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总署: 7月份出口同比增速为今年以来最好表现

海关总署: 7月份出口同比增速为今年以来最好表现
2020年08月08日 01:23 证券日报

原标题:海关总署: 7月份出口同比增速为今年以来最好表现

  本报记者 刘 萌

  海关总署8月7日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7.16万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1.7%,降幅较上半年收窄1.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9.4万亿元,下降0.9%;进口7.76万亿元,下降2.6%;贸易顺差1.64万亿元,增加8.1%。

  7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2.93万亿元,增长6.5%。其中,出口1.69万亿元,增长10.4%;进口1.24万亿元,增长1.6%。以美元计,7月份,进出口总值4129.3亿美元,同比增长3.4%。其中,出口2376.3亿美元,同比增长7.2%;进口1753.0亿美元,同比下降1.4%。无论以人民币或是美元计算,出口同比增速为今年以来最好表现。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FICC分析师明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7月份,我国出口表现远超市场预期。疫情衍生出的外部产品需求是7月份我国出口大幅上涨的主要原因,疫情对于生活和工作方式带来的改变,使得日常疫情防护带来的纺织类产品以及“宅经济”带动的计算机产品需求为7月份出口提供了有力支撑。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7月份出口金额同比增长7.20%(以美元计),高于预期。主因是发达经济体如欧元区、英国等的疫情得到较为有效地控制,以及主要经济体央行维持低利率政策不变,并加大资产购买力度,使得全球经济触底回升。从结构上看,首先,防疫物资出口强势不改;其次,在全球经济触底回升的背景下,高新技术和机电产品出口金额当月同比增长15.57%、10.24%,分别创2018年6月份、2019年4月份以来新高。

  进口方面,明明表示,7月份,能源类商品的进口拖累了总体进口金额,煤炭和天然气进口量价齐跌,而原油进口和去年相比表现出量增价跌的特点。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国内经济动能继续改善、内需渐进修复,以及大宗商品价格同比降幅持续收敛背景下,7月份进口增速不升反降,一方面受去年同期基数走高影响,另一方面,6月份进口增速大幅超出预期,7月份数据有所反复也属正常。月度数据颠簸不会改变进口需求随内需改善的大趋势。

  此外,海关总署表示,今年前7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还有以下特点:一是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提升,保税物流进出口增长;二是我国对东盟、欧盟和日本进出口增长,对美国进出口下降;三是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比重提升。

  郑后成表示,预计下半年后几个月我国的出口增速还将维持在一定水平,这将利多我国的贸易顺差,进而对宏观经济走势形成一定支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0 圣元环保 300867 19.34
  • 08-10 正帆科技 688596 15.67
  • 08-10 杰美特 300868 41.26
  • 08-10 康泰医学 300869 10.16
  • 08-10 安必平 688393 30.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