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晨报(8月7日)

银行晨报(8月7日)
2020年08月07日 08:46 界面新闻

原标题:银行晨报(8月7日) 来源:财联社

宏观

央行逆回购“四连歇” 今日实现净回笼500亿元

7月新增社融或为2万亿左右 M2增速迎下降“拐点”?

政策

央行发布《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聚焦银保监局年中会|北京力争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两增”全面达标,综合融资成本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

聚焦银保监局年中会|江西将持续推进乱象治理和转型发展

监管

山西金融反腐再添一例:省农信联社原副书记王再升被查

行业

财政部文件:银行证券保险企业工资总额增幅与营业收入、净利润增速挂钩

央行:有序推进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 推动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

央行:包商银行将被提起破产申请 对原股东的股权等依法清算

不是简单降薪!国有金融企业工资决定细则发布 已有地方开始落实

中信集团今年要节流降本100亿元 中信银行未回应降薪20%

年内二级资本债发行规模超1900亿元 中小银行成发行主力

银行

宁波银行雅戈尔集团已通过集中竞价减持907.4429万股

建设银行:获准发行不超660亿元二级资本债券

杭州银行:高管任职资格获监管机构核准

渤海银行获批香港银行牌照

美国运通银行卡清算系统正式上线

宏观

1.央行逆回购“四连歇” 今日实现净回笼500亿元

人民银行8月5日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鉴于今日有300亿元逆回购到期,今日净回笼300亿元。

2.7月新增社融或为2万亿左右 M2增速迎下降“拐点”?

在下半年信贷投放要注意节奏的政策要求下,多位分析师预计即将发布的7月新增社融数据环比下降将成定局,但同比增速仍在继续上行;而债券发行规模减少、财政资金沉淀的背景下,M2或将迎来下降的“拐点”。

财联社记者综合多位分析师预测,7月新增社融有望录得2万亿元左右,新增信贷在1.2万亿元左右,M2增速有望维持11.1%甚至会低于11%,M2、M1剪刀差将恢复收窄趋势。

政策

1.央行发布《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8月6日,央行发布《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对于下一阶段货币政策,央行延续二季度政治局会议表述,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完善跨周期设计和调节,处理好稳增长、保就业、调结构、防风险、控通胀的关系,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

2.聚焦银保监局年中会|北京力争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两增”全面达标,综合融资成本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

近日,北京银保监局召开2020年年中工作会,部署下半年重点任务。会议指出,争取年内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两增”全面达标,小微续贷率要同比提升20个百分点以上,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全年要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另外还要进一步提升北京银行业保险业对外开放水平。

3.聚焦银保监局年中会|江西将持续推进乱象治理和转型发展

近日,江西银保监局召开的年中工作会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严峻复杂的经济金融形势,全局在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引领银行保险业机构支持经济恢复发展的同时,着力抓实了强党建、防风险、促改革、严管理等各项工作。

监管

山西金融反腐再添一例:省农信联社原副书记王再升被查

8月5日,山西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指出,山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原副书记王再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山西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行业

1.财政部文件:银行证券保险企业工资总额增幅与营业收入、净利润增速挂钩

8月6日,记者获悉,《国有金融企业工资决定机制实施细则》中明确国有金融企业工资总额计算公式为:金融企业当年工资总额=上年度工资总额基数×(1+W),其中W为工资总额增幅,以Y作为函数计算确定,计算公式较为复杂。简而言之,对于银行、证券公司等商业性金融企业工资总额增幅与净利润增幅挂钩;保险公司可以选择净利润、营业收入增速加权计算,权重分别为60%、40%。同时对于规模较大的商业银行,可以申请增加营业收入增速作为加权计算,但权重原则上不超过30%。

2.央行:有序推进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 推动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

8月6日,央行发布2020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称,推动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8月底基本完成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工作,推动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为经济发展和稳企业保就业提供有利条件。支持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和完善治理,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提升银行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能力。

3.央行:包商银行将被提起破产申请 对原股东的股权等依法清算

8月6日,央行发布《包商银行风险处置回顾》,央行称,根据前期包商银行严重资不抵债的清产核资结果,包商银行将被提起破产申请,对原股东的股权和未予保障的债权进行依法清算。此外,有关部门正依法依规对相关人员进行追责问责。

4.不是简单降薪!国有金融企业工资决定细则发布 已有地方开始落实

金融让利实体经济的背景下,金融企业降薪传闻四起,不过8月6日财联社记者获得的一份文件显示,金融企业并非简单降薪,而是工资要考虑业绩、考核目标完成情况、劳动生产率、人工成本投入产出率等多个因素。

上述文件为《国有金融企业工资决定机制实施细则》,由财政部于今年1月16日下发。文件称,为推动金融企业更加有效服务实体经济,引导金融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好国有金融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工作。

5.中信集团今年要节流降本100亿元 中信银行未回应降薪20%

8月6日,一则关于金融业集体降薪的消息昨日传开,其中还点名中信证券将降薪20%。中信银行总行人士表示,目前并未接到降薪20%的正式通知。今年以来工资出现明显下调,住房补贴、旅游费等福利也都取消发放。中信集团现拟在全集团开展“开源节流、降本增效”专项工作,并且要实现2020年度开源增效50亿元、节流降本100亿元的目标。

6.年内二级资本债发行规模超1900亿元 中小银行成发行主力

财联社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2020年以来银行发行二级资本债已达到1979.80亿元,发行银行数量达25家,其中中小银行成为发行主力。

银行

1.宁波银行:雅戈尔集团已通过集中竞价减持907.4429万股

8月6日,宁波银行公告,雅戈尔集团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907.4429万股,减持后持股比例下降至13.10%,自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上市至今合计变动超过1%。

2.建设银行:获准发行不超660亿元二级资本债券

8月6日,建设银行公告,该行获准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660亿元人民币二级资本债券。

3.杭州银行:高管任职资格获监管机构核准

8月6日,杭州银行公告,银保监会浙江监管局已核准陈岚的公司副行长任职资格和潘华富的公司风险总监任职资格。

4.渤海银行获批香港银行牌照

8月6日,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正式获香港金融管理局授予银行牌照,成为香港持牌银行,渤海银行香港代表处正式升格为香港分行,成为该行第34家一级分行,也是首家境外分行。

5.美国运通银行卡清算系统正式上线

8月6日凌晨,美国运通公司通过官方网站正式宣布,历经近两年的筹备,由连通(杭州)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运营的银行卡清算系统正式上线。

与此同时,美国运通网站还公布了数个版本的以“37”开头的运通人民币信用卡,正式对中国消费者开放申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7 华光新材 688379 16.78
  • 08-07 安克创新 300866 66.32
  • 08-07 格林达 603931 21.38
  • 08-07 卡倍亿 300863 18.79
  • 08-07 大宏立 300865 2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