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进大出,追逐热门股,北向资金操作“游资化”?

大进大出,追逐热门股,北向资金操作“游资化”?
2020年08月06日 21:13 东方网

原标题:大进大出,追逐热门股,北向资金操作“游资化”? 来源:财联社微信号

大进大出,追逐热门股,北向资金操作“游资化”?

    张扬

    作为“聪明钱”的象征,北向资金的动作一度被投资者当成观察市场表现的风向标,但由于近期操作游资化风格愈发明显,北向资金的一系列动作也由此引发热议。

北向资金大进大出

    7月下旬以来,A股市场强势上涨态势告一段落,行情转为震荡,而此时北向资金的态度也出现较为鲜明的变化,7月上旬大幅净流入近500亿后,北向资金突然转向,7月下旬以来净流出态势明显。并且,还有个比较明显的特征就是北向资金开始大进大出,完全不同于以往的稳健风格。

    对于这种风格的转变,有市场人士表示,交易型资金的快进快出造就了这种现象的发生,7月初以来大盘快速走强,一些投机型外资开始活跃,且可能有“假外资”掺杂其中。不过,该市场人士表示,需要明确的是,投机型外资在整体外资中所占比例极小,难以对A股的大趋势造成影响。

    国盛证券张启尧等人同样认为近期北向资金大进大出主要受交易型资金的主导,但7月快速提升的交易型北向资金占比已经出现明显回落,资金结构也已经大致回归至6月底水平,交易型资金主导的大进大出有望告一段落。

    在7月28日的研报中张启尧等人还指出,未来长线配置资金仍将是北向长期主力,“水往低处流”仍将是外资配置A股的长期趋势,继续看好下半年千亿级别的外资增量。

操作风格呈现游资化

    值得注意的是,在操作方面,北向资金近期也呈现出明显的游资化特征。与以往青睐绩优白马股不同的是,北向资金开始展现出对短线热门股的偏爱。

    以财通证券为例,7月29日该股涨停当日,沪股通净买入1.4亿元,并且在随后的交易日中不断加码,从该股7月31日披露的三日龙虎榜数据可以看出,沪股通的净买入金额高达11.5亿元。而该股短短三个交易日涨幅也超过27%,其涨幅远远超过同期券商板块中的其他个股的表现。

    而大进之后,北向资金的撤出速度也很快。8月5日财通证券遭沪股通净卖出4.75亿元,为连续3日净卖出,合计净卖出9.13亿元,而此时该股的股价也自阶段高点大幅回落。

    不仅如此,近期大热的疫苗板块也频现北向资金的身影。沃森生物君正集团华兰生物等均有北向资金入场运作的迹象。以8月5日的沃森生物为例,该股当日强势涨停创出历史新高,盘后公布的龙虎榜数据显示,深股通大买4.8亿元的同时大举卖出3.9亿元,资金进出动作很大。

    值得注意的是,从该股今日公布的龙虎榜数据可以看出,深股通资金依然反复进出其中,并且投资金额再度加码,但最终净流出金额超过3亿元。而股价表现方面,该股今日资金出逃较为明显,收盘放量大跌。

    有市场人士表示,北向资金频繁参与热门股的炒作凸显交易型资金赚快钱的特征,对于这种现象投资者要引起重视,不能盲目追逐跟风,注意观察配置型北向资金的动向。

扫二维码 3分钟在线开户 佣金低福利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6 龙腾光电 688055 1.22
  • 08-06 沪光股份 605333 5.3
  • 08-06 捷强装备 300875 53.1
  • 08-06 均瑶健康 605388 13.43
  • 08-06 南亚新材 688519 3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