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1至7月出口退税133亿元 助力外贸企业"乘风破浪"

厦门:1至7月出口退税133亿元 助力外贸企业"乘风破浪"
2020年08月06日 17:49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厦门:1至7月出口退税133亿元 助力外贸企业"乘风破浪"

  今年上半年,面对严峻的国际疫情形势和国际贸易摩擦双重考验,厦门市迎难而上、蓄能提势。在日前公布的“2019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排名中,厦门市位列全国第5、全省第1。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厦门货物贸易进出口3081.8亿元,增长3.9%,增速在计划单列市中位于榜首,且各月份进出口增速均优于全国,呈现出明显的回暖态势。

  厦门市外贸进出口实现逆势翻红离不开税务部门积极落实出口退税政策,盘活企业资金“活水”。为进一步支持出口企业发展,厦门税务部门主动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落实出口企业分类管理办法,开辟出口退税“绿色通道”,优化出口退税服务,推行出口退税“网上办”“掌上办”等“非接触式”办理,即报即审,助力稳定外资外贸基本盘。今年1月至7月,厦门税务部门累计为9189户次外贸企业办理出口退税133.6亿元,跑活企业资金流。

  安费诺电子装配(厦门)有限公司是美国安费诺集团旗下的独资企业,2003年迁户厦门设厂,目前已发展成为员工总数超过3000人、研产销为一体的大型电子制造业,主要生产经营新型电子元器件及相关零配件。上半年疫情蔓延全球,“网课”“网上办公”等“云技术”顺势兴起,该公司出产的数据线等连接器需求旺盛,订单呈现逆势增长,一二季度订单量高于去年同期,今年以来出口额占全部销售额的86.38%。

  “今年2月份,在国内疫情形势最紧张的情况下,我们公司提交的出口退税申请,848万余元的退税款很快就到账,真是非常及时、高效。这笔退税款加速了资金周转,对我们稳产能、保订单、保市场起到了关键作用。”安费诺公司财务总监陈海燕表示,今年以来公司累计收到出口退税款4062万元,平均到账速度不到4天。“税收优惠政策兑现成了真金白银。公司也是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的受益者,2至6月累计减免超288万元,这些税费大红包为企业逆风拓市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陈海燕补充道。

  出口退税提速增效,不仅让安费诺及时享受到了税收红利,也让企业感受了厦门市持续优化的税收营商环境。在了解到安费诺有较强的增资意向后,为进一步增强其投资信心,税务部门深入走访该企业,针对性地开展宣传辅导,从税收优惠政策到营商环境,多维度分析引导,鼓励该公司进行境内再投资。最终,该企业决定将未分配利润进行境内再投资,投资金额约4000万元。

  “外贸企业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期,我们将更加重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对标企业需求,加快出口退税速度,畅通资金链,助力外贸企业乘风破浪。”厦门市税务局出口退税服务和管理局局长陈丽滨表示。(张启智 辛欣 黄琳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6 龙腾光电 688055 1.22
  • 08-06 沪光股份 605333 5.3
  • 08-06 捷强装备 300875 53.1
  • 08-06 均瑶健康 605388 13.43
  • 08-06 南亚新材 688519 3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