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家居风向:消费者选品态度改变 智能健康成C位

未来家居风向:消费者选品态度改变 智能健康成C位
2020年08月11日 05:25 时代周报

  原标题:未来家居风向:拥抱消费升级 智能健康C位

  时代周报记者 张梦琳 发自广东清远

  18个昼夜奋战,武汉火神山医院在2月2日交付使用;4天后,武汉雷神山医院也逐步移交,用时仅10天10夜。

  面积为3万多平方米的建筑项目,至少需要2年时间来规划搭建,紧急状态下的临时性建筑都需要1个月建造,更何况还是一所最高标配并且急待投入使用的传染病医院,却用时不到30天完成建造,这就是奇迹。

  中国建筑建材行业为“大家”交上了一份满分答卷,急速前行的家装业也正在为身处“小家”的我们带来福利。

  8月7日,由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主办,时代传媒、时代周报、时代财经等承办的遇见2020‧时代论坛在广东省清远市海伦堡‧云溪九里拉开帷幕。

  ICAD注册高级设计师、简一集团全国总设计顾问、深圳经纬设计机构创始人李志豪;科凡定制总裁助理、高级策略专家万涛;陶瓷行业高端品牌运营专家、简一集团品牌运营部经理许珍妮;广东省装饰行业协会专家、协会华匠易购基辅材料集采服务处执行董事彭张可;海伦堡广佛区域营销管理中心营销总监黄蓉蓉;时代周报产经新闻部编辑洪若琳,以及主办方代表广东时代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编辑卜坚参加此次论坛活动,共同围绕“未来家居风向:宅家之后,重塑美好”的话题探讨。

  论坛活动开幕致辞中,卜坚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各国都造成了很大影响,很多行业也发生了不小变化。人们在家的时间更多了,家居领域变化尤其明显。

  “疫情当下,我们对家的认知和连接比以往更多更深。长期宅家后的自我审视与观察,催生新的装修需求成为必然。随着新一代消费观念的升级,未来家居风向将不再固守成规。”卜坚表示。

  面子重要,实用更重要

  家居环境正在发生裂变,首先体现在消费者的选品态度上。

  “在没有发生公共卫生事件前,很多老百姓对居家的需求更多是美观,在乎面子。甚至有些消费者对于自己家装没有概念,认为客厅是招待朋友、家人活动常用的场所,所以在客厅装修的美观程度最高,反而在老人房、小孩房等场所的装修投资上有所下降。”论坛上,彭张可坦言。

  不过,疫情危机突袭后,人们对家的定义正在重新考量。

  针对今年上半年的宅家情况,洪若琳展示了一份搜集5226样本的《助家战“疫”大调查》,报告显示,只有20%的受访者对居家环境感到满意,44%的家庭认为家里需要调整功能、局部装修甚至重新装修。

  其中,客厅功能单一、餐厅空间不够、厨房功能不足、主卧储藏不足和没有独立书房成为前五大痛点。

  万涛在观察市场后发现,疫情下,消费者会真实体会到很多家具在使用上的舒适度降低,例如,室内设计空间落伍、柜类产品功能不全面,这直接刺激了消费者对于家居改善的需求。

  那么,人们在重新审视家庭生活后,如何打造更符合现在及未来生活的家居场景?李志豪在主题演讲中给出了答案。

  李志豪认为,家的本质是为了让家人住得更好,不仅是物理层面的房子,还是心灵归属的空间。人们对家居思考已经不局限于面子要多大,整体装修如何高大上,更多的是在功能性上的考虑。

  万涛表示,如果简单追求外观上的创新,而没有充分考虑个人情绪和生活实用的话,这套家具距离成功还有段路程,因为它没办法持续承载消费者对功能性家居的需求。

  今年4月,新浪家居发布研究报告《后疫情时代,中国健康家居消费认知调查报告》。

  调研显示,健康、款式风格和产品功能是受访者选购家居产品时比较关注的,分别占85%、71%和71%。除了款式风格和产品功能最基本的家装需求外,健康意识在消费者心中的位置不断攀升。

  李志豪表示,当楼房从平面到立体,越来越高,就意味着我们离自然就越来越远,心会变得焦虑。在此状态下,消费者也从关注健康家居产品到健康家居内核,如建筑和内装材料是否环保、是否可持续发展、是否有利于家人的身心健康。

  “并且,智能化也在配合健康家居发展,比如整个房间内部基本上可以实时监测到PM2.5的数据报告。在空气质量各方面的数字化呈现都会逐渐进入到居家空间中。”李志豪表示。

  对此,许珍妮介绍,从企业社会责任层面,行业有句话说,“一条生产线拯救一座矿山甚至更多矿山”。为此,简一推出降解甲醛瓷砖,通过科技让大理石瓷砖更健康环保,在生产制造环节,实现了绿色生产。

  《2020年家居消费趋势数据报告》显示,人们居家的防护意识增强,抗菌、消毒、环保、健康和除菌成了用户健康居家环境的重要因素。对于产品的智能环保有了更高要求,紫外线消毒灯、新风系统、智能马桶、消毒柜和智能鞋柜深受消费者追捧。

  既要高效,又要省心

  不过,在满足家居功能化、健康化、智能化消费心理的同时,消费者希望家装能达到快速、省心一步到位。

  彭张可在论坛沙龙环节中分享,消费者在发生转变,以前60后或者70后的业主是有空余时间监工,但现在80后和90后生活和工作节奏加快,他们更希望能够拎包入住,家居公司能够一手包揽。

  洪若琳也表示,消费人群和消费需求被无限度细分,进而形成了标签化、细分化人群,以人为本,应该是当下家居业市场最为核心的逻辑特征。

  “基于老百姓消费习惯的转变,大家居的概念逐渐形成。比如一些专门做宅配的家居企业会在节约人力、物力和时间的成本下,涉及其他领域的家居设备。”彭张可表示。

  万涛补充道,家居企业走通大家居的动机,是希望通过产业链条的整合,做橱柜起身的厂家通过做衣柜或木门进行流量之间的互相转化,从而带动公司更大的营收规模。

  不仅如此,工业4.0也在为一站式家装增添后备力量。彭张可表示,居家环境所有的产品或者施工工艺基本上都可以通过工业4.0模式实现。

  其展示了这样一幅景象:设计师在和业主讨论好装修风格效果图后,一键形成施工图,随后生成数码智能的生产编码,再将生产编码发到工厂后通过无人化操作设备把家具生产出来,最后安装家具时也可以通过手机提示完成,真正达到高效。

  在一站式家装风潮来袭后,消费者的态度及接受度如何?

  许珍妮表示,做大家居是需要有完整的供应链体系,并且要有真正成品交互的便捷优势给消费者带来最直接的感受。

  她表示,如果消费者认为整个大家居让自己很省心、很快,装修的分值满意度能够达到90%以上,那么大家居概念就真正实现普及了。

  “就消费者满意度来说,目前还需要各行各业去努力。”许珍妮坦言。

  2020年1月19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统计报告》。据统计,2019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装修建材类投诉约1.4万次,家具类1.38万次,厨电类1.13万次。

  根据新浪黑猫投诉平台数据显示,2019年年度家居消费者投诉问题TOP10中,出现了欺骗欺诈、产品质量、虚假宣传、不诚信的字眼。

  许珍妮认为,满意度不高的原因在于,如果家居大品牌涵盖所有产业链就意味着在某一个领域它不是最专业的,所以简一集团才会坚持做最专业的领域,更追求匠心,目的是为消费者创造更多价值。

  “广东省装饰行业协会还是希望行业不要只局限于眼前的业绩,一定要重视社会责任的问题。企业要凭良心发展,整个家居行业都应该以人为本,围绕着人的居住环境舒适度来考虑发展轨迹。”彭张可补充道。

  后疫情时代如何打造健康家居

  李志豪

  简一集团全国总设计顾问

  深圳经纬设计机构创始人

  第一代住宅是就地取材的茅草房,第二代住宅建筑是砖瓦结构的房屋,第三代住宅建筑是现代的电梯房、楼房以及立体式建筑,而第四代建筑就是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状态,这一概念也已经在世界多地建筑设计上先行应用落地。

  第四代住宅建筑的兴起,恰恰符合了当下人们对居家空间的诉求。

  此次疫情,加速自然健康理念的推动。如何让家人住得更好,绿色健康建筑备受关注。如何与自然有更多的对话,如何把人与自然之间的共鸣关系和共存关系体现出来,并引入到日常生活之中,这是当下家居装修业最聚焦的主题。

  工业4.0 造就了火神山、雷神山医院

  彭张可

  广东省装饰行业协会专家、

  协会华匠易购基辅材料集采服务处执行董事

  仅用十天半个月的时间就能修好两座医院,这是奇迹,是中国速度。

  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超速度建造完成的背后,工业4.0装配式建筑模式起到了关键作用。工业4.0系统的出现,让设计到施工再到工厂生产整个链条实现无缝对接,以最快速度完成所有工序。

  以前装修一套房子,需要花费两个月时间,装修宾馆或酒店甚至需要花费半年或者一年的时间,现在通过工业4.0这套系统全部做出来后,大大节约时间成本,改变并解决所有装修做工拖拉、无规划、浪费等行业痛点。所以未来工业4.0系统模式会进入到家居行业当中,以及进入每位消费者家中。

  消费者对于家居不再过分追求面子

  万涛

  科凡定制总裁助理、高级策略专家

  在经历不同时期后,家居产品能否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阶段的需求,引发深思。家居的本质应该是能够持久并且持续满足居家情绪、生活实用以及收纳需求。后疫情时代,消费者有充足时间思考家的定位,在选购家居产品也更加偏向理性,所以消费者改善型需求被激发。

  与此同时,家居企业在走通大家居道路的时候是有些方法的,比如通过优质的设计师以及高端的设计软件,获得家居设计主导权,设计出消费者满意度较高的家居作品,从而走通大家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2 天阳科技 300872 21.34
  • 08-11 回盛生物 300871 33.61
  • 08-11 南大环境 300864 71.71
  • 08-11 欧陆通 300870 36.81
  • 08-11 时空科技 605178 64.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