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原副主席屠光绍:重视困境资产管理,提升金融服务的“排水”功能

证监会原副主席屠光绍:重视困境资产管理,提升金融服务的“排水”功能
2020年08月09日 20:53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证监会原副主席屠光绍:重视困境资产管理,提升金融服务的“排水”功能

8月9日,在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旗下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20中国资产管理年会”上,中国证监会原副主席屠光绍发表了主题为“困境资产和资产管理功能”的演讲。

屠光绍指出,困境资产是指因各种原因在一段时间内陷入困境的资产,但不一定是特别差的资产,包括了不良资产。“市场也越来越重视这片领域的需求,因为这个领域市场前景广阔,也更能体现资产管理功能提升的领域。”

困境资产形成的三方面原因

屠光绍表示,困境资产的形成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

一是当前经济增速下行,困境资产规模增加较多。经济增长周期、经济增长的状况与困境资产规模负相关。当前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甚至出现负增长。中国经济增速出现回落,困境资产规模有所增加。

二是市场不确定性及风险越大,困境资产越多,是正相关。“当前不确定性及风险不仅来自市场变动本身,更多来自于很多国际国内市场环境的变化,从国际看包括全球保护主义回潮、地缘政治恶化等等。我们现在面临的市场风险是前所未有的,这当然就意味着当前我们的一些企业面临困境。” 屠光绍表示。

三是经济及产业结构变动与困境资产的关系,既有正相关、也有负相关的因素。当前新的产业模式不断涌现,但对过去的企业经营模式产生了巨大冲击。

困境资产的二元分化状态

屠光绍还表示,当前因为金融体系的变化,困境资产也形成了四重“二元分化”:

一是金融领域与非金融领域:这是最大类的二元分化,金融领域的困境资产我们金融行业都了解,如不良贷款增加形成的不良资产;而随着产业结构和商业模式的调整,非金融领域也出现了大量的困境资产,比如不少城市的商业购物楼,厂房设备等。

二是间接融资与直接融资:中国的融资体系以间接融资为主,形成的困境资产主要是银行不良贷款;随着直接融资的发展,直接融资领域也形成了困境资产,比如违约的债券,上市公司的退市等。

三是银行机构和非银机构:当前非银机构的困境资产也在增加,比如信托业风险资产率近期出现大幅上升,这也意味着困境资产增加的可能性。

四是大银行与中小银行:四大行上市之前通过AMC剥离不良贷款,不良率相对较低;而部分中小银行因为经济下行及疫情原因不良率出现较快上升,而小银行对不良贷款处理能力较弱。

要重视金融服务的“排水”功能

屠光绍表示,当前困境资产管理市场发展具有三个阶段性特征:

一是困境资产管理是资产管理的重要内容。在屠光绍看来,金融服务的功能可以概括为“供水”、“引水”、“排水”:“供水”指金融体系根据实体经济需求提供金融资源,“引水”指通过金融体系即各类金融机构和渠道把金融资源引到合适的领域。此外,“排水”也是金融服务的重要内容,比如处置困境金融资产。

“我们过去对排水不是重视不够。因为我们习惯了面多了加水、水多了加面,通过不断做大增量来降低不良的比例,此外,主要依赖政府行为去处理困境资产。从金融供给侧改革来看,应该重视金融服务金融市场及资产管理机构在“排水”中的作用,资产管理市场既要善于发现好资产,也要善于管理困境资产,从一定意义上讲,后者更具挑战,从而更有助于资产管理功能的提升。”屠光绍说。

二是困境资产管理市场进入重要阶段:困境资产管理的主体从原来的四大AMC扩大到目前的地方AMC,主体更加多元化;困境资产的处置以前主要是政府推动,现在更多靠市场力量的驱动;困境资产的处置方式更加多元化。

三是资本市场在困境资产管理中起到重要作用。通过资本市场,困境资产管理在拓展渠道、搭建平台、丰富产品、 提升效率等方面都具有了广扩的空间。

最后,屠光绍建议,困境资产管理发展与市场生态的互动要提供四个基础支撑:丰富投资主体及资金来源;健全市场体系及提高中介机构能力;重视司法体系及发展环境建设;提供必要的政府政策支持。

(作者:杨志锦 编辑:马春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0 康泰医学 300869 10.16
  • 08-10 安必平 688393 30.56
  • 08-10 圣元环保 300867 19.34
  • 08-10 正帆科技 688596 15.67
  • 08-10 杰美特 300868 41.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