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湖南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08月08日 02:09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湖南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000722           证券简称:湖南发展              公告编号:2020-029

  

  一、重要提示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半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主要财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3、公司股东数量及持股情况

  单位:股

  ■

  ■

  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5、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6、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半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否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公司是否需要遵守特殊行业的披露要求

  否

  2020年上半年,公司紧紧围绕年度经营计划,继续夯实水电业务基础,优化调整健康产业布局,努力拓宽产业渠道,积极寻求新项目拓展机会。报告期内,公司克服新冠疫情、流域降雨减少、上网电价政策性下调、合并报表范围变更等不利因素,实现营业收入13,292.35万元,同比减少18.9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484.06万元,同比减少13.54%。

  水电方面,积极应对新冠疫情、防洪度汛等考验,在保持安全稳定的形势下多发电。面对年初爆发的新冠疫情,公司积极落实政府防疫要求,坚决执行常态化疫情防控,通过封闭式运行管理等有效措施,做到疫情防控、复工达产两不误。新冠疫情对公司水电业务上半年生产经营活动影响有限。根据公司水情系统统计,今年上半年流域平均降雨量为852毫米,比多年同期平均偏少7.4%,比去年同期偏少7.59%。公司充分利用水资源,做好水库调度和水电经济运行管理,在节能降耗降本细节上下功夫,各电站继续保持较高的水能利用率。上半年,公司累计完成上网电量50,032.99万千瓦时,同比减少7.73%。其中,株洲航电完成上网电量47,049万千瓦时,鸟儿巢公司完成上网电量2,983.99万千瓦时。同时,公司继续严抓安全生产工作。切实抓好防火防冻、防雷防汛等季节性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强化日常监管,提升员工安全意识,严格依规作业;依规开展机组设备检修和技术改造,落实安全技术措施和设备设施安全运行。今年5月,株洲航电完成工程竣工移民安置省级终验,对保持安全生产和库区稳定具有积极意义。报告期内,公司运营管理的电站未发生非计划停运和责任安全事故。截至2020年6月30日,株洲航电安全运行5,454天,鸟儿巢公司安全运行4,332天。

  健康产业方面,一是有序推进社区居家养老业务。报告期内,受新冠疫情影响,湖南发展养老健康生活、旅居、助餐等线下商业业务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面对疫情给社区居家养老业务带来的挑战,公司制订应急预案全力抗击疫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有序组织复工复产。截至目前,社区居家养老业务已全面恢复。同时,持续优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布局,不断完善、提升服务中心运营质量和效益,积极拓展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报告期内,新签约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网点10家,新启动运营5家。二是继续加强春华健康产业园项目风险管理。湖南发展春华继续做好成本控制,稳妥处理诉讼事项,积极谋求项目解决方案。

  2、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2017年7月5日,财政部修订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根据财政部要求,在境内外同时上市的企业以及在境外上市并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或企业会计准则编制财务报表的企业,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其他境内上市企业,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非上市企业,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新收入准则将现行收入和建造合同两项准则纳入统一的收入确认模型;以控制权转移替代风险报酬转移作为收入确认时点的判断标准;识别合同所包含的各单项履约义务并在履行时分别确认收入;对于包含多重交易安排的合同的会计处理提供更明确的指引;对于某些特定交易(或事项)的收入确认和计量给出了明确规定。

  新准则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公司将根据首次执行该准则的累积影响数调整期初留存收益及财务报表其他相关项目金额,对可比期间信息不予调整。该准则的实施预计不会导致公司收入确认方式发生重大变化,对公司当期及前期的净利润、总资产和净资产不产生重大影响。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

  证券代码:000722        证券简称:湖南发展        公告编号:2020-028

  湖南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十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1、湖南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十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通知于2020年7月28日以电子邮件等方式发出。

  2、本次董事会会议于2020年8月7日以通讯表决方式召开。

  3、本次董事会会议应出席董事人数为5人,实际出席会议的董事人数为5人。

  4、本次董事会会议的召开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1、审议通过《关于修改〈公司重大信息内部报告制度〉的议案》

  详见同日披露的《公司重大信息内部报告制度》。

  表决结果:5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此议案获得通过。

  2、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的议案》

  详见同日披露的《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摘要》(公告编号:2020-029)。

  表决结果:5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此议案获得通过。

  特此公告

  湖南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8月7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0 圣元环保 300867 19.34
  • 08-10 正帆科技 688596 15.67
  • 08-10 杰美特 300868 41.26
  • 08-10 康泰医学 300869 10.16
  • 08-10 安必平 688393 30.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