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直击】中国铁塔上半年超额完成5G建设任务 共建成5G基站21.5万个

【会议直击】中国铁塔上半年超额完成5G建设任务 共建成5G基站21.5万个
2020年08月11日 17:15 金融界

原标题:【会议直击】中国铁塔上半年超额完成5G建设任务 共建成5G基站21.5万个 来源:财华网

【财华社讯】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00788-HK)发布2020年中期业绩。公司营业收入稳定增长,实现397.94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4.8%,塔类站均租户数从上年同期的1.58提升到1.64。期內,EBITDA为291亿元,按年同比增长4.6%;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利润为29.78亿元,同比增长16.9%。

谈及5G基站建设进程,公司董事长佟吉禄说,面对新冠疫情和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公司积极应对,抢抓5G建设和社会信息化发展等机遇,今年上半年全力保持良好的发展速度和质量。他称,今年上半年是公司成立以来建设业务最重、完成业务最快的半年。

他续说,公司目前总共承接了59.3万个5G基站建设任务,运营商希望在5月末交付35万个5G基站。截至6月底,我们完成交付38万,交付率达108%,超额完成任务,共建成5G基站21.5万个。上半年公司来自运营商的5G建设需求97%通过已有资源共享解决。

财务方面,公司管理层表示,上半年公司累计资本支出143亿元,比上半年同期增长54亿元。公司上半年经营现金流保持良好,经营性现金流达到270.8亿元,按年同期增长30.2%。整体资本结构保持稳健,资产负债率为45.5%,比年初下降0.5个百分点。

公司正在实施“一体两翼”战略,即面向行业內的塔类与室分业务为“一体”,以基于站址资源的社会化共享业务与面向社会的专业化备电保障服务为“两翼”。

截至2020年6月底,公司塔类站址数201.5万个,较去年年底净增2.1万个,运营商塔类租户达到312.4万户,较去年年底增加6.1万户。上半年,塔类业务实现收入363.71亿元,同比增长1.6%。而上半年两翼业务实现收入15.79亿元,同比增长87.3%。

展望未来,公司董事长佟吉禄表示,公司将主动适应市场形势的变化,全力推动“一体两翼”的战略实施,加大技术管理创新,积极打造平台业务能力,巩固发展的竞争优势,同时通过低成本满足5G网络规模建设的需要。

公司董事长佟吉禄及其他管理层出席电话记者会并回答记者提问,节录如下:

Q:中美关系的不确定性,对公司有什么影响?

A: 尽管在疫情期间,5G建设速度之快,中美关系对公司影响较小。5G建设在正常运行之中,我们会按照国家新基建的政策导向,为运营商提供好的5G技术需求。

Q: 上半年143亿资本开支较去年有提升,下半年会不会加码,目标是怎样的?

A: 上半年公司资本支出水平符合发展需要,比去年同期增加了60.6%,其中使用方向主要是满足基建所需要的投资。公司严格控制各项资本支出,保持公司良好的现金流,如果没有特殊情况,会保持这一水平。

Q: 电信和联通的共建共享对公司的影响?移动和广电的合作对公司又有何影响?

A: 中国铁塔公司的成立就是为了推动共建共享,实现行业降本增效,电信和联通的共建共享对行业利好,我们既关注也支持。移动和广电的合作公司亦非常关注,但是还没有看到他们合建的方式,我们目前接到中广移动提出的建设数量不多,我们将会密切关注。

Q: 5G基站的交付完工率达到108%,全年目标会达到什么水平?

A: 我们的服务是满足运营商建设,5G规模建设正在积极快速进行,5G基站数量一定很快超过4G 的基站数量。相信公司专业化的建设能力给运营商提供更好的服务,这在疫情期间能力得到验证,我们会100%的完成运营商的各项建设需求。

Q:5G在铁塔租赁费上和4G有什么区別?

A: 我们跟三大运营商签订了商务定价协议,主要与挂载的天线和占用的平台资源相关,5G的定价基于和客户签订的协议。商务定价上4G、5G是一样的,但是涉及电费问题我们会想办法降本增效。

Q: 公司能源业务发展如何?

A: 今年上半年能源业务累计经营收入达到3.15亿元,聚焦配电、发电、换电、充电4项核心业务,实现有效突破。公司上半年在一二线重点城市快速布局,累计运营12500个换电站,发展换电用户超过15万户,累计收入达9935万元。未来公司将推动能源业务高质量、可持续、规模化的发展。

Q: 上半年塔类收入的增速慢了很多是什么原因?您如何看待下半年的增速?

A: 疫情对进入小区建设有一定影响,随着5G基站的陆续起租,一定会让下半年的5G收入有所提升。4G建设还有需求,但是需求量明显减少。此外,由于5G规模建设97%通过共享完成。这是塔类收入增长慢的原因。

Q: 公司塔类站均租户数增长速度放慢是什么原因?

A: 上半年塔类站均租户数有所放缓,由于主要需求来自5G,但是目前有部分塔站是原址升级。随着5G需求增加,建设需求增大,未来租户数会不断提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2 天阳科技 300872 21.34
  • 08-11 欧陆通 300870 36.81
  • 08-11 时空科技 605178 64.31
  • 08-11 回盛生物 300871 33.61
  • 08-11 南大环境 300864 71.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