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1半年报: K药大幅超O药, 适应症“拼杀”激烈

PD-1半年报: K药大幅超O药, 适应症“拼杀”激烈
2020年08月11日 01:04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PD-1半年报: K药大幅超O药, 适应症“拼杀”激烈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随着8月7日百济神州公布2020二季度财务业绩,目前在国内上市的6个PD-1单抗药物大多已公布2020上半年销售情况。从外资来看,进口“K药”强者恒强,甩开“O药”一半有余;本土几个PD-1药物则靠着不同的优势要素,如强销售或医保,表现不一。从未来竞争格局看,各家都在争相给自家PD-1药物上更多适应症获取加持效应。

  PD-1/L1是全球生物制药界最近几年的“网红”,但已经不是“新人”了,在前期研发上的新动向和后期商业化竞争都渐趋白热化。

  IQVIA数据显示,2019年抗PD-1抗体全球销售额约为188.09亿美元。2018 年抗 PD-1 抗体全球销售额约为141.7亿美元。长远来看,各家公司拼的更是产品竞争力和后续商业化能力,包括新的适应症、药品质量、产能、渠道、销售团队以及医保等要素,无一不是企业争夺的焦点。

  国产PD-1冲10亿

  根据百济神州公布的2020 年第一和第二季度财务业绩,2020年3月,其PD-1药物替雷利珠单抗注射液完成在中国的商业化上市,用于治疗至少经过二线系统化疗的经典型霍奇金淋巴瘤(cHL)患者。

  一季度替雷利珠单抗营收2053万美元,其中包括用于分销商创建库存的数量;二季度在华产品收入为2942万美元,上半年累计营收499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48亿元。

  在适应症上,替雷利珠单抗在华已获批两个适应症,除了霍奇金淋巴瘤,另一个为尿路上皮癌患者。目前非小细胞肺癌和肝癌的适应症已被国家药监局NMPA受理。

  信达生物7月30日公布了其PD-1药物信迪利单抗最新销售情况,2020年二季度销售约为人民币5亿元,加上一季度约4亿元的销售,上半年累计约9亿元人民币。信迪利单抗在2019年底被列入新版国家医保目录,成为唯一一个进入国家医保目录的PD-1抑制剂,价格降幅超过60%,在销售上有了更多保障。在新适应症上,信达同样布局了非小细胞肺癌。

  君实生物未公布其PD-1药物特瑞普利单抗二季度营收,这是国内首个获批的国产PD-1产品,2018年12月17日上市,适应症为既往接受全身系统治疗失败后的不可切除或转移性黑色素瘤。2019年特瑞普利单抗销售额为7.74亿元;2020年一季度,君实生物营收1.72亿元,考虑到特瑞普利为其唯一的上市销售药物,营收占比高达99.999%,这也约等于特瑞普利单抗一季度销售额。

  君实为其PD-1布局了鼻咽癌、尿路上皮癌适应症,同时正在进行针对包括黑色素瘤、鼻咽癌、食管癌、三阴性乳腺癌、非小细胞肺癌等多个适应症的Ⅲ期临床试验。

  作为国内“医药一哥”,恒瑞的PD-1药物卡瑞利珠单抗不是最先获批的,不过却是目前拿下适应症最多的。6月19日,恒瑞医药PD-1药物卡瑞利珠单抗2个新适应症申请正式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分别为单药二线治疗晚期食管鳞癌以及联合培美曲塞加卡铂一线治疗晚期或转移性非鳞癌非小细胞肺癌。

  这是继今年3月6日卡瑞利珠单抗获批用于“既往接受过索拉非尼治疗和/或含奥沙利铂系统化疗的晚期肝细胞癌患者的治疗”之后恒瑞拿下的新领域。

  恒瑞在半年报中没有公布卡瑞利珠单抗的销售额,但凭借其强大的销售体系,业内预计其销售额可能会是四家国产最高的。

  恒瑞医药高管此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疫情期间影响了很多医院的正常运营,尤其是手术择期或者被推延,麻醉用药等手术有关的药品都受到影响,医院端的销售受到了影响。但是在生产端,我们2月份就已经基本恢复正常,现在销售端也基本正常。”

  君实生物方面也表示由于医院资源的调整、病患就诊意愿和现实条件的限制对其销售数量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按照各家公布的受疫情影响后的上半年营收情况,PD-1成为年销售额10亿元的产品不是梦。

  下一步竞争

  国产PD-1药物的最大竞争因素是外资PD-1。

  随着Q2财报的相继公布,全球两大PD-1药物,默沙东的“K药”帕博利珠单抗和BMS的“O药”纳武利尤单抗的竞争成为更大的亮点。

  7月31日,默沙东公布2020年Q2财报,由于受到疫情影响,营收下滑8%至108.72亿美元,2020年上半年营收229.29亿美元,同比增长2%。Keytruda二季度销售额为33.88亿美元,增长31%,上半年累计收入66.72亿美元,增长38%。受益于Keytruda和Gardasil/Gardasil 9,二季度默沙东在中国营收8.11亿美元,增长9%,上半年中国市场累计营收16.57亿美元,增长14%,占全球市场的8.1%,超越日本,成为默沙东在继美国、欧盟以外的全球第3大市场。

  反观O药则不太乐观:8月6日,BMS公布二季度业绩,由于完成对新基的收购,营收大涨61%至101.29亿美元,上半年营收209.1亿美元,同比增长71%。但上半年Opdivo营收下滑6%至34.19亿美元,远低于Keytruda。

  在适应症上,K药也甩开了O药,6月22日,默沙东宣布K药在中国获批新适应症食管鳞癌二线治疗,这也是帕博利珠单抗在中国获批的第五个适应症。Opdivo在国内获批适应症三个包括肺癌、头颈鳞癌和胃癌等。

  据IQVIA数据,跨国企业2020年第一季度的销售额达503亿元,同比下跌13.0%;本土企业第一季度的销售额约为1127亿元,同比跌幅25.0%。各大治疗领域一季度销售额同比均下降明显。但在医保目录扩增及临床用药刚需的作用下,抗肿瘤药和免疫调节剂类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长率为-2.9%,达到227亿人民币。疫情过后增长恢复可期。

  但在竞争态势上,PD-1各家均不轻松。

  首先是适应症。君实生物7月正式登陆科创板,据其招股书,君实生物的PD-1目前仅获批黑色素瘤一项适应症,该适应症患病人数较少,2019 年新发黑色素瘤病人中,对应的患者仅2400人,市场规模较小。而BMS、默沙东和恒瑞的PD-1均已获批超过一项适应症,且已涉足肺癌、肝癌等患者基数较大的适应症类型。

  其次是定价,信达生物的PD-1进入医保目录后价格降幅超过60%;百济神州的抗PD-1单抗和阿斯利康的抗PD-L1单抗定价在援助方案(PAP)后,年治疗费用分别约为106880元和362640元,产品定价并未受信达降价而导致定价水平下降。目前各国产PD-1产品PAP后年治疗费用相当,都不具有优势,在今后市场推广、分销准入等方面面临激烈竞争情况下还可能出现新一轮“价格战”。

  除已获批产品外,还有处于不同研发阶段的众多PD-1产品即将加入抢市场大战。据在《自然》上发表的统计分析数据,截至2019年8月,全球范围内目前共有102个候选药物在针对 PD-1靶点进行临床试验。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截至2020年3月31日,中国共有26个针对PD-1单抗的III期单药试验和70个针对PD-1单抗的III期联合治疗试验正在开展。

  (作者:卢杉 编辑:张伟贤)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2 天阳科技 300872 --
  • 08-11 回盛生物 300871 33.61
  • 08-11 南大环境 300864 71.71
  • 08-11 欧陆通 300870 36.81
  • 08-11 时空科技 605178 64.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