侧袋估值新政本月施行,基金公司忙改合同

侧袋估值新政本月施行,基金公司忙改合同
2020年08月06日 10:25 财经网

原标题:侧袋估值新政本月施行,基金公司忙改合同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陆慧婧

一项8月开始执行的新政策让基金公司忙活起来。

据了解,《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侧袋机制指引(试行)》从8月1日起开始执行,该指引要求新设立开放式基金要引入侧袋机制为备用工具,并在合同中体现。近期,基金公司忙着根据新规来更改新基金合同,而8月1日之后发布招募书的新基金数量锐减。

新基金招募数量锐减

近期基金公司发布招募数量锐减,引起市场关注。数据显示,7月下旬以来,每日发布招募说明书等文件的新基金都在5只以上,多的时候甚至达到16只,而进入8月份明显下滑,仅1日、4日和5日各发布1只新基金的招募文件。

据了解,这背后可能和侧袋机制新规安排有关。一家基金公司产品人士表示,因侧袋机制指引在8月1日开始执行,目前行业都在等待细则来完善基金合同。按照侧袋机制指引要求是“新老划断”,明确规定对已获核准但尚未办理基金份额发售的债券基金,应当变更基金合同后方可办理基金份额发售。

“8月1日之前拿到批文的新基金中,只要不是债券基金,可以由基金公司与托管行协商是否修改合同再对外发售,而8月1日之后上报的所有基金都要修改合同。”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也有基金公司产品人士表示,目前相关侧袋机制的合同模板已经发布,公司正在积极根据这一模板对合同进行修改,备案完毕之后就可以进入发行。

“侧袋机制指引还只是原则上的规定,基金业协会可能还会出台相关细则。”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监察稽核部人士表示,只要投资范围包含信用债的,未来12个月内也会修改合同,且此次修改合同应该无需召开持有人大会,所以倾向将所有存量基金合同全部改掉。

流动性管理新工具登场

近年来流动性风险频出,市场也在寻求各种解决方案。事实上,专户产品、私募产品都曾经有过实践的侧袋机制,如今,公募基金也正式迎来流动性管理新工具。

深圳一位基金人士表示,公募基金正式施行侧袋机制,对公募基金行业是一大利好,侧袋机制将起到积极、正面作用。以往基金行业频频遭遇流动性问题,如某只基金持仓的股票出现长期停牌、持有债券缺乏流动性、持有资产突然遇到负面消息影响流动性暂时性缺失等,这些情况都会导致基金估值不准确或资产难以估值。侧袋机制的推出,有利于实现公募基金估值的合理化,是一个流动性管理的好工具。

“出台侧袋机制指引对中小投资者是好事情,可以防止机构投资者提前赎回套利。”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监察稽核人士称。

“侧袋机制可以防止基金踩雷时引发的集中赎回现象,避免进入‘净值下跌—集中赎回—净值继续下跌’的恶性循环。”上海一位债券基金经理认为,侧袋机制有利于债券基金流动性管理,“此前缺乏侧袋机制时,基金持有人就比拼踩雷时谁跑得快。”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基金公司宣布启用侧袋机制之后,多数投资者还是会选择尽快赎回主袋资产,基金规模也不可避免出现缩水。“整体而言,侧袋机制出台之后,公募基金投资信用债会更为谨慎,因为一旦债券爆雷导致启动侧袋估值,将影响到基金公司声誉。侧袋机制主要目的还是为了在发生持仓债券违约之后,投资者能够公平受偿。”

“侧袋机制的出台对于基金行业整体而言是利好,基金公司在投资过程中会更为审慎,不会依靠下沉债券评级追求短期收益。”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分析,“为了避免启动侧袋估值可能带来的商誉影响,未来也许部分公募基金只要碰到稍微存在违约可能的债券都会减持,以较低的价格抛售出现潜在风险的资产,从而避免侧袋估值。”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6 南亚新材 688519 32.6
  • 08-06 龙腾光电 688055 1.22
  • 08-06 沪光股份 605333 5.3
  • 08-06 捷强装备 300875 53.1
  • 08-06 均瑶健康 605388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