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A股外资处历史高“水位” 公募REITs产品新规重磅落地

炒A股外资处历史高“水位” 公募REITs产品新规重磅落地
2020年08月08日 00:30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炒A股外资处历史高“水位” 公募REITs产品新规重磅落地

记者 余以墨

本报讯 昨日三大股指震荡收跌,军工板块成为仅存的市场亮点。不过收市后消息面传来的讯息却十分吸引眼球。一方面,外汇局公布的重要数据显示,我国外汇市场运行平稳,且二季度境外投资境内证券净流入逾600亿美元,处于历史较高水平。另一方面,证监会昨日下午发布《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这意味着公募REITs产品新规正式重磅落地。

二季度境外投资境内证券净流入逾600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公布的2020年二季度及上半年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我国经常账户顺差859亿美元,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为1.3%,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直接投资呈现净流入,证券市场双向资金流动保持活跃。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从四个重要方面总结了今年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状况的特点:

一是货物贸易顺差同比增长。2020年上半年,国际收支口径的货物贸易顺差1844亿美元,同比增长2%。分季度看,一季度货物贸易顺差231亿美元,二季度顺差1613亿美元,显示我国经济稳步恢复,复工复产逐月好转。

二是服务贸易逆差同比收窄。2020年上半年,服务贸易逆差765亿美元,同比收窄41%。其中,旅行逆差617亿美元,同比收窄44%,主要是出境旅行受全球疫情影响大幅收缩;运输逆差191亿美元,同比收窄31%,主要受货物贸易进口下降影响。

三是直接投资延续顺差,证券市场双向资金流动保持活跃。2020年上半年直接投资顺差187亿美元,其中对外直接投资472亿美元,来华直接投资659亿美元,均保持基本稳定。证券市场方面,二季度境外投资境内证券净流入逾600亿美元,处于历史较高水平,显示人民币资产具有较强的吸引力;我国对外证券投资亦保持一定规模。

王春英表示,当前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重大成果,但国际经济金融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展望未来,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韧性强劲,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加快形成,有利于继续为外汇储备规模总体稳定提供支撑。

国内公募REITs迎来历史性时刻

近日,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指引》共五十一条,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是明确产品定义与运作模式。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简称基础设施基金)属上市交易的封闭式公募基金,应具备以下条件:80%以上基金资产投资于基础设施资产支持证券,通过资产支持证券和项目公司等特殊目的载体取得基础设施项目完全所有权或经营权利;基金管理人主动运营管理基础设施项目以获取稳定现金流,并将90%以上合并后基金年度可供分配金额按要求分配给投资者。

二是压实机构主体责任,严控基础设施项目质量。强化基金管理人与托管人的专业胜任要求和诚实守信、谨慎勤勉的受托职责。聚焦优质基础设施资产,严把项目质量关。发挥外部管理机构、会计师事务所、评估机构等专业作用。

三是明确基金份额发售方式,采取网下询价的方式确定基金份额认购价格,公众投资者以询价确定的认购价格参与基金份额认购。

四是规范基金投资运作,加强风险管控,夯实投资者保护机制。明确基金投资限制、关联交易管理、借款安排、基金扩募、信息披露等要求,全面落实“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确保投资者充分知情权。五是明确证监会监督管理和相关自律组织管理职责,强化违规行为约束。

证监会表示,《指引》的发布旨在填补当前我国公募REITs产品空白,盘活基础设施存量资产,拓宽社会资本投资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并为后续推动我国REITs立法积累实践经验。

事实上,今年4月中国证监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就曾经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证监会随后就对《指引》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曾引起业内广泛关注,当时有机构预测,参考REITs发源地美国市场规模及GDP规模占比推算,中国公募REITs市场规模可达到6万亿人民币。

有券商人士表示,在注册制推动科创企业获取直接融资的情况下,传统行业有望通过REITs获取流动性,如果能引入以REITs为主的高流动性、权益型金融产品,对于国内的经济结构调整包括金融体系的优化都能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此外,国内公募REITs的落地也有望降低个人投资者参与不动产市场投资的门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0 正帆科技 688596 15.67
  • 08-10 杰美特 300868 41.26
  • 08-10 康泰医学 300869 10.16
  • 08-10 安必平 688393 30.56
  • 08-10 圣元环保 300867 19.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