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致科技巨头市值大涨 创始人们纷纷减持股票

新冠疫情致科技巨头市值大涨 创始人们纷纷减持股票
2020年08月07日 12:41 界面新闻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图片来源:Pixabay图片来源:Pixabay

  原标题:新冠疫情致科技巨头市值大涨,创始人们纷纷减持股票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文件显示,8月5日,亚马逊公司首席执行官杰夫·贝索斯本周减持了100万股亚马逊股票,套现超过31亿美元。在今年2月份,贝佐斯还曾减持价值41亿美元的亚马逊股票。

  据彭博社亿万富豪指数提供的数据显示,最新减持后,贝索斯仍持有5400万股亚马逊股票,价值1898亿美元。

  虽然新冠肺炎疫情打击了经济活动,但科技巨头却普遍从这场灾难中受益。疫情期间,受在线购物和云服务需求增加提振,亚马逊股价今年迄今上涨73%,推升贝索斯的财富同期增加749亿美元。

  业绩表现上,二季度除了谷歌外,其余四大巨头(苹果微软、亚马逊、Facebook)均实现调整后净利润增长,亚马逊更是实现调整后利润100%增长,超出市场此前的悲观预期。不止亚马逊市值不断创下新高,年初至今苹果股价上涨了27%、微软上涨28%,谷歌上涨13%,Facebook上涨了12%。

  中信证券一项统计数据显示,美股五大科技巨头市值目前合计达到6.7万亿美元,占美股整体比重14.4%,标普指数比重22.6%,继续创新历史新高。“科技巨头市值、占美股市场比重继续创下新高,这一趋势短期较难逆转。”中信证券分析师许英博认为。

  国内的科技巨头也同样受益于新冠疫情带来的消费行为向线上转移的趋势。自年初至今,腾讯、阿里拼多多、美团、京东市值分别上涨38%、25%、142%和86%。公司股价上涨直接推动了持有大量股票的科技公司创始人们财富增长。

  巧合的是,在此期间,国内几大科技公司的创始人们也进行了一轮密集的减持行动。

  阿里巴巴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7月2日,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对阿里集团的持股比例首次降至5%以下至4.8%,持股数为10.43亿股。而去年11月底,在阿里港股IPO之时,马云还持有12.77亿股,持股比例为6%。这意味着在过去7个多月中,马云累计减持了2.34亿股阿里股票,套现金额超过400亿元人民币。

  不止马云,阿里巴巴另一创始人蔡崇信也在此期间减持股票,套现金额超过100亿元人民币。

  上半年,腾讯控股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多次公告减持腾讯股票超1500万股,累计涉资超60亿港元。这是马化腾自2017年10月以来首次减持腾讯股票。腾讯总裁刘炽平也在上半年多次减持腾讯股票,减持金额超过9亿港元。

  上述公司都未对创始人股东为何减持股票做出回应。实际上,作为全球瞩目的科技富豪,他们在资本市场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在股价涨势强劲、公司业绩向好的时候减持股票可以将对公司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同时也可实现个人收益的最大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园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7 大宏立 300865 20.2
  • 08-07 华光新材 688379 16.78
  • 08-07 安克创新 300866 66.32
  • 08-07 格林达 603931 21.38
  • 08-07 卡倍亿 300863 18.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