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差迅速缩小 铝价短期难说见顶

价差迅速缩小 铝价短期难说见顶
2020年08月08日 13:34 金融界

原标题:价差迅速缩小 铝价短期难说见顶 来源:一德菁英汇

目前市场正处于传统消费淡季,从铝棒加工费及贸易商反映消费情况来看,下游消费相较二季度转弱,最近一个月,沪铝近月价差从高位超400元迅速回落至130元。广东地区90铝棒加工费跌至300元/吨,新疆地区加工费降为负值,某市场大户08合约持仓变为净空头,铝价表现高位快速回落。但从铝锭社会库存表现淡季不淡,累库不及市场预期,70万吨社会库存总量处于近几年相对较低水平。国家政策托底经济,货币流通量充足,随着三季度金九银十的来临,市场存在进一步的去库预期,铝价短期难说见顶,不宜盲目追空,在消费旺季预期及仓单库存较低的情况下,跨期正套可进一步关注。

2018年年底开始,河南地区进行大规模的产能置换,大量可交割品牌流失,置换产能2020年逐步投产,但需稳定生产1年后才可提交申请注册品牌,因此短时间,市场可交割铝锭几无增量,且市场back结构造成卖交割欲望不强。近日铝锭仓单库存维持在10万吨左右,处于近五年较低水平,存在挤仓风险。若社会库存不出现明显累积情况,料2020年将维持近月升水结构。

持续大量的进口以及新增产能的投放,尚未对市场造成实质性的影响。电解铝行业平均盈利超2700元/吨,是2017年8月以后的峰值,高利润下刺激国内电解铝新增产能的投放积极性,但迫于电力供应及人工问题,目前产量释放速度较慢,电解铝供给端虽维持稳定增量,但增幅有限。

7月份原铝进口量或再创新高,1-7月份原铝表观消费增速2.3%,近两月表观消费增速6%以上,纵观铝传统消费板块累计仍处于负增长态势,1-5月废铝进口同比减少30万吨,原铝替代效用不足以弥补实际消费的缺口,因此不排除铝锭库存隐性化的可能。

着眼当下,金九银十的消费旺季尚未证伪,铝锭社会库存及仓单量处于低位,铝价当下的回调难说拐点已见。长期来看,进口量以及国内新增产能的释放,供给压力将会逐步体现,国内消费持续性有待观察,出口市场或持续恶化。铝价短期或维持高位宽幅震荡格局,关注铝锭社会库存变化,消费旺季国内跨期正套可持续关注。

风险提示:

1. 供给释放超预期,进口量持续扩大增加国内供给压力

2. 金九银十消费旺季不及预期,出现累库情况

3. 宏观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0 康泰医学 300869 10.16
  • 08-10 安必平 688393 30.56
  • 08-10 圣元环保 300867 19.34
  • 08-10 正帆科技 688596 15.67
  • 08-10 杰美特 300868 41.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