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发行大年 建仓期难大跌

基金发行大年 建仓期难大跌
2020年08月07日 07:33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基金发行大年 建仓期难大跌

蔡英姿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30日,今年以来共计成立808只新基金,发行总规模合计1.56万亿元。

这是新基金单年发行量首次突破1.5万亿元,超越了2015年全年1.33万亿元、2019年全年1.43万亿元的发行规模。

其中,股票型基金发行规模2273.34亿元,混合型基金发行规模8091.64亿元。

根据规定,自基金成立之日起六个月内,基金管理人应当使基金的投资组合比例符合基金合同的相关约定。也就是说,基金的建仓期最长6个月,今年前7个月发行的这1万亿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大部分现在都在建仓期。

记得春节前大家追捧科技基金的时候,最终在3月份出现一个深幅调整,上证指数低见2646点,导致3月份取得正收益的混合型基金占比不足一成,抱团科技股的基金大多排在3月份混合型基金跌幅榜前列。

但是,基民买基金的热情不改,股市调整,正好给建仓期的基金一个建仓良机。所以,二季度的指数虽然涨幅不大,但是看一下公募基金的“半年考”成绩单,上半年年内主动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约25%,偏股型混合基金平均收益18.19%,截至6月30日,排名前100的基金中有超过70只基金是医疗基金,最赚钱的基金更是暴涨83%,上半年收益超过50%的基金也多达100多只。其中,医药生物板块以年内40%的收益稳居榜首,因为全球疫情越来越严重,导致医疗医药股股价持续上涨。截至6月30日,排名前100的基金中有超过70只基金是医疗基金,基金业绩前十强更被医疗基金全部包揽。

公募基金尤其是权益型基金热销,一般都发生在轰轰烈烈的大牛市背景之下。2006-2007年那2年牛市,和2015年牛市,都是基金热销的年代。而2019-2020年的基金热销,股指其实涨幅不大,是市场分化太厉害,不是机构抱团的股票,很难获得持续上涨,个人投资者炒股难度不断加大,而去年科技基金收益率是那么高,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基金投资。

数据显示,二季度国内142家公募基金(较一季度增加一家)中,包括股票类、混合类与指数类基金4072只(QDII除外),净资产规模总额为6.04万亿,较一季度增加1.16万亿,增幅23.8%。其中,公募持有A股市值合计为3.17万亿元,较一季度末时增加6282亿元。其中,信达澳银、创金合信、睿远等基金公司的权益类基金规模实现翻倍,泓德、长城基金同期规模增幅也在80%左右。显然,这是权益类基金“表现亮眼-基民追捧-加仓令股价上涨-基金净值上涨”已经成为良性循环的结果。

2020年7月,突如其来的万亿成交,大金融板块快速上涨,拉动上证指数终于跃过3000点大关,并且坚持一个月没掉下去,非常难得,也让大家看到了牛市的希望。

中央不断强调房住不炒,2季度银行理财还罕见地出现负收益,都增加了股市的吸引力。所以我们看到,不仅A股市场每天成交量持续地在万亿以上水平,新基金发行也创了历史新高。今年7月,新基金发行规模5389.4亿元,超越上一轮牛市2015年5月份的发行规模。这5389.4亿元,在未来半年内,都会择机建仓,所以,即使7月股指在冲高之后也陷入震荡,但是跟3月份的回调幅度相比,7月的调整相当温和。8月的跳空缺口,从周二到周四盘中砸了3天都没能回补缺口,只能猜测是基金逢低吸纳的结果。

当然,3季度建仓的基金,未必是追高1季度或者2季度的热门股。从本周的逆势股来看,军工主题基金,大有接棒医药主题之势。在7月之前,军工板块估值水平还处于历史底部区域,7月发力的时候,大家都以为只是喜迎建军节,没想到八一过后,北斗导航系统还能让军工大涨特涨,今年以来,板块中的爱乐达中船防务亚光科技航天彩虹中航沈飞洪都航空的涨幅都超过了100%。

踏入7月,美元持续弱势,利好大宗商品价格,周期股也可能成为基金3季度的建仓对象。包括黄金、有色、石油、石化等。

美国经济、黎巴嫩首都大爆炸等因素,助推黄金迈过2000美元门槛。在金价创历史新高的同时,黄金股也翻倍了!特别是赤峰黄金,年初至今涨幅高达350%。

8月4日,中信证券发布研报,直指钴价有望冲击40万元/吨高位。钴概念中的华友钴业洛阳钼业寒锐钴业等本周逆势上扬。

最后是大金融板块,这是A股市场市盈率最低的板块,因为上半年热点在科技、医药和消费,基金在金融股的配置是偏低的。7月以来A股成交量这么大,券商应该是受益者。券商、保险和银行股在7月上旬价量齐升,正常来说,机构筹码还在的。周四下午多头拉券商,你可以说是护盘,也可以看“调整结束,再展升势”。

因为走上升趋势的股票越来越多,对于持有权益类资产的券商和保险股而言,三季度的业绩应该靓爆镜的。提前炒预期,也不是不可能的。

扫二维码 3分钟在线开户 佣金低福利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7 卡倍亿 300863 18.79
  • 08-07 大宏立 300865 20.2
  • 08-07 华光新材 688379 16.78
  • 08-07 安克创新 300866 66.32
  • 08-07 格林达 603931 21.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