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达环保关联并购两公司拓展主业 优化资本结构

菲达环保关联并购两公司拓展主业 优化资本结构
2020年08月07日 08:12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长江商报记者 魏度

  依托并购重组,菲达环保继续加码环保主业。

  根据菲达环保最新公告,公司拟向控股股东杭钢股份、环保集团收购紫光环保97.95%股权、象山环保51%股权。交易完成后,两标的公司将成为公司控股子公司。

  菲达环保主要从事大气治理的环保设备的生产和销售,上述重组完成后,公司的主营业务将新增污水处理及相关运营服务。

  菲达环保是一家老牌环保上市公司,2002年7月22日在上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受多方面因素影响,菲达环保的经营业绩整体上不太理想。

  不仅如此,身处资金密集型行业,菲达环保也存在不小的财务压力。截至2019年底,公司资产负债率约为71%,当年财务费用1.12亿元。

  本次重组拟配套募资,菲达环保拟向控股股东杭钢集团定向发行股份募资约6.17亿元,除了支付中介费、现金对价外 ,约有3.09亿元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菲达环保称,重组加配套募资后,公司盈利能力将明显改善,且资本结构优化,资产负债率大幅下降。

  标的公司去年合计盈利8308万

  借助并购,菲达环保的经营业绩预计将明显好转。

  上月底,停牌10天的菲达环保披露重组预案,公司拟向杭钢股份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浙江富春紫光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紫光环保)97.95%股权,拟向浙江省环保集团发行股份收购江省环保集团象山有限公司(简称象山环保)51.00%的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菲达环保将直接持有紫光环保97.95%的股权、象山环保51.00%的股权,将标的公司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这是一次关联重组。菲达环保原本是浙江诸暨国资控股公司,2015年,浙江省国资委100%持股的巨化集团入主,2019年9月,巨化集团将其所持25.67%股权无偿划转给杭钢集团。目前,公司控股股东为杭钢集团,实控人为浙江省国资委。本次交易对方杭钢股份为杭钢集团控股子公司,浙江省环保集团是杭钢集团全资子公司。因此,本次重组,是同一控股股东、实控人旗下资产合并。

  本次重组后,菲达环保的经营范围将进一步扩大。

  菲达环保主营业务为大气污染治理设备的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包括除尘器、烟气脱硫设备、垃圾焚烧烟气处理设备及相关配套件等,此外,还提供固废处理及污水处理服务。此次交易完成后,公司的主营业务将新增污水处理及相关运营服务。公司称,重组完成后,主营业务板块将更加丰富,水、气、固等环保领域的布局将更加完善。

  重组之后,不仅仅是主营业务板块丰富了,菲达环保的盈利能力将会有较大幅度提升。

  自2002年上市以来,整体上,菲达环保的经营业绩并不理想。2017年、2018年,公司连续两年亏损,上市以来,累计净利润为-5169.57万元。

  2019年,菲达环保成功扭亏为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0.91亿元。今年一季度,其净利润为827.43万元,同比下降59.5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为-0.16亿元。

  本次重组的两标的公司经营业绩较为稳定。

  2018年、2019年及今年一季度,紫光环保实现营业收入4.54亿元、4.84亿元、1.1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未经审计)为6630.41万元、8036.77万元、341.73万元。同期,象山环保实现营业收入2270.04万元、2642.52万元、2473.40万元,净利润200.17万元、271.60万元、54.39万元。两标的公司经营业绩均逐年增长,2019年,净利润合计为8308.37万元。

  配套募资6.17亿近一半用于补流

  重组之后,菲达环保的经营业绩会明显增长,资本结构也将优化。

  公开资料显示,标的公司紫光环保、象山环保业务范围遍及浙江、江苏、湖北、安徽等多个省份,目前已投入运营污水处理厂36座,日处理能力141.61万吨。其中,浙江省内已投入运营污水处理厂28座。

  此外,紫光环保的污水处理项目也将投入使用。根据公告,截至今年6月30日,紫光环保污水处理项目(含8个子项目)已实施完毕并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合计6.16亿元,累计投入募集资金合计5.32亿元,节余募集资金合计9191.16万元(含利息)。

  募投项目投入使用,将会直接形成经营业绩,对菲达环保是一个利好。

  本次重组,还设定配套募资项目。即菲达环保向控股股东杭钢集团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6.17亿元,其中,约2.09亿元用于支付本次交易中现金对价、中介机构费用,1亿元标的公司在建项目建设,剩下的约3.09亿元。

  在建项目为临海市城市污水处理厂,分为一期提标工程、二期扩建工程,预计分别投资3956.63万元、1.63亿元,拟分别使用募资500万元、9500万元。

  该项目实施主体为紫光环保子公司临海紫光。目前,项目一期工程已建设完成,具备8.0万立方米/日污水处理能力。作为资金密集型领域,菲达环保存在资金压力。截至2019年底,公司资产负债率约为71%。当期公司账面货币资金9.94亿元,短期借款16.17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0.68亿元,短期债务合计为16.85亿元,相较货币资金,存在一定的缺口。2018年、2019年,公司财务费用为1.34亿元、1.12亿元。

  今年一季度,财务状况无明显好转。截至一季度末,其资产负债率为69.97%,短期债务为16.95亿元,账面货币资金8.89亿元。

  显然,本次募资中的3.09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将有利于降低菲达环保整体债务水平,减少财务费用,降低财务风险和流动性风险,优化公司资本结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菲达环保 并购 募资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7 华光新材 688379 16.78
  • 08-07 安克创新 300866 66.32
  • 08-07 格林达 603931 21.38
  • 08-07 卡倍亿 300863 18.79
  • 08-07 大宏立 300865 2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