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CRO龙头泰格医药正式登陆港股 市值近千亿港元

又一CRO龙头泰格医药正式登陆港股 市值近千亿港元
2020年08月07日 20:44 新浪财经综合

金麒麟港股上市公司价值风云榜评选开启,上千家公司将激烈角逐8项目大奖,张勇、郁亮、王兴、雷军、许家印、丁磊等谁是最具领导力企业家。欢迎参与,投出您神圣的一票>>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8月7日,泰格医药(股票代码:300347.SZ/3347.HK)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继药明康德康龙化成之后,又一家完成“A+H”的CRO龙头。

  泰格医药本次H股发行价格为每股100港元,共发行约1.07亿股,经扣除承销费用及本公司就全球发售应付的开支后募集资金净额预计约102.725亿港元。

  泰格医药早间开盘价报119.00港元/股,上涨19.00%,截至当日晚间收盘报113.30港元/股,总市值达970亿港元。

  泰格医药方面表示,此次发行H股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扩大和提升临床试验技术服务和临床试验相关服务的种类及能力、为潜在收购和少数股权投资提供资金、开发先进技术以进一步提升综合服务能力的质量和效率、补充运营资金等。

  泰格医药为综合生物制药研发服务供应商(CRO)。2004年成立,总部位于杭州,在全球设有60多家子公司及100多个办事处、实验室和研发基地。其中包括亚太、北美及欧洲12个海外国家及地区的17个运营和服务网点,拥有近5000人的国际化专业团队。

  泰格医药在资本市场表现也非常亮眼。2012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据泰格医药在2020年一季度的十大流通股东显示,已经被多家明星PE/VC机构加持。其中,淡马锡持股持有2.64%、中央汇金持股1.99%以及高瓴资本持有1%。

  此次泰格医药港交所IPO并没有基石投资者,但并不影响资本市场的热情。8月6日,泰格医药发布公告称,其香港公开发售共有31.99万有效申请,认购倍数414.39倍,国配大幅超购20倍,超额配售权全部售出。

  泰格医药董事长叶小平表示,“成功在香港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是泰格医药发展历程中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我们将以H股上市作为践行公司使命的新起点,继续完善全球化布局和运营能力,强化质量体系建设。”

  今年4月24日,泰格医药发布公告称其向香港联交所递交H股上市申请。

  据其招股书,“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2019年收入及截至2019年底正在进行的临床试验数量计,我们是中国最大的临床合同研究机构。按2019年收入计,我们亦位居全球临床合同研究机构前十强。”

  从2017年至2019年,泰格医药营收为16.82亿元、22.99亿元和28.03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9.1%。净利润由2017年的人民币3.942亿元增至2018年的人民币6.552亿元,并进一步增至2019年的人民币9.749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57.3%。经调整净利润由2017年的人民币3.014亿元增至2018年的人民币5.486亿元,并进一步增至2019年的人民币7.48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57.5%。

  泰格提供的服务包括临床试验技术服务,临床试验相关服务及实验室服务,范围主要涵盖药物和医疗器械的临床前研究至上市后研究,经香港联交所上市子公司方达控股提供实验室服务及生物等效性研究。

  在业绩记录期,参加了逾400次临床试验。形成了多样化且不断扩大的中国客户群,促成了中国各种里程碑式药物的成功获批,如江苏豪森药业集团的奥美替尼。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2019年,泰格医药为按收入计全球前20大的全部制药公司及按收入计中国前十大的全部制药公司提供了服务。于业绩记录期,前十大客户实现年比100%留存率。截至2019年12月31日,已签署合同的未来收入金额约为人民币50.11亿元。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2019年,泰格医药在全球向逾1898名客户提供服务,包括全部前20大全球制药公司及前十大中国制药公司(均按收入计)。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年度,五大客户中三家公司总部设在中国,两家总部设在美国。

  业绩记录期内,前十大客户实现年比100%客户留存率。截至2017年、2018年及2019年12月31日止年度,自前十大客户产生的收入分别为人民币5.063亿元、人民币6.173亿元及人民币8.757亿元,分别占各年总收入的30.1%、26.8%及31.2%。

  五大客户产生的总收入由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人民币3.252亿元增至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人民币4.058亿元,进一步增至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人民币5.737亿元。于2017年、2018年及2019年,五大客户共占的总收入分别为19.3%、17.7%及20.5%,最大客户占总收入分别为5.8%、4.9%及4.7%。

  全球临床合同研究机构市场的竞争激烈,以存在多家大型且具规模的跨国合同研究机构为特点。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于2019年,全球十大临床合同研究机构按收入计占全球临床合同研究机构市场总额64.9%。

  在中国,2019年五大临床合同研究机构(按收入计)占临床合同研究机构市场总额的31.0%。 2019年,按收入计,泰格医药是中国最大的临床合同研究机构,市场份额为8.4%。面临大量大型老牌跨国合同研究机构的竞争,这些机构能够提供一系列服务以同时满足大量复杂而具挑战性的项目的需求。该等公司包括艾昆纬(IQVIA Holdings)、百瑞精鼎(Parexel)、美国实验室公司(Laboratory Corporation)、Syneos Health、PPD及PRA Health等美国公司,爱尔兰公司ICON以及Fountain-Med及药明康德(Wuxi AppTec)等中国公司。

  新冠肺炎疫情对泰格医药营运也产生了影响。位于中国及海外(尤其是有重要业务的美国及韩国)的医院及其他临床试验中心将大量医疗资源集中于救助感染新冠肺炎的患者,导致能用于临床试验及现场管理服务的医疗人员及设施资源减少。

  在中国及海外,由于担心可能在临床试验中心受到感染,临床试验项目的某些潜在受试者对于参与试验可能较为迟疑,这为受试者招募工作带来一定的挑战。

  (作者:卢杉 编辑:李清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0 康泰医学 300869 10.16
  • 08-10 安必平 688393 30.56
  • 08-10 圣元环保 300867 19.34
  • 08-10 正帆科技 688596 15.67
  • 08-10 杰美特 300868 41.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