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S项目涉诉35亿赔款终于落地,光大证券回应:未造成实质影响,上半年依托改革业绩增长显著

MPS项目涉诉35亿赔款终于落地,光大证券回应:未造成实质影响,上半年依托改革业绩增长显著
2020年08月08日 00:04 界面新闻

原标题:MPS项目涉诉35亿赔款终于落地,光大证券回应:未造成实质影响,上半年依托改革业绩增长显著 来源:财联社

光大证券今天发布多个公告事项,一是上半年业绩公布,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逾三成;二是7月净利同比增长约3.5倍,增长显著;与此同时,MPS项目涉诉35亿元赔款落地。

8月7日晚间,光大证券披露公司全资子公司光大资本因MPS项目与招商银行、华瑞银行诉讼的最新进展:上海金融法院判决光大资本向两家银行合计支付35.16亿元,其中向招商银行支付31.16亿元,向华瑞银行支付投资本金4亿元。

对于以上两项诉讼的一审判决结果,光大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督促相关子公司按照司法程序履行好相应职责,切实维护公司及投资者权益。公司已对该事项计提了相应的预计负债及资产减值准备。目前,公司经营管理情况一切正常,财务状况稳健,流动性充裕,该事项不会对公司经营和业务发展造成实质性影响。”

该负责人进一步表示,公司对MPS项目相关事项高度重视,积极妥善处理MPS项目处置相关工作,并进一步完善公司合规风险体系建设,全面加强风险合规管控,对相关责任人也进行了严肃问责。

光大证券是近期券商板块的明星股。今年以来,公司股价涨幅84.20%,换手率达254.23%;6月以来,股价涨幅达120.77%。

合计赔款35.16亿,计提预计负债已逾30亿

光大证券下属孙公司光大浸辉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简称“光大浸辉”)是上海浸鑫投资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浸鑫基金”)的执行事务合伙人。

光大证券表示,浸鑫基金中一家优先级合伙人之利益相关方,即招商银行因《差额补足函》以其他合同纠纷为由向光大资本提起诉讼。光大资本收到一审《民事判决书》,上海金融法院判决光大资本向招商银行支付31.16亿元及自 2019 年 5 月 6 日至实际清偿之日的利息损失,并承担部分诉讼费、财产保全费等费用。目前,该判决仍在上诉有效期内。

浸鑫基金中另一家优先级合伙人之利益相关方华瑞银行因《差额补足函》以其他合同纠纷为由向光大资本提起民事诉讼。光大资本收到一审《民事判决书》,上海金融法院判决光大资本向华瑞银行支付投资本金 4 亿元,支付 2018 年 1 月 1 日至实际履行之日投资收益并承担诉讼费、保全费等。目前,该判决仍在上诉有效期内。

光大证券表示,华瑞银行曾以同一事项向光大浸辉提起仲裁,该案已经裁决,并于日前收到《执行通知书》。根据上述《民事判决书》,若华瑞银行因仲裁结果执行而得到相应的投资本金和收益,光大资本在上述诉讼判决中付款义务相应减少。

此前5月12日,光大证券曾表示,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裁决光大浸辉支付华瑞银行投资本金4亿元及相应预期收益、律师费、仲裁费等相关费用。此外,上海国际仲裁中心曾裁决光大浸辉、暴风(天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群畅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支付深圳恒祥股权投资基金企业(以下简称“深圳恒祥”)的投资本金 1.5 亿元及相应预期收益、律师费、仲裁费等相关费用。

光大证券表示,公司已对上述事项计提了相应的预计负债及资产减值准备。目前,公司经营管理情况一切正常,财务状况稳健,流动性充裕,上述事项不会对公司造成重要影响。

在公司2019年和2018年年报中,光大证券披露了对MPS项目潜在风险累计计提预计负债已逾30亿元。

2019年年报中,光大证券称,根据全资子公司光大资本所涉MPS事项及其进展,公司于报告期内计提16.11亿元预计负债,减少公司2019年度合并利润总额16.11亿元,减少合并净利润12.52亿元。

光大证券在2018年年报中对MPS项目计提14亿元预计负债,对相应的股权投资和应收款项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2亿元,减少公司2018年度合并净利润约11.4亿元。2018年光大证券受此影响净利润大幅下降97%,年度净利润仅为1.03亿。此外,光大资本和光大浸辉还被监管发函。

缘起MPS项目,招商银行、华瑞银行共出资32亿

这一系列纠纷均与2016年光大浸辉的执行事务合伙人——浸鑫基金所收购的英国体育版权公司MP&Silva(即“MPS”项目)“暴雷”有关。

光大资本下属公司光大浸辉担任浸鑫基金的执行事务合伙人。

2016年,光大浸辉和暴风投资联合上海群畅发起浸鑫基金,基金规模为100亿,总期限为 5 年。天眼查显示,浸鑫基金共有14名投资人,其中招商财富持股比例为53.82%,光大资本持股比例为1.15%,浸鑫基金的执行事务合伙人为上海群畅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光大浸辉、暴风(天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华瑞银行和深圳恒祥也同为浸鑫基金的合伙人。

2016年5月,浸鑫基金募资52亿元完成对MPS公司65%股权的收购。MPS曾是世界顶尖体育媒体公司,业务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90多个全球赛事产权,30多家赛事权利机构合作伙伴,乐视体育是其最大的中国区合作伙伴。对标乐视,当时的暴风集团也瞄准体育版块,希望借此正式进军体育产业。

浸鑫基金合计所募集的52亿元中,光大资本作为劣后级出资人出资6000万元。优先级出资人招商银行出资28亿,华瑞银行通过爱建信托出资4亿元;其他出资人包括招源涌津出资6亿元,深圳恒祥、暴风系和光大资本等共同出资数十亿元。

2017年10月,MPS在意甲国际版权的竞标中输给竞争对手IMG。同年,BeIN体育从MPS手中夺走了法甲版权。此后,MPS在体育版权市场上节节败退,由于无法支付版权费,各大版权方有的与MPS提前终止合同甚至将其告上法庭。2018年10月,随着英国高等法院的破产清算令,MPS成为历史,52亿元的投资“打了水漂”,投资方就此遭遇滑铁卢。

至此,浸鑫基金多位合伙人向光大系和暴风系索要赔偿。

2019年7月,暴风集团实控人冯鑫被捕,暴风深陷危机,自身难保。光大资本成为各投资方的主要索赔目标。光大证券2018年年报显示,浸鑫基金优先级有限合伙人的利益相关方出示了一份由光大资本盖章的差额补足函,承诺若优先级有限合伙人不能实现退出时,由劣后级出资人光大资本承担相应的差额补足义务。

光大资本被招商银行、招源涌津和华瑞银行,以及深圳恒祥提起诉讼或仲裁,“追债”涉及金额逾41亿元。其中,招商银行起诉光大资本涉及的金额约为34.89亿元,华瑞银行和深圳恒祥申请仲裁涉及金额分别为4.52亿元和1.68亿元。招源涌津提起仲裁涉及金额10万元。

2019年5月31日,光大证券曾披露,该案处于立案受理阶段,对光大资本的影响暂无法准确估计。

上半年归母净利同比增逾三成,股权承销业务亮眼

同日晚间,光大证券披露2020上半年和7月业绩情况。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3.15亿元、同比增长7.7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52亿元、同比增长33.74%。

对此光大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聚焦战略引领、推进机制改革、夯实发展基础,上半年受益于市场交投活跃度改善,公司主要业务保持稳健发展。

7月份,光大证券实现营收约13.79亿元,同比增长约1.53倍;实现净利润约6.7亿元,同比增长约3.5倍。此外,7月光证资管实现营收约1.07亿元,净利润约4702.72万元。

今年以来,光大证券股权承销业务最为亮眼。Wind公开数据显示,光大证券上半年股票承销家数18家,市场排名第6位;完成IPO家数11家,其中科创板承销家数4家。债务融资业务继续保持行业相对领先优势,债券承销金额及家数、资产证券化业务承销金额及市场份额均排名行业前列。上半年,公司债券承销项目数量708单,同比增长29.43%;债券承销金额1513.46亿元、市场份额为3.64%,同比上升29.2%。

上述光大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全面回归业务本源,以夯实业务发展基础、全面深化协同、强化资产配置要求为主线,进一步构建专业化条线,推进集约化管理,引进市场化人才,逐步改善运营指标。公司对业务条线进一步梳理,梳理、整合、重新确立财富管理、企业融资、机构客户、投资交易、资产管理和股权投资“六大业务集群”。同时,公司正打造具有光大特色的核心业务与协同生态圈,有序推进战略目标实施,持续创造价值,实现有特色、有质量、有责任的发展,提升对客户的回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0 正帆科技 688596 15.67
  • 08-10 杰美特 300868 41.26
  • 08-10 康泰医学 300869 10.16
  • 08-10 安必平 688393 30.56
  • 08-10 圣元环保 300867 19.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