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调仓利器受青睐 公募FOF再现比例配售

牛市调仓利器受青睐 公募FOF再现比例配售
2020年08月11日 05:27 时代周报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牛市调仓利器受青睐 公募FOF再现比例配售

  时代周报记者 宁鹏 发自上海

  权益类基金发行火爆,过去人气较为清淡的FOF基金,亦出现“爆款”。

  8月5日,国寿安保基金旗下公募FOF产品公告实施比例配售。

  8月10日,一位接近国寿安保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之所以对于首募规模做一定限制,主要因为考虑到相关策略的容量。

  FOF出现按比例配售,这一消息显然让同业有所触动。

  8月10日,深圳某基金公司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截至目前,2019年末公司成立的首只FOF产品,收益相当不错,但考虑到市场对FOF的接受度不高,至今没做大规模持续营销。

  赚钱效应发酵

  发行市场的火爆,往往与基金的赚钱效应有较多关联。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5日,今年以来有完整业绩记录的105只FOF全部实现正收益,其中平安盈丰积极配置、富国智诚精选的收益已经超过40%。

  8月10日,一位沪上某大型基金公司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FOF产品相比以前获得较多认同,但更重要的是,今年出色的赚钱效应,投资者对于基金产品的认同感有了较大程度提升。对于基金公司而言,抓住今年的机会,可以顶过去五六年。

  事实上,股市震荡向上背景下,FOF的收益与其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高度相关。

  招商证券研报显示,2020年二季度,权益市场表现出色,表现最好的产品为养老FOF的高风险产品与普通FOF中的中高风险产品,平均收益率为18.1%与15.4%。

  回望一季度,曾出现过FOF按比例配售。

  3月2日,兴全优选进取FOF发行,半天即超过首募上限。

  公告显示,该基金有效认购申请确认比例为17.65%,由此推算,当日认购资金约为113.29亿元。

  8月10日,有业内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相比FOF作为一个产品类别所获得的认同,兴全优选进取FOF的发行成绩或更多与其在权益类投资领域的口碑有关。

  总体而言,今年FOF的募集成绩不俗,多家基金公司均有所斩获。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新发基金的赚钱效应亦颇为明显,截至8月5日,汇添富积极投资核心优势累计收益达30.54%。

  基金二季报显示,该基金规模已达21.06亿元。

  8月9日,深圳某大型基金公司中层告诉时代周报记者,2020年股市关注度上升,与基金的赚钱效应形成共振。对于渠道端而言,今年不仅爆款频出,并且这些基金成立以后也有一定收益,投资者的体验较好,这给新基金的发行创造了较好环境。

  从产品运作角度来说,FOF是公募产品中最重视资产配置的品类。

  上述沪上大型公司人士指出,FOF产品在牛市中的一个重要意义,就是帮助投资者调节仓位。

  据招商证券统计,2019年初,FOF配置超过60%的债权类资产,股混基金配置不到30%。

  二季度后,FOF加仓债权类资产近 8 个百分点;四季度权益市场迎来“暖冬”行情,FOF增持股混基金至34%的历史高点。

  2020年一季度,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股混基金再次减持到26%,债权类资产占比上升到69%;伴随着二季度市场回暖,股混基金配置再次上升到接近38%,债券资产则降到59.87%。

  FOF卷土重来

  FOF产品在国内存在不到3年,却已经历几番冷暖。

  2017年9月8日,首批FOF产品获批,南方、华夏、建信、嘉实、泰达宏利、海富通等公司尝到头啖汤。

  作为创新产品,首批FOF颇受市场追捧。

  从首募规模看,这批公募FOF发行成绩不俗,6只产品首募规模合计166.36亿元,平均规模高达27.73亿元,单只产品首募规模最高达46.91亿元。

  不过,此后获批的FOF产品,则遭到市场冷遇。

  2018年3月12日,第二批3只FOF产品获批,分别为中融量化精选、上投摩根尚睿混合和前海开源裕源混合。

  这批产品的首募规模并不如人意,其中首募规模最大的也不过4.29亿元,排在第二位的仅为2.99亿元。

  更为尴尬的是,其中一只产品在8月初公告延长募集期后,首募规模仅为2.11亿元,认购户数1216户,堪堪超过2亿元的“及格线”。

  显然,首批FOF的运作,对于后续产品发行产生较大影响。

  第二批FOF获批时,首批FOF有半数出现不同程度亏损,正收益的3只产品业绩较为平庸。

  该类产品的第一个完整年度,FOF遭遇较大挑战。

  2018年上半年,FOF业绩全面跑输基准,规模持续缩水。

  数据显示,当年一季度末,首批6只FOF的总份额由2017年末的129.70亿份降低至97.25亿份,减少幅度达25.02%;二季末则进一步缩水至78.19亿份,相比一季度再次减少19.06%。相比首募的166.36亿份,半年多已被赎回过半。

  2018年下半年,首批养老目标基金获批,均采用FOF的方式运作。

  养老目标基金很快成为FOF的主流品类。

  经历近两年的发展,养老目标基金成为公募基金一个重要产品类别。

  虽然大部分养老基金首发规模不大,但认购户数却逐渐创出新高。譬如,鹏华养老目标2035首募总户数达11.19万户。

  2020年的赚钱效应,让普通FOF再次看到机会。

  相比二季度末,FOF规模有所增加,其中普通FOF风头正劲。

  据西部证券测算,根据披露情况,截至8月7日,上周FOF基金总份额本期增加109.48亿份,总规模为696亿元,其中养老型 FOF份额减少0.85亿份,配置型减少13.56亿份。

  实际上,在刚刚过去的二季度,FOF规模增速明显。

  截至二季度末,FOF基金数量达104只,其中养老目标FOF数量为76只,普通FOF数量为28只。从规模来看,二季度末FOF产品规模突破500亿元,达到554.8亿元,较上季度末上升21.1%,规模增速较高。

  二季度新发行的FOF产品共24只,其中发行规模较大的是汇添富积极投资核心优势三个月持有期、泰达宏利泰和稳健养老与中欧预见养老2025一年持有(FOF)基金,发行规模为17.7亿元、9.2亿元与8.7亿元。?

  国寿安保策略优选FOF的按比例配售,让行业再次看到了FOF的潜力。公告显示,国寿安保策略优选FOF的确认比例结果为35.75%。

扫二维码 3分钟在线开户 佣金低福利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2 天阳科技 300872 21.34
  • 08-11 回盛生物 300871 33.61
  • 08-11 南大环境 300864 71.71
  • 08-11 欧陆通 300870 36.81
  • 08-11 时空科技 605178 64.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