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专访法国欧瑞泽董事总经理兼亚太中国区总裁陈永岚:全球化跨境并购的“投管退”方法论

每经专访法国欧瑞泽董事总经理兼亚太中国区总裁陈永岚:全球化跨境并购的“投管退”方法论
2020年08月09日 22:53 金融界

原标题:每经专访法国欧瑞泽董事总经理兼亚太中国区总裁陈永岚:全球化跨境并购的“投管退”方法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9年底,中法之间第一个国家级别的合作基金横空出世,一时间整个市场的目光都被吸引过来。在国内“资本寒冬”声音不断的时候,这样一只基金的成立无疑为市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而投资者更关注的还有基金背后的管理人:是谁在操盘这样一只颇具战略意义的基金?

谜底揭开,是来自法国的一家具有140年历史的投资机构,欧瑞泽基金集团(Eurazeo,以下简称欧瑞泽)。中法合作基金由欧瑞泽、中投公司、法巴银行发起成立,规模10亿欧元,欧瑞泽是该基金唯一的管理人。

与其他国际投资者相比,欧洲的基金通常对在中国落地投资的态度较为保守,这也是国内对欧洲基金了解并不多的原因之一。不过这家在泛欧交易所上市、资产管理规模约为188亿欧元的老牌机构,其实早在2013年就在上海成立了亚太总部,并且在中国市场积极布局业务。近日,欧瑞泽董事总经理兼亚太中国区总裁陈永岚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分享了欧瑞泽对中国市场的看法,以及这家法国基金在华的投资策略、商业模式等。

谈中国市场:必须关心全球经济、格局变化

陈永岚表示,欧洲的资本市场,尤其是私募股权市场整体还是比较保守,对于不太熟悉的市场也会采取相对保守的措施策略。因此,在欧瑞泽超过100年的经营历史中,一直以来都只有一个位于法国巴黎总部的办公室,并且业务以法国等欧洲市场为主。

但到了2012年左右,这种情况开始发生变化。

“2012年全球性的经济衰退开始走出低谷,作为欧洲历史最悠久的PE基金公司之一,我们也确定了新的战略目标。随着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中国乃至亚洲,以及其他新兴经济体会成为经济增长非常快的市场。如果我们在以后的50年、100年还想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就必须要去关心、了解、参与全球经济和格局的变化,所以这成为我们的战略定位。”

在亚太地区战略中,欧瑞泽主要遵循三大方向。首先,推动已经投资的欧洲、美国企业到中国落地。第二,在寻找新的欧美投资标的时,要有推动其落地中国或是寻找中国合作伙伴的战略方向。第三,在退出过程中也可以寻找中国的投资人,以及在中国做直接投资等。

而在中国市场,欧瑞泽通过这7年的运营形成了一个独到的经验。“欧瑞泽主要跨境并购的对象还是中等规模以上私有企业,有很成熟的盈利模式,营收和利润都很优秀,并且在行业中有很多都是隐形冠军。同时,中国拥有巨大的刚需市场,可以去接受和整合来自欧洲国家各个领域的优秀企业及其产品、技术。所以在整个核心战略中,我们试图用资本市场基金管理团队的方式方法和能力,去形成一种可持续发展的跨境投后管理商业模式。”

谈商业模式:全球化跨境并购的“投管退”

由于跨境并购是欧瑞泽最擅长的主营业务,这也决定了该机构在整个投资周期中都保持着宽广的视野,并由此形成了特色化的商业模式。陈永岚称之为“全球化的跨境并购的‘投管退’”。

他举了个例子:“当我们早期接触新的标的公司,在尽调时就已经把中国市场、亚洲市场纳入到整个尽调的范围内。从源头上就开始考虑,如果我们成为这家公司的新股东,在我们的持有阶段这家公司的全球战略、跨境战略应该怎么去布局。所以,欧瑞泽在中国乃至亚洲市场的落地,都是从源头上就贯穿始终,这是我们的经验积累所形成的商业模式。”

在这样的商业模式和理念指导下,欧瑞泽管理的中法合作基金和欧瑞泽一并,接连公布了对荷兰眼科研究中心的收购和对一家来自法国的汽车检验检测公司的控股投资,也令市场感到好奇:欧瑞泽偏好的行业和赛道究竟有哪些?

对此,中法合作基金的介绍里有这样的表述:作为跨境并购基金,中法合作基金将利用欧瑞泽的投资优势及经验投资于在中国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法国和欧洲公司,其中涉及的行业包括先进制造,商业服务、消费品牌和服务、医疗健康和数字科技。陈永岚进一步指出,欧瑞泽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全行业投资人,只是在不同的时间点上会有相对侧重的行业。“比如医疗健康、高科技互联网、消费升级和商业服务,这些板块是我们当前比较看好的;生态环保、先进农业、食品、教育等产业我们也看得比较多,另外也不排斥传统制造业。”

谈后疫情时代投资机会:做跨境投资看的周期更长

近日,欧瑞泽管理的中法合作基金宣布完成首笔投资,对象是眼底视网膜玻璃体手术设备龙头企业荷兰眼科研究中心,投资金额8000万欧元。

这家被投公司其实代表了欧瑞泽偏好的企业类型,即:成熟的、良好经营并且有利润的中大型企业,多是行业内的隐形冠军。

除此之外,陈永岚表示被投公司还需要具备“中国元素”,也就是在中国市场能够促成巨大的发展,或者投资人能为其带来中国的价值创造。“在这样的前提下我们才会去投资这个企业。”

还是以荷兰眼科研究中心为例,在尽调过程中投资团队同步规划多项工作:一是为该公司在中国市场建立团队,二是寻找合资合作伙伴,第三寻找可以被收购兼并的中国企业及团队。“三条线并行,只有这样才能加快我们在中国的布局,交易一完成马上就启动业务。”

谈到疫情对于在华投资的影响时,陈永岚强调,作为跨境并购投资人,欧瑞泽看的周期会更长。

在他看来,首先疫情对2020年的影响自然是比较大,但目前其实已经在恢复过程中。“从中长期来看,对欧瑞泽此前设定的财务目标和已投企业不会带来太大影响。”

其次,很多标的公司其实还在市场上流动、保持着一定的活跃度,只是节奏相对而言放慢了。

第三,在企业估值方面或许当前买方的议价能力会更强一点,但投资机构还是应该保持理性,可以借机寻找优质的投资标的,但不要仅仅局限在“捡便宜”上。

全球新型肺炎疫情实时查询

扫二维码 3分钟在线开户 佣金低福利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0 圣元环保 300867 19.34
  • 08-10 正帆科技 688596 15.67
  • 08-10 杰美特 300868 41.26
  • 08-10 康泰医学 300869 10.16
  • 08-10 安必平 688393 30.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