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加大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开放

央行加大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开放
2020年08月11日 12:45 中国产经新闻

原标题:央行加大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开放

本报记者 宁婧报道

  8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召开2020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传达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经济金融工作的重要部署,总结上半年各项工作,分析经济金融形势,对下半年重点工作作出部署。

  会议认为,2020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按照国务院金融委的统筹指导,围绕疫情应对,果断加大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维护金融市场稳定,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创新金融服务,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为实现国民经济快速恢复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上半年金融支持实体力度明显加大

  据了解,2020年上半年金融运行的主要特点是:6月末,M2增速比上年同期明显上升;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大幅增长;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同比多增;6月份,银行间市场利率有所上升;6月末,人民币汇率与上年末比贬值1.46%。初步统计,2020年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20.83万亿元,同比多增6.22万亿元。6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43万亿元,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多增2476亿元和8099亿元。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同比明显多增,主要是贷款、企业和政府债券显著同比多增较多所致。此外,委托贷款、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和股票融资均好于上年同期,也对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多增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

  对于上半年经济金融形势,中国工商银行现代金融研究院认为,2020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造成前所未有的冲击。二季度以来,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取得战略性成果,企业复工复产步伐加快,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各类经济指标边际改善。上半年经济运行特点可概括为“一承压、双复苏、三亮点”:一承压指外贸显著承压。全球经济衰退叠加疫情持续蔓延,外贸企业面临供应链产业链受阻、海外订单取消或延期、新订单签约困难等问题。双复苏指供给需求双复苏。随着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成果,从供给端来看,工业生产稳定回升,服务业步入修复轨道;从需求端来看,基建和房地产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反弹,居民消费虽然不如投资恢复得快,但降幅明显收窄。三亮点则指的是以“三新”为代表的新动能逆势成长,金融支持实体力度明显加大,金融市场表现优于多数经济体。

  与此同时,腾达新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王烁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我国而言,疫情带来的冲击主要集中体现在一季度。从需求端来看,“三驾马车”均受到冲击。二季度,中国经济逐渐复苏,主要经济指标逐渐回升。从疫情防控来看,中国及时采取了有效的防控措施,这为经济复苏创造了有利条件,也缓解我国面临的内外部压力。

  从经济发展来看,二季度经济复苏态势已经明确,生产持续加快,需求也在逐渐改善。随着复工复产力度加大,我国生产活动在全球率先复苏。特别是工业生产恢复状况较好,4月份以来工业增加值增速已经连续两个月实现正增长,41个大类行业中已有30个行业增加值恢复到同比正增长。值得关注的是,随着中国经济的恢复,资本市场持续回暖,上半年中国创业板指数持续上升。

  会议指出,我国在应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推出以下几方面措施,一是果断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稳健货币政策实施更加灵活适度。二是金融政策的直达性和精准性显著提升。三是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下半年加快深化金融改革开放

  会议要求,2020年下半年,中国人民银行系统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持总量适度、合理增长,着力稳企业、保就业,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加快深化金融改革开放,促进经济金融健康发展。

  对于下半年经济金融形势,中国工商银行现代金融研究院表示,展望下半年,宏观调控政策将“稳”字当头,调控力度和节奏延续中有所调整,旨在稳定已有效果,同时消化吸收前期政策时滞效应。其中,财政政策对地方支持力度加强、对基础设施倾斜度增加,着力提高公共投资有效性;货币政策下半年扩张步伐将有所放缓,以提高信贷支持效率为重点,进一步引导LPR下行;同时为配合特别国债、专项债发行,下半年仍有可能降准1-2次,维护市场资金面充裕。随着逆周期调控政策支撑效应显现,国内需求显著恢复,增长动能持续提升。

  “总的来看,上半年我国经济逐步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经济运行呈恢复性增长和稳步复苏态势,发展韧性和活力进一步彰显。同时也要看到,一些指标仍在下降,疫情冲击损失尚需弥补。当前全球疫情依然在蔓延扩散,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巨大冲击将继续发展演变,外部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国内经济恢复仍面临压力。但上半年经济稳步复苏为下半年持续恢复打下了较好的基础,疫情期间萌生了许多新产业、新模式,这将为经济回升提供有力支持。”王烁进一步说道。

  会议认为,下半年的工作重点包括以下几方面:第一,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同时注意把握好节奏,优化结构,促进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大幅增长。同时,坚持市场化原则,尊重商业银行自主经营权,支持政策不附加硬性要求,消除小微企业顾虑和担忧。第二,守住底线,继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三年攻坚战。第三,要坚定不移推动金融业稳妥有序开放。继续落实好已宣布的金融开放措施。推动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制度。第四,不断深化金融领域体制机制改革。认真履行金融委办公室职责,推动已出台金融改革各项措施落地落实。最后,要继续做好金融管理和金融服务工作。深化绿色金融、普惠金融、科创金融创新试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2 天阳科技 300872 21.34
  • 08-11 欧陆通 300870 36.81
  • 08-11 时空科技 605178 64.31
  • 08-11 回盛生物 300871 33.61
  • 08-11 南大环境 300864 71.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