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营销稳定品质 维维的变与不变

拓展营销稳定品质 维维的变与不变
2020年08月11日 00:00 新京报

原标题:拓展营销稳定品质 维维的变与不变

  一场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如何积极应对,保持稳定发展,考验着每一家企业的应变能力。维维股份作为一家以“大粮食、大食品”为主的跨行业、跨地区企业集团,表现出了独特的活力。

  今年以来,维维股份建立了人店合一系统,打通社区线上线下一体化销售。持续打造全产业链体系,并利用国资在粮食产业上的政策优势和资源整合优势,加速推进企业粮食板块资源的整合。同时,疫情期间,维维股份还积极捐款捐物,共捐赠现金1000万元和价值1000万元的产品。

  变革

  拓展线上业务发力社区营销

  1989年,维维豆奶粉问世,把牛奶和大豆完美融合,成为豆奶行业的开创者。2000年,维维食品饮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维维股份”)在上交所上市,成为豆奶行业首家上市企业。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各地执行严格的居家防疫措施。一时间,线下销售遭遇危机,网络渠道销售优势凸显。

  在此前多年的积累下,维维股份在疫情期间积极拓展线上业务,发力社区营销,使电商平台和传统渠道有效结合,巩固自身在渠道和终端上的竞争优势。

  维维股份相关负责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疫情以来,公司最大的改变就是把线上销售和社区营销提高到战略高度,开始建立人店合一系统,打通社区线上线下一体化销售,在扎实做好传统渠道的基础上,完善销售网络。

  在抗疫保供方面,维维股份做了许多工作。一方面,作为民生企业,公司积极响应国家保供保号召,稳就业,保生产,没有因为疫情原因辞退任何一位员工,且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加班加点生产,确保供应。另一方面,疫情期间,还积极捐款捐物,累计捐赠现金1000万元和价值1000万元的产品。

  此外,在疫情初期交通不畅的情况下,为保证疫情重灾区武汉的物资供给,维维股份首先在武汉铺设渠道,细化到每一家餐饮门店,保障武汉市民的正常生活,诠释了民族品牌的社会责任。

  不变

  大数据科学管理产品品质

  一直以来,我国包装豆奶消费量并不高,除了消费习惯这一因素外,还由于消费者选择余地较少。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升,居民饮食消费逐步从享受型向健康型转变,极大地促进了我国豆奶的消费需求。近年来,各大消费巨头推出全新豆奶产品,豆奶行业增速明显加快。

  维维股份在豆奶行业深耕多年,是豆奶行业的知名品牌,凭借其所拥有的品牌优势、产品优势,充分享受了市场规模快速打开带来的红利。面对消费者的认可,维维股份始终坚持健康理念,对产品精益求精。

  在产品管理上,维维股份善于利用大数据。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互联网和内部的企业管理系统,使每一件维维产品后面都有一个大数据,并利用设备和信息化技术对生产全过程进行跟进和分析,做到从一颗黄豆进厂到产品出厂全程可追溯。

  同时,维维股份还重视原料及产品包装的选择。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期间,由于其产品包装袋材料和口罩材料类似,生产遇到最大的困难是包装袋缺货。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坚持优质原料,宁可多加成本,也不降低要求,市场反应很好。

  在营销方面,维维股份利用多年的管理经验,结合大数据管理系统,不断地优化订单计划模式、挖潜产能,推进内部资源和外部资源的充分整合,提高效率,实现生产和销售均衡,促进供应端、生产端、销售端的良性互动发展。

  未来

  抓住利好机会打造全产业链

  消费者对于维维的印象,都停留在橙黄色的豆奶粉包装上,维维豆奶粉承载了一代人的青春记忆。事实上,如今维维股份旗下产业已经遍布各个消费领域,涉足粮油、食品、饮料、茶等,拥有维维、天山雪、嚼益嚼、六朝松等多个知名品牌。

  维维股份表示,后疫情时代,对粮油食品企业等民生企业来说,存在利好。消费者对知名品牌、优质产品的选择会更高。生产自动化、智能化,销售人性化、方便化,产品差异化、优质化,打造“从田间地头到百姓餐桌”全产业链,是企业未来的战略规划。

  近年来,维维股份从田间地头开始,通过在优质粮源产地建设标准化和规模化的优质原料生产基地,已经形成了绥化非转基因大豆基地、佳木斯汤旺河优质大米基地、豫南优质小粒花生基地、黄淮海优质小麦基地,还拥有怡清源有机采茶叶种植基地。

  与此同时,作为出身粮食的企业,企业响应国家号召,先后和国内外大型粮食企业合作,在优质小麦主产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徐州、小粒花生主产区豫南、非转基因大豆主产区黑龙江绥化、优质稻米产区佳木斯兴建了现代化粮食物流园区,形成了集收储、加工、贸易一体化的现代化粮食综合产业园,积极培育国际竞争力。2019年,位于徐州的维维粮食物流产业园获批江苏省省级粮食物流园区。

  2019年8月6日,维维股份发布公告称,维维集团8月2日与江苏当地国资企业徐州市新盛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拟向后者转让持有的维维股份2.8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7%。

  对于新盛集团入股,维维股份新闻发言人菜田当时表示,粮食产业是维维股份继“食品”产业之后确立的重点发展方向,引入国资作为大股东,维维的品牌、市场优势可以和政府的政策、资源优势形成强强联合。

  维维表示,一直以来,维维股份的发展都围绕“从田间地头到餐桌”的粮食产业链在努力。做好植物蛋白饮料的同时,维维股份积极布局粮食产业,维维粮食物流产业园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全面提升。维维将按照“大粮食、大食品”战略和既定的经营目标,牢牢把握利润为中心,踏踏实实聚焦主业。

  新京报记者 王子扬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0 安必平 688393 30.56
  • 08-10 圣元环保 300867 19.34
  • 08-10 正帆科技 688596 15.67
  • 08-10 杰美特 300868 41.26
  • 08-10 康泰医学 300869 10.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