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及时雨” 浇灭企业“燃眉火”

政策“及时雨” 浇灭企业“燃眉火”
2020年08月09日 07:57 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政策“及时雨” 浇灭企业“燃眉火”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雨萌

“供应链产能严重不足、销售收入急剧下降、应收账款滞后,资金供应面临巨大压力……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公司带来沉重打击。当我们感到快撑不下去的时候,政府部门、协会组织和金融机构齐出手,帮我们化解了这场危机。”刚从上海出差返回深圳办公室的深圳微步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郭学强,满心感慨地向记者讲起了这半年来的种种艰辛与不易,“感激之余,我们更坚定了要继续扎根深圳、反哺深圳的决心。”

快速获批银行纯信用贷2000万

疫情对深圳中小微企业的冲击是巨大的,微步也不例外。

微步信息是一家帮助智能移动终端、IOT等厂商做芯片主板方案设计的民营科技企业,有近500名员工。

郭学强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公司有近一半的员工不能按时返岗,产品的研发和销售进度均严重滞后。供应链产能也严重不足,外协加工厂代工能力不足使公司原合同订单交付出现了大面积延期;应收账款也受疫情影响迟迟不能收付,资金供应受到极大压力。今年二三月份,公司销售收入呈断崖式下滑。

“但最大的困难还是由于疫情公司海外订单急剧下降、资金供应不足,这严重阻碍了公司恢复元气。” 郭学强说。

今年3月,深圳市计算机行业协会对会员单位进行了调研考察,在了解到微步信息短期急需资金的需求后,建议微步信息享受深圳市推出的惠企16条中的贷款贴息政策,并立即联系了深圳交通银行科技园支行行长来企业走访调研。由于微步成立20年来从未在银行有过授信融资记录,导致金融机构短期授信缓解资金流的方案无法快速落地,按银行正常的审批时限一般需要2-3个月,甚至更久。但在了解微步信息的企业经营状况和资金需求后,交通银行深圳分行高新园支行专门向分行打了加快审批流程报告,最终,银行在一个半月内对微步信息发放了纯信用贷款2000万元,缓解了微步信息的燃眉之急。

政策组合拳助企业走出困境

交通银行深圳分行高新园支行行长杜哲告诉记者,微步信息是深圳的高新技术企业,一直以来,银行对深圳的高新技术企业支持力度都很大,尤其在疫情后,又先后发布了多个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金融政策,来帮助高新技术企业渡过难关,银行员工也加班加点,放贷时间普遍都缩短了。

据了解,为了让中小微企业在特殊时期轻装上阵、解决中小微企业资金流等棘手问题,深圳出台了普惠中小企业贷款贴息政策,深圳市级财政拿出10%的产业专项资金,约34亿元重点用于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贴息后中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也降至3%左右。

除了政策、协会和金融机构的帮助,微步信息所在的粤海街道办也给予了极大的帮助。粤海街道办在疫情期间多次调研微步信息,当了解到疫情初期公司业务受到极大影响后,又多次协调公司所在的长园集团减免房租,最终,长园集团给予微步信息减免了45天数十万元房租。

“惠企16条政策真的是实打实地为深圳企业解决了困难,除了贷款贴息、房租减免、我们还享受了社保缓缴、疫情补助等政策的帮助,受益颇多。”郭学强深有感触地说。

危中求变勇于面对挑战

微步在疫情冲击最大的2-3月,占公司营收60%以上的智能移动终端的数码部门,原对接的90%以上订单因疫情影响取消或滞后,公司经营出现极大压力,但经过多方的帮助和自身的努力,上半年微步信息净利润已达到2019年全年的80%。

微步信息首席运营官甘胜滨表示,在面对业务受阻等困难时,公司管理团队能够审时度势,立即调整经营策略和销售方向,如迅速将数码销售团队此前的将海外业务全部转移至国内;通过充分挖掘和满足客户需求,在线上教育、线上办公等领域进行了新的业务拓展,从而获得了更多优质客户,加上全员上下夜以继日协同作战,在经历1个月的阵痛期后公司开始慢慢恢复、正常运转,并且业绩开始逆向上扬。

“公司经历了疫情的考验后,整个公司的运营和反应机制得到了验证。” 甘胜滨说。“不论是深圳的惠企16条政策还是深圳整体的营商环境,都对像微步信息这样从事实体经济的科技型企业给予了关爱和切实的帮助。虽然公司目前在南京等多地建立了分支机构,但未来,我们会一直扎根深圳,继续聚焦于国产化、IOT、人工智能、智能移动终端领域,通过向上游晶元设计开发及下游系统整合进行全产业链彻底打通,为深圳乃至国家核心技术提供应用支持与支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0 杰美特 300868 41.26
  • 08-10 康泰医学 300869 10.16
  • 08-10 安必平 688393 30.56
  • 08-10 圣元环保 300867 19.34
  • 08-10 正帆科技 688596 15.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