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一周三次就货币政策表态 专家表示年内不排除降准可能

央行一周三次就货币政策表态 专家表示年内不排除降准可能
2020年08月10日 22:17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央行一周三次就货币政策表态 专家表示年内不排除降准可能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刘琪

  央行一周内三次就下半年的货币政策表态。继央行2020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8月3日)、2020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8月6日)后,据新华社8月9日发布消息,央行行长易纲在接受采访时再次对下半年货币政策情况进行表态。

  易纲表示,下半年央行将保持金融总量适度、合理增长,着力稳企业保就业,防范和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加快深化金融改革开放,促进经济金融健康发展。在重点工作部署上,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切实抓好已经出台的稳企业保就业各项政策落实见效。从内容来看,三次表述基本保持一致。

  对于易纲行长提出的“保持金融总量适度、合理增长”,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适度”是指以M2和社融存量增速为代表的货币扩张速度不能持续、大幅高于名义GDP增速,否则就会带动宏观杠杆率持续快速上升,不利于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合理”是指今年这两项指标会明显高于上年末8.7%和10.8%的增长水平,这是当前应对疫情影响,推动实体经济修复,特别是强化对中小微企业融资支持的需要。

  “‘金融总量适度、合理增长’是指未来社融、M2的增速将逐步向名义GDP的增速回归”,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一季度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信贷投放较多,反映在银行即审批指数开始大幅上升,资金供给端保持比较充裕的状态,但是随着宏观经济向正常水平回归,未来货币政策就是考虑让社融增速和M2增速与名义GDP增速相匹配,防止杠杆率过快上升。与此同时,小微企业以及制造业企业等走出疫情影响的时间相对更长,从长期来看,经济转型也需要将金融资源更多地向这类企业倾斜。因此,在这样的背景下,在总量稳定的前提下,信贷结构上可能会围绕小微企业、制造业企业优化。

  易纲行长在接受采访时提出,将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同时注意把握好节奏、优化结构,促进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和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合理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6月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明确提出“综合运用降准、再贷款等工具,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根据以往规律,在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降准后,央行在短期内就会落地,但此次却迟迟未见身影。

  从近期的市场流动性来看,7月份流动性代表指标DR007和7天Shibor均值已分别升至2.10%和2.14%,较6月份分别上升12和11个基点,较4月份低点则分别上升64和60个基点,呈现出明显收紧趋势。进入8月份后,市场利率处于围绕政策利率小幅波动的状态。与7月份同期相比,整体水平未现进一步上行。

  “考虑到近期市场利率已回升至政策利率附近――当前央行7天期逆回购利率为2.20%,预计未来市场流动性继续收紧的可能性已经不大,资金利率将大概率继续围绕政策利率上下波动。”王青认为,央行下半年货币政策的重点将进一步从“总量扩张”转向“精准导向”,以直达工具为代表的结构性货币政策是主要发力点。同时,为推动经济增速逐步向潜在增长水平靠拢,夯实稳就业基础,下半年货币政策将保持高度灵活性,尚不能完全排除降息、降准的可能。综合经济走势以及今年宏观经济管理目标判断,下半年降息、降准的时点有可能在三季度末或四季度初。

  王青进一步表示,无论下半年政策性降息、降准是否落地,以企业一般贷款利率为代表的实体经济综合融资成本仍会有较大下行空间。其次,即使1年期LPR报价保持不变,在今年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1.5万亿元、其中利率下行让利幅度要达到9300亿元的目标下,企业的一般贷款利率也将在下半年保持较快下行势头,银行对企业贷款过程中收取的评估费、财务顾问费等费用也将明显下调。

  “目前来看,8月份将再迎发债高峰。倘若要在10月底之前完成剩余1.9万亿元新增债券发行任务,势必对银行流动性提出不小挑战。由此可见,降准的预期依旧存在。”昆仑健康保险首席宏观研究员张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至于降息,取决于降的是何种利率。通常而言,下调存款基准利率的可能性不大,可能性最大的是MLF利率。但是据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到“政策利率进一步下降的空间有限”,所以短期对降低MLF利率不应抱有太大设想。

(编辑 上官梦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0 杰美特 300868 41.26
  • 08-10 康泰医学 300869 10.16
  • 08-10 安必平 688393 30.56
  • 08-10 圣元环保 300867 19.34
  • 08-10 正帆科技 688596 15.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