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期业绩滑坡股息缩水,长实集团手持现金再回十字路口?

中期业绩滑坡股息缩水,长实集团手持现金再回十字路口?
2020年08月11日 10:16 界面新闻

原标题:中期业绩滑坡股息缩水,长实集团手持现金再回十字路口? 来源:蓝鲸财经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如三个月前的业绩预告所言,长实集团(HK:01113)上半年的盈利出现了大幅滑坡。

8月6日,长实集团发布2020年度中期业绩报告,其中,股东应占溢利同比下降接近六成,甚至连往期稳健的分红派息亦出现缩水,从去年同期的每股0.52港元直降至0.34港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股息率的下降会让市场,对企业的运营状况和发展前景产生疑虑和信心不足,但同时,腾挪出来的更多资金也为企业未来布局留下了更多的想象空间。

事实上,在今年上半年,刚刚布局的英国酒吧板块成为了长实集团业绩最大的拖累,期间累计亏损超过19亿元。面对海外赚钱的不易,已经在国内“卖卖卖”多年的长实集团与李氏家族,是否又会重新考虑国内资产的布局?

业绩滑坡导致股价大跌

发布中期财报的次日,长实集团股价触及了近4个月的低点,也使得长实集团的市值在一日之内蒸发了超过110亿港元。

这无疑与其中期的成绩息息相关。根据长实集团中报披露显示,报告内公司股东应占溢利仅为63.6亿港元,同比下降接近六成,而利润的缺失也传导至公司的中期分红。根据决议,董事会决定今年中期每股港币0.34港元,较2019年同期的0.52港元,减少了0.18港元。

这份财报直接引发了机构的悲观。其中,花旗银行便第一时间调低了长实集团的投资评级,并在研究报告直言,上半年长实集团表现逊预期,同时派息减少35%令人意外,预期长实集团将在今年减少30%的派息,以当前股价计算,3.3%的股息率将低于同行业整体水平。

而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亦对蓝鲸房产表示,如果企业降低派息率,则有可能表明企业的业绩不太好,或者对未来比较悲观,会让市场对企业的运营状况和发展前景产生疑虑和信心不足。

回到财报本身,长实集团派息减少的核心逻辑,无疑是多个业务缩水的利润。受疫情影响长实集团上半年各主要业务收益普遍走低,例如,酒店及服务套房业务整体下降超过九成,而在2019年刚刚以近400亿元布局的英国酒馆业务,在今年上半年更成为长实集团最大的亏损项,带来了超过19亿元的亏损。

相较来看,房地产开发是长实集团不多实现同比增长的业务——在上半年,长实集团确认物业销售收入(包括摊占合营企业)194.84亿港元,物业销售收益(包括摊占合营企业)90.04亿港元,同比增长接近两成。

不过,这根上半年业绩支柱,想要撑起长实集团全年的利润依然存在极大难度。事实上,在2019年,长实集团位于香港的君柏、海之恋、海之恋·爱炫美、My Central 和维港颂等住宅项目迎来集中结转,当年物业销售确认收入也达到了641.8亿港元。

而翻篇到了2020年,长实集团似乎已没有如此的底气。截至今年中期,长实集团未入账销售仅存279亿港元,相较2018年末631亿港元的未入账销售额相差一倍有余。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开发周期常常达到10年以上的长实集团来说,即便不乏优质资源,但或仍然“远水解不了近渴”。

显然,习惯“慢周转”的长实集团似乎不得不要面对房开业务的青黄不接。而花旗银行更将看衰周期拉长至未来两年,其表示,由于香港住宅物业的竣工数据下跌,经常性收入的减少,长实集团在2020至2022年盈利可能会出现下跌。

“撤离”还是“回头”

在似乎难以依靠常规开发遏制业绩下滑的背景下,长实集团再一次拿起了“卖卖卖”这把利器。

今年7月23日,长实集团刚刚以10.12亿美元,约合78.43亿港元的总代价完成了成都南城都汇项目的出售。这宗已经握在长实手中16年的历史项目,不仅在过去数年间帮助长实赚得盆满钵满,在开发周期的最后,还有望为长实贡献38.11亿港元的收益。

对于上半年业绩不如意的长实集团来说,这单交易无疑是其业绩的一根救命稻草。资料显示,在过去十年的时间里,长江实业在内地的物业销售收入(包括个别单位出售及大手出售)平均每年约280亿元港币。凭借着这单项目的转让, “手中无粮”的长实集团有望直接追平往年的物业销售步伐。

事实上,同广被“诟病”的慢开发一样,将项目打包出售做“低买高卖”同样是长实集团的“心头好”,而这些“成功”的交易也屡屡成为长实集团业绩中的“关键手”。例如,股东应占溢利创下新高的2018年,便得益于长实集团于当年年内完成出售位于香港的中环中心,这单香港历史上写字楼最贵交易,直接为长实集团确定了116亿元的利润进账。

此外,在每一宗盈利颇丰的背后,亦是长实集团现金流的补充。事实上,与利润层面上的“断崖滑坡”不同,即便是在疫情之下,长实集团的现金流依然极为扎实。截至2020年6月30日,集团负债净额与总资本净额比率约为4.7%,且拥有着589亿港元的银行结存及定期存款,加之成都项目的成功转让,这无疑均为长实集团下半年的扩张提供了资金的基础。在近期的分析员会议上,董事会主席李泽钜便明确表示,长实集团处于收购状态,正在物色收购机会。

面对未来两年可能出乏力的盈利能力,长实集团无疑有着极强的投资动力,而剩下的疑问似乎即是钱将投向哪里?

近年来,否认对 “撤离”的质疑,已经成为李氏家族与长实集团在各个场合的必答题。然而不断减少的国内土储似乎却在对“撤离”的传闻不断加以印证。

根据披露,上市以来,长实集团的总土地储备自2015年末的1360万平方米,降至今年上半年末的855万平方米,其中,内地土储则由1250万降至771万平方米。而与国内土储下滑相并行的,是李氏家族与长实集团不断加码的海外投资。除长实集团近年来在海外布局的飞机租赁、基建、能源,以及上半年出现巨亏的英国酒吧业务,据不完全统计,自2013年至2018年,李氏家族在海外收购资产的总规模已超1400亿港元。

“从目前情况来看,长实并非没有能力为股东进行更多地派息,主要是由于它正在寻找一些低价并购机会。”协纵策略管理集团联合创始人黄立冲表示,“但这些收购目标不会落地到内地或香港,而是会在海外,比如欧洲的英国等。”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经历疫情中的上半年,或同时也透露出一个问题——海外的钱并不好赚,在市场环境充满变数的2020年,长实集团未来的投资方向或也有着更多不确定性。其中,柏文喜便表示,资本都是逐利的,对于某个区域投资与否取决于对机会与风险的考量,因此长实集团未必不会再投资国内的地产业务。

“集团一直有在内地投资,从无计划过离开内地。”在今年年初,李泽钜再一次重申了对国内市场的态度。在海外市场进一步加码,还是将重点落回国内市场,如今手持大量现金的长实集团似乎又回到了同一个十字路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2 天阳科技 300872 21.34
  • 08-11 南大环境 300864 71.71
  • 08-11 欧陆通 300870 36.81
  • 08-11 时空科技 605178 64.31
  • 08-11 回盛生物 300871 33.6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