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500强排名四连升,碧桂园靠城镇化登全球房企首位

世界500强排名四连升,碧桂园靠城镇化登全球房企首位
2020年08月11日 08:00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世界500强排名四连升,碧桂园靠城镇化登全球房企首位

  来源:界面新闻

  8月10日,最新发布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上,中国上榜的公司数量达到124家,历史上第一次超过美国(121家),其中上榜的房企包括碧桂园、中国恒大、万科、绿地等5家。

  碧桂园在过去一年表现突出,从去年的第177名上升至147名,位列全球房地产行业第一。今年同时入榜的恒大排在第152位,绿地从第202名上升到176名,万科从254名上升至208名。

  《财富》500强是以营业收入为主要依据对世界各国企业进行排名,是衡量全球大型公司最著名、最权威的榜单之一。继2017年首次登上《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之后,碧桂园榜单排名连续四年不断提升,从第467名上升到147名。

  业绩的跨越式增长,是碧桂园世界500强排名直线增长的强力后盾。

  数据显示,从2016年-2019年,碧桂园全口径合约销售额从3088.4亿元增长149.8%至7715.3亿元,营收从1530.9亿元增长217.4%至4859.1亿元,净利润从136.6亿元增长至612亿元,涨幅达348%。

  从1992年成立至今,碧桂园在中国新型城镇化道路上越走越好,始终坚持“占领三四线、坚定下沉五六线、谨慎布局一二线”的战略。截至2019年底,碧桂园已签约或已摘牌的中国内地项目总数为2512个,业务遍布中国内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82个地级市、1299个县/镇区,是行业内布局最广泛的房企。

  碧桂园在2017年的全口径合约销售额达到5508亿元,跃居行业第一。从2018年开始,碧桂园不再设定年度销售目标,并在年中宣布进入“提质控速”新阶段,且只对外宣布权益销售金额。尽管如此,碧桂园近年来还是稳坐销售冠军的宝座。

  今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影响,地产销售受到冲击,碧桂园则表现出了较强的抗风险能力。3月以来,碧桂园单月销售连续5个月实现同比增长,7月同比增长27.52%至542.8亿元。1-7月碧桂园1-7月累计实现权益销售金额达3212.3亿元。

  从全口径销售金额来看,碧桂园仍然位居行业首位。克而瑞数据显示,今年前7月碧桂园、恒大、万科的全口径金额分别为4483.1亿元、4138.4亿元、3788亿元。 

  在保持销售规模增长的同时,盈利稳步提升也是排名快速跃升的重要因素。

  碧桂园财报显示,2019年其净资产收益率高达28.95%,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净资产收益率是衡量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体现了自有资本获得净收益的能力,该指标越高,说明投资带来的收益越高。

  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房企中,碧桂园以26.2%的净资产收益率居首,在上榜的133家中国企业中,碧桂园ROE也排位靠前。

  自2007年上市至2018年,碧桂园已实施现金分红12次,累计现金分红465.82亿,平均分红率达32.82%。加上2019年分红金额124亿,碧桂园合计分红总额已高达589.82亿,无论分红率还是累计分红金额,均处行业较高水平。

  而这一切都建立在足够稳健的抗风险能力之下。

  自上市以来,碧桂园连续12年将净借贷比率保持在70%以下,其中,2019年净借贷比率同比下降3.3百分点,仅为46.3%,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碧桂园自2016年起连续四年实现正净经营性现金流,达到146.7亿元。

  碧桂园自身的造血功能和稳健财务风格,使其在市场下行期有足够的现金支持。截至去年底,碧桂园现金余额约2683.5亿元,同比增长10.6%,达到公司有史以来最高水平。

  今年以来,碧桂园继续显示出较强融资能力,1月8日,发行两笔共计10亿美元的长期海外债,包括5.5亿美元的7年期票据及4.5亿美元的10年期票据,利率分别仅为5.125%和5.625%。

  5月,碧桂园发行5.44亿美元5.4%优先票据、于4月24日获授1.4亿美元定期贷款融资。7月,碧桂园成功定价发行双年期共计10亿美元的债券,其中5.5年期最终定价4.2%,10年期最终定价4.8%。

  成熟的资金管理能力,让各大投资机构发现碧桂园越来越巨大的市场潜能。

  汇丰认为,中国地产股相对强劲的盈利前景提供了强大的投资吸引力。看好碧桂园等四只个股,认为他们相对于目标价有更大的潜在上涨空间。

  中银证券给予“强推买入”,预计碧桂园会成为行业中最大隐藏价值开发商。

  中达证券认为,碧桂园把握三四线需求特点,差异化产品、成本控制形成竞争优势。相对于三四线开发商,碧桂园在购房流程合规性及便利性方面对购房者提供保障,在绿化、户型、配套、物业服务等方面具明显优势,使低线市场购房者对碧桂园产品有更强的购房意愿。

  如果说,保持业绩稳步增长是商业企业的本能,房企社会责任是近几年中国企业越来越重视践行的部分,碧桂园从2018年开始响应国家战略号召,将扶贫列为主业之一。

  自1997年第一笔大额捐赠算起,杨国强家族、碧桂园集团、国强公益基金会为社会累计捐赠超67亿元,涉及精准扶贫、职业教育、教学科研等各个方面。作为一家行业龙头、世界500强企业,2019年碧桂园员工总人数超10万,间接创造就业岗位超200万,纳税额达到702亿元,为社会贡献了大量税收和就业岗位。

  当然,碧桂园的野心不会止步于全球147名。

  对于未来,碧桂园提出了“为全世界创造美好生活产品的高科技综合性企业”的新定位,指明了公司科技创新、多元布局的方向。延续2019年以来,地产、机器人、现代农业的三大重点业务,碧桂园更加在意公司内部的管理和完善,带来的竞争力提升。城镇化还将是碧桂园的关键词。

  杨国强认为,中国城镇化的潮流是不可逆转的。

  “中国的城镇化还有很漫长的路,大量农村劳动力转移出来,推动着教育、就业、商业、交通、文化、医疗等方方面面演变,这是个渐进的过程。”杨国强说,我们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市场仍然存在,如果我们最具竞争力,市场就是我们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樊文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2 天阳科技 300872 21.34
  • 08-11 回盛生物 300871 33.61
  • 08-11 南大环境 300864 71.71
  • 08-11 欧陆通 300870 36.81
  • 08-11 时空科技 605178 64.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