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技术不够硬核仍过会 泛亚微透营收净利增长基础不实

核心技术不够硬核仍过会 泛亚微透营收净利增长基础不实
2020年08月06日 21:38 证券市场周刊

原标题:核心技术不够硬核仍过会 泛亚微透营收净利增长基础不实 来源:www.capitalweek.com.cn

方斐/文

7月22日,江苏泛亚微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泛亚微透”)通过科创板上市委的审核,首发上市获批,这是2020年过会的第84家科创板企业。尽管已经过会,但市场对泛亚微透产品核心技术的争论并未停止,从而引发包括监管和市场在内更多的关注。

泛亚微透主要从事膨体聚四氟乙烯膜(ePTFE)等微观多孔材料及其改性衍生产品、密封件、挡水膜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是一家拥有自主研发及创新能力的新材料供应商和解决方案提供商。

根据招股说明书,泛亚微透的主要产品包括ePTFE微透产品、吸隔声产品、气体管理产品、CMD、机械设备、挡水膜、密封件等7大类,公司将ePTFE微透产品、吸隔声产品、气体管理产品、CMD、机械设备等5类产品合并认定为“核心技术产品”,2017-2019年,上述5类“核心技术产品”的收入占比分别为37.24%、42.34%、50.03%。由于挡水膜、密封件属于传统橡胶和塑料制品,技术含量较低,明显不满足科创板的对企业技术创新的要求和定位,尽管报告期内上述两类产品的收入占比均超过40%,但泛亚微透并未将其列入核心技术收入。

相比之下,泛亚微透更看重自己基于ePTFE膜制造技术生产的微透产品的创新性,并在申请文件中将ePTFE膜制造技术认定为公司主要核心技术。ePTFE,即膨体聚四氟乙烯,是将PTFE膨化处理后拉伸而形成的微孔薄膜,富有弹性和柔韧性,能够实现防水、防风、透气的功能,主要应用于汽车、消费电子等领域。

在首轮问询中,上交所曾质疑泛亚微透是否符合“主要依靠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的要求,在第二轮反馈意见中,上交所则要求泛亚微透结合主营业收入结构及主要产品,完整披露主营业务。

尽管泛亚微透认定ePTFE膜制造技术为公司核心技术,但根据招股说明书,ePTFE膜在泛亚微透ePTFE微透产品直接材料中的占比较低,在汽车微透产品、消费电子微透产品、包装微透产品的占比分别为4.32%、3.84%、1.74%,其他主要材料为橡胶件、铝箔垫片、辅助材料等与核心技术不相关的材料;此外,2017-2019年,泛亚微透界定的核心技术产品收入占比分别为37.24%、42.34%、50.03%,呈逐年上升的趋势。

由于ePTFE膜在相关微透产品直接材料中的占比非常低,使得泛亚微透自行认定的所谓“核心技术”并未获得监管的完全认可。基于此,科创板上市委要求泛亚微透说明在产品主要材料均不属于核心技术材料ePTFE膜的情况下,将相关产品的收入全部界定核心技术贡献收入的依据及合理性,说明公司是否依靠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

科创板上市委提出的具体问询如下:“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发行人外购PTFE拉伸、改性、复合以制造ePTFE等各个环节对应的核心制造技术的主要内容;(2)在产品主要材料均不属于核心技术材料ePTFE膜的情况下,将相关产品的收入全部界定核心技术贡献收入的依据及合理性;(3)申请文件所述发行人透气栓、透气膜产品已经实现进口替代,初步实现了对国外干燥剂产品进口替代的具体情况。请保荐代表人结合上述事项就发行人是否主要依靠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发表明确意见。”

根据泛亚微透的上会稿,2017-2019年,泛亚微透所谓“核心技术产品”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7.24%、42.34%、50.03%。此外,分行业来看,泛亚微透目前业绩主要由汽车相关行业所贡献,汽车行业贡献的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3.05%、90.04%和84.22%,占比较高。由此可见,泛亚微透客户集中程度较高,也存在一定程度的风险。2017-2019年,泛亚微透前五大客户收入占比分别为54.33%、48.02%、45.17%。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披露的数据,2019年,中国汽车产销量为2572.1万辆和2576.9万辆,同比分别下降7.51%和8.23%;2020年上半年,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011.2万辆和1025.7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6.8%和16.9%,无论是产量还是销量,降幅比2019年继续扩大。而且,2020年汽车市场预期显示,如果国内及海外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预计2020年国内汽车市场销量将下滑15%。

值得注意的是,在整个汽车行业产销量不断下降的大背景下,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自汽车行业的泛亚微透也不能独善其身,从最近三年汽车行业贡献的收入占比不断下滑可见一斑,泛亚微透所谓ePTFE膜制造“核心技术产品”似乎也无法对冲整个汽车行业发展的颓势。

数据显示,2017-2019年,泛亚微透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84亿元、2.09亿元、2.45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155.65万元、3086.76万元、4373.73万元。在“核心技术产品”收入主要源自景气度不断下滑的汽车行业的情况下,泛亚微透营收和净利润增长的逻辑基础和持续性究竟有多少市场说服力,只能拭目以待。

尽管泛亚微透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公司需要持续拓展公司产品在消费电子、家电、包装、新能源等行业的市场应用,但在当前“核心技术产品”行业集中度较高的现实情况下,泛亚微透“持续拓展”之路任重道远。

与此同时,泛亚微透短期经营业绩下滑已初现端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阅的报表显示,泛亚微透2020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4.54%,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32.76%。而根据泛亚微透的预计,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02%,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7.49%。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6 南亚新材 688519 32.6
  • 08-06 龙腾光电 688055 1.22
  • 08-06 沪光股份 605333 5.3
  • 08-06 捷强装备 300875 53.1
  • 08-06 均瑶健康 605388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