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调本外币政策 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说了这些方面

协调本外币政策 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说了这些方面
2020年08月06日 23:20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完善债券市场管理制度、协调本外币政策、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说了这些方面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8月6日,央行发布了《2020年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梳理了货币信贷、货币政策、金融市场运行等方面情况,也指出下一阶段主要的政策思路。

  报告指出,总体来看,稳健的货币政策成效显著,传导效率进一步提升,体现了前瞻性、精准性、主动性和有效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明显增强。

  下一阶段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金融、科技和产业形成良性循环和三角互动,协调好本外币政策,处理好内外经济平衡,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创设两个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 上半年受疫情冲击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一些前所未有的挑战。对此,央行采取了一系列货币信贷支持政策,着力稳企业保就业,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具体看来,一是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在金融市场开市后提供了1.7万亿元短期流动性,三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释放了1.75万亿元长期资金。

  二是落实好三批次1.8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截至6月末,3000元亿专项再贷款和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已经收官,截至7月27日,1万亿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已支持地方法人银行累计发放优惠利率贷款4573亿元,对支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是创设了两个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稳企业保就业:一个是对2020年年底前到期的普惠小微贷款本金、2020年年底前存续的普惠小微贷款应付利息,银行业金融机构应根据企业申请,给予一定期限的延期还本付息安排,最长可延至2021年3月31日,并免收罚息。

  另一个是创设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提供4000亿再贷款资金,向地方法人银行按其实际发放信用贷款本金的40%提供优惠资金支持,切实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推进金融风险处置,深化金融机构改革 作为实体经济的“输血”机构,银行对小微企业的发展起着关键作用。报告提及,上半年高风险中小金融机构处置顺利实施。积极化解一些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多年隐藏的风险,最大程度保护债权人合法权益。推动省级人民政府“一省一策”制定中小金融机构风险处置规划。

  比如,2019年5月24日,包商银行因出现严重信用风险,被央行、银保监会联合接管,并全面行使该行的经营管理权,委托建设银行接管包商银行业务。2019年10月,改革重组工作正式启动。2020 年 4 月 30 日,蒙商银行正式成立并开业。

  下一步,根据前期包商银行严重资不抵债的清产核资结果,包商银行将被提起破产申请,对原股东的股权和未予保障的债权进行依法清算。此外,有关部门正依法依规对相关人员进行追责问责。

  协调好本外币政策,处理好内外经济平衡 在货币政策趋势方面,报告指出,下一阶段,央行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其次,报告提及,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完善跨周期设计和调节,处理好稳增长、保就业、调结构、防风险、控通胀的关系,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

  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金融、科技和产业形成良性循环和三角互动,协调好本外币政策,处理好内外经济平衡,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具体来看:一是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

  二是积极发挥再贷款、再贴现和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的牵引带动作用,做好稳企业保就业工作。积极推进两个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引导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加大对保持就业岗位基本稳定的普惠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加强精准调控效果,做好稳企业保就业工作。

  三是发挥货币信贷政策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的作用,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进一步完善“三档两优”存款准备金框架,建立健全银行增加小微企业贷款投放的长效机制。

  四是深化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完善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政策框架和基础设施,支持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可自由使用。

  五是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切实发挥好金融市场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和防风险方面的作用。加强债券市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建设,以发展促创新,提升债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债券市场管理制度,促进制度标准统一,提升债券市场效率;支持民营企业发行债券融资;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完善债券违约风险防范和处置机制。

  六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

  七是继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确保风险总体可控、持续收敛,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支持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和完善治理,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增强金融机构的稳健性。

  全球新型肺炎疫情实时查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7 卡倍亿 300863 18.79
  • 08-07 大宏立 300865 20.2
  • 08-07 华光新材 688379 16.78
  • 08-07 安克创新 300866 66.32
  • 08-07 格林达 603931 21.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