  郑小毅:公司将产品研发及技术创新作为公司保持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保证,在产品开发与技术研究方面的投入保障了公司产品和服务不断更新。2019年度,公司的研发费用为1315.92万元。

  发展篇

  问:公司的竞争优势有哪些?

  郭清海:公司的竞争优势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1)规模优势;2)研发及产品优势;3)工艺及技术优势;4)管理优势。

  问:公司的可持续经营能力如何?

  徐学文:公司主营业务突出,所处行业市场前景广阔,拥有较为稳定的客户资源基础,主要产品经营能力较强,具有较好的行业地位以及较为明显的竞争优势。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后,将进一步提高公司的市场规模和核心竞争力。因此,公司具有较强的可持续经营能力。

  问:公司的生产成本受原油价格波动的影响大吗?

  郑小毅:公司产品丙纶长丝的主要原材料为聚丙烯,聚丙烯是丙烯加聚反应而成的聚合物,是从石油提炼而成,其价格受石油价格波动影响,但原油价格的波动与聚丙烯采购价格波动的关联性及影响并不显著。主要原因为聚丙烯价格除受石油价格波动影响外,同时还受到供求关系、产品种类等其他因素影响。因此,原油价格变动走势与聚丙烯采购价格的波动情况长期来看趋势是一致的,而短期在某些阶段的关联性不显著。

  问:下游行业对公司经营有什么影响?

  郭清海:丙纶的下游为工业滤布等工业织物以及箱包织带、水管布套、门窗毛条、服装等民用纺织品行业。从工业领域需求来看,近年来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不断深入,二、三、四线城市的基础设施持续完善及我国对道路、桥梁等交通设施投入的不断加大,工业滤布、工程土工布的市场需求逐渐扩大;从箱包织带领域需求来看,国内旅游、境外旅游将带动箱包市场稳步增长;从服装领域需求来看,由于丙纶纤维织成的面料具有良好的排汗性,同时重量又较涤纶轻,未来随着人们的消费水平不断提高,消费观念改变,丙纶在服装面料的应用有望成为一个快速增长点;从水管布套、门窗毛条等领域需求来看,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居民在家居生活方面的投入也会提升,强度高、防水密封性能良好的水管布套、门窗毛条等也是拉动丙纶需求的一个因素。

  问: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司经营有什么影响?

  郭清海:公司于2月底全面复工复产,国内订单开始增加;3月份开始,海外订单减少较多。公司加大国内客户的拓展力度,加强产品在工业应用领域的推广,2020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基本持平。随着海外复工复产,海外订单在逐步回暖,公司预计2020年营业收入较2019年将有所增长;由于原材料聚丙烯价格处于低位,预计2020年净利润较2019年将有所增长。

  行业篇

  问:公司属于什么行业?

  徐学文:根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7),公司属于“C28化学纤维制造业”下的“C2825丙纶纤维制造”;根据中国证监会颁布的《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年修订),公司属于制造业中的化学纤维制造业,行业代码为C28;根据《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公司所属的“高性能纤维及制品的开发、生产、应用”行业为鼓励类。

  问:有利于行业发展的政策有哪些?

  郭清海:我国出台了多项政策支持丙纶产业发展,产业政策的支持将加快我国丙纶行业的发展。比如,《化纤工业“十三五”发展指导意见》提出,要着力提高常规化纤多种改性技术和新产品研发水平,重点改善涤纶、锦纶、再生纤维素纤维等常规纤维的阻燃、抗菌、耐化学品、抗紫外等性能,提高功能性、差别化纤维品种比重;《纺织工业“十三五”科技进步纲要》将“粗旦高强丙纶纺粘土工材料”列为“十三五”纺织工业科技攻关及产业化项目。

  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行业有什么影响?

  徐学文:化纤产业是国民经济的传统支柱和重要的民生产业,在繁荣市场、增加城镇居民收入、促进城镇化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我国化纤产量位居全球第一,但在技术、管理、品牌和创新上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在传统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化纤行业正加紧对产业结构进行调整和优化升级,较小的丙纶企业将面临被淘汰局面,市场集中度将会进一步提升。

  问:公司所属行业有周期性吗?

  郭清海:丙纶应用于工业和民用的多个领域,行业的周期性不明显。但生产丙纶的原料聚丙烯为石化产品,其价格随国际原油价格波动,而原料价格波动会增加或降低丙纶产品成本,从而对丙纶的销售价格和下游需求形成一定影响。

  问:请介绍行业的竞争格局情况。

  郭清海:丙纶行业的市场化程度较高。从全球范围来看,丙纶产业主要集中于西欧、中国、美国、日本等。目前常规丙纶产品国内企业更具价格竞争优势,但在差别化产品方面,欧美日等丙纶企业的技术水平和研发实力整体上领先于中国。同时,原材料性能是影响丙纶可纺性的重要因素,国内的聚丙烯生产企业与国外先进企业在工艺上存在一定的差距,导致国外差别化丙纶长丝较中国更有竞争力。从国内企业来看,丙纶行业起步较晚,装备相对落后,企业规模较小。常规长丝制造企业众多,企业间竞争激烈,而有能力生产差别化丙纶长丝的企业相对较少。

  问:公司规模在行业中有优势吗?

  徐学文:丙纶行业企业众多,但规模普遍偏小。公司规模位居行业前列,在产品研发、技术工艺等方面皆存在优势。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公司丙纶产量规模分别达到2.30万吨、2.46万吨、2.70万吨。根据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的统计,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公司在国内丙纶长丝行业中的产量、市场占有率均排名第一。公司产品品类众多,应用领域广泛,相对于产品单一的小企业具有明显的规模优势。

  问:与公司可比上市公司有哪些?

  徐学文:国内可比上市公司主要有光威复材(300699)、泰和新材(002254)、华峰氨纶(002064)、皖维高新(600063)。

  发行篇

  问:请介绍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情况。

  朱少芬: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郭清海直接持有公司3672.0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1.00%,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除公司及其子公司外,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存在控制其他企业的情形。

  问:公司上市采用的是哪套标准?

  徐学文:公司采用的上市标准是《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第2.1.2条第一款第一项规定: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根据会计师出具的大华审字[2020]000350号《审计报告》,按照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原则计算,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4933.43万元、5495.71万元和6327.26万元。公司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5000万元,符合上述标准。

  问:公司本次发行多少股?

  朱少芬:本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为7200.00万股,本次拟公开发行股份不超过2400.00万股,发行新股后公司总股本不超过9600.00万股,公开发行的股份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00%。

  问:本次募集资金将用于哪些方面?

  郭清海:公司本次发行的募集资金将投向以下项目:年产2.3万吨聚丙烯纤维扩产项目,投资额为27486.71万元;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投资额为5386.35万元;补充流动资金6000万元。

  问:募投项目与公司目前的主业之间有什么关系?

  徐学文: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包括产能扩大及技术研发等方面,是公司现有业务的扩展和延伸,项目的实施对扩大公司生产规模,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提高盈利水平,实现公司发展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年产2.3万吨聚丙烯纤维扩产项目”在公司现有技术水平、生产经验及客户资源基础上,结合未来市场发展的需求对现有聚丙烯纤维产品进行产能扩充,有助于发挥公司丙纶领域的经验优势,并进一步提升公司现有产品的技术水平,扩大并丰富公司现有的产品线,扩大经营规模,满足日益扩大的市场需求,提高公司整体竞争力和盈利水平;“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是公司在现有的聚丙烯纤维生产核心技术和工艺、人才储备基础上,结合未来市场发展的需求,构建高标准新型研发中心。通过整合公司现有科技研发力量,添置先进的检测、试验仪器设备,引进优秀技术人才等手段,进一步完善研发体系,提升公司自主创新能力。

  文字整理 姚炯

  主办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www.cnstock.com)

扫二维码 3分钟在线开户 佣金低福利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3 天普股份 605255 12.66
  • 08-12 天阳科技 300872 21.34
  • 08-12 蒙泰高新 300876 20.09
  • 08-12 长鸿高科 605008 10.54
  • 08-12 海晨股份 300873 30.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