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昂微等5家企业过会 全部选择主板上市

立昂微等5家企业过会 全部选择主板上市
2020年08月10日 00:01 每日经济新闻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魏官红

  8月6日,发审委结果出炉,杭州立昂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立昂微)等5家企业全部过会成功。

  由于7月末出现IPO被否案例,业内人士曾担心IPO宽松局面或将结束。兆物网络成为了今年第二家IPO被否企业,也是今年唯一一家冲刺主板失败的企业。值得一提的是,本次5家过会企业均冲刺主板。这似乎表明,兆物网络IPO被否是个案问题,而非监管从严的风向变化。

  个别“瑕疵”问题被关注

  8月6日,发审委公布了审核结果,5家上会企业全部通过,分别是立昂微、福然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然德)、浙江拱东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拱东医疗)、中饮巴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饮巴比)和浙江帅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帅丰电器)。

  这5家企业分别对应半导体材料、汽车零部件、医疗、食品快消及家电行业。立昂微主营业务为半导体硅片和半导体分立器件芯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福然德主营业务为中高端汽车、家电等行业企业或其配套厂商提供完整的钢材物流供应链服务;拱东医疗主营业务为一次性医用耗材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中饮巴比从事中式面点速冻食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外界戏称其为“卖馒头”上市;帅丰电器销售的产品以集成灶为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发审委提问较为常规,涉及业绩、历史沿革、财务科目等问题。值得注意的是,发审委较为关注拟IPO公司披露“瑕疵”的合理性。

  立昂微申报材料里提到部分涉及国有产权变动事项存在程序瑕疵,发审委要求其说明是否影响发行人及其下属企业股权及资产的清晰、稳定;福然德与关联方之间存在资金互相拆借,发行人被要求说明是否具备独立性。

  根据不同行业的公司,发审委提出的问题更侧重于其业务的商业特点。

  帅丰电器就被问到2018年市场推广返利大幅增加的原因及合理性;中饮巴比被问及是否存在重大产品质量问题;拱东医疗被问及业务推广类销售费用的使用是否规范,是否存在商业贿赂或其他不当利益安排等。

  过会企业均冲刺主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五家过会企业存在一个共性——全部选择在主板上市。截至目前,今年IPO过会企业超过200家。而在7月30日,出现今年第二家被否的IPO企业——兆物网络。兆物网络也是准备冲刺主板的拟IPO企业。

  实际上,今年被否的两家企业拟分别冲刺中小板和主板。相比创业板100%的通过率,非创业板企业遭否曾被投行人士视作主板IPO“收紧”的征兆。

  7月末,上海新古律师事务所王怀涛律师对记者表示,兆物网络被否体现出监管层对IPO的审查力度可能加强,宽松的局面有望收紧。

  然而本次5家冲刺主板的企业全部过会成功,当中不乏利润规模小于1亿元的企业,可以看出发审委的重点还是在于信息披露真实性、合规经营以及财务真实。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日前报道,有接近监管层的投行人士透露,兆物网络被否的导火索源于一起针对性举报,并且相关事项的确对兆物网络的上市合理性构成了现实障碍。

  不难发现,兆物网络因自身原因被否可能性较大,而非监管的环境变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0 康泰医学 300869 10.16
  • 08-10 安必平 688393 30.56
  • 08-10 圣元环保 300867 19.34
  • 08-10 正帆科技 688596 15.67
  • 08-10 杰美特 300868 41.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