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稳步恢复 政策精准导向——20年2季度央行货政报告解读

经济稳步恢复 政策精准导向——20年2季度央行货政报告解读
2020年08月08日 00:25 金融界

原标题:经济稳步恢复 政策精准导向——20年2季度央行货政报告解读 来源:姜超宏观债券研究

经济稳步恢复,政策精准导向

——202季度央行货政报告解读

(海通宏观李金柳、应镓娴

概要

贷款利率下降。央行公布6月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06%,较3月下降2bp,其中一般贷款利率下行22bp,票据融资利率下行9bp,房贷利率下行18bp。据融360统计的首套平均房贷利率数据,7月较6月小幅下行2bp。6月新发企业贷款利率较3月下降18bp,与二季度1年期LPR降幅(20bp)接近,6月一般贷款利率LPR加点的占比70.03%,较3月的72.83%略降,LPR减点的占比稳定在24%附近。

完善结构性政策。央行以专栏强调了结构性政策工具,认为如果货币政策只注意总量,会造成更大的结构扭曲,结构性政策有利于提高资金效率。当前结构性货币政策主要体现在:“三档两优”的准备金框架、再贷款再贴现政策、直达实体的货币政策工具,并表示将进一步发挥这类工具精准滴灌的作用、提高政策的直达性。

推动利率市场化。央行专栏表示LPR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不仅打破了贷款利率隐性下限,形成了MLF利率→LPR→贷款利率的传导机制,也推动了存款利率市场化,6月部分银行已主动下调存款利率,结构性存款和银行理财收益率也有所下行。

警惕利率过低。疫情之后不少经济体步入超低利率环境。央行在专栏中认为,经济潜在增速下降等长期结构性因素是全球低利率的主因,但从效果看,低利率政策不仅效果不及预期,而且还会导致资源错配、脱实向虚等问题。低利率的局限性已引起发达经济体货币当局的反思,货币政策框架被重新评估。

政策精准导向。央行提到疫情冲击之后,我国经济稳步恢复,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经济社会运行基本趋于正常。下一阶段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完善跨周期设计和调节,与730政治局会议表述一致。相比一季度货政报告,下一阶段央行更加强调精准滴灌和政策直达性,表述从“运用总量和结构性政策”改为了“综合运用并创新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并首次提出“促进贷款投放与市场主体实际资金需求相匹配”。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也提出引导市场利率围绕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和中期借贷便利利率平稳运行,意味着流动性或保持平稳,难以回到前期极度宽松的状态。

----------------------------------------

中国人民银行2020年8月6日发布《2020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我们的解读如下:

1.贷款利率下降

央行公布6月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06%,较3月下降2bp其中一般贷款利率下行22bp,票据融资利率下行9bp,房贷利率下行18bp。据融360统计的首套平均房贷利率数据,7月较6月小幅下行2bp。6月新发企业贷款利率较3月下降18bp,与二季度1年期LPR降幅(20bp)接近,6月一般贷款利率LPR加点的占比70.03%,较3月的72.83%略降,LPR减点的占比稳定在24%附近。

2.完善结构性政策

央行以专栏1强调了结构性政策工具,认为如果货币政策只注意总量,会造成更大的结构扭曲,而结构性政策有利于提高资金效率,也有助于实现更好的总量调控效果。今年以来,央行加大了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运用力度:一是进一步完善“三档两优”存款准备金框架,二是先后出台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5000亿元和1万亿元普惠性再贷款、再贴现政策,三是创新了两个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

从结果看,结构性货币政策有效发挥了利率引导作用,明显降低了社会融资成本。6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了26.5%,明显高于同期整体贷款余额增速;6月企业贷款平均利率4.64%,较去年12月下降48bp。央行表示将进一步发挥这类工具精准滴灌的作用、提高政策的直达性。

3.推动利率市场化

央行专栏表示,改革以来,LPR已成为银行贷款利率定价的主要参考,完全打破了原有的贷款利率隐性下限,货币政策传导渠道有效疏通,形成了“MLF利率→LPR→贷款利率”的传导机制。

同时,LPR改革也推动了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随着贷款利率的明显下行,银行会适度降低其负债成本,从而引导存款利率下行。从结果看,6月部分银行已主动下调存款利率,代表性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降至1.5%以下,结构性存款和银行理财收益率也有所下行。

4.警惕利率过低

上世纪80年代以来,全球利率水平持续下降,而疫情之后不少经济体更是步入超低利率环境。央行在专栏中认为,除政策因素外,经济潜在增速下降等长期结构性因素是全球低利率的主因,但从政策效果看,低利率政策不仅效果不及预期,而且还会导致资源错配、脱实向虚、过度加杠杆等负面问题。低利率的局限性已引起发达经济体货币当局的反思,货币政策框架被重新评估,中期内主要经济体低利率政策仍将持续,但政策利率进一步下行的空间有限。

而我国央行在疫情以来坚持较为克制的货币政策,保持利率水平与经济形势的动态适配,这也使得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上升。

5.政策精准导向

央行判断,我国经济稳步恢复,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经济社会运行基本趋于正常。目前,我国经济已由第一季度疫情带来的“供需冲击”演进为第二季度的“供给快速恢复、需求逐步改善”,下半年经济增速有望回到潜在增长水平。但国内经济同时也面临不少结构性的挑战。

央行表示,下一阶段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完善跨周期设计和调节,这也与7月30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表述相一致。相比一季度货政报告,下一阶段央行更加强调精准滴灌和政策直达性,表述从“运用总量和结构性政策”改为了“综合运用并创新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未再提及“加强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并首次提出“促进贷款投放与市场主体实际资金需求相匹配”。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也提出引导市场利率围绕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和中期借贷便利利率平稳运行,意味着流动性或保持平稳,难以回到前期极度宽松的状态。

扫二维码 3分钟在线开户 佣金低福利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0 正帆科技 688596 15.67
  • 08-10 杰美特 300868 41.26
  • 08-10 康泰医学 300869 10.16
  • 08-10 安必平 688393 30.56
  • 08-10 圣元环保 300867 19.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