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两公司合并重组 北京国资整合“瘦身”加速

又有两公司合并重组 北京国资整合“瘦身”加速
2020年08月05日 10:20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又有两公司合并重组 北京国资整合“瘦身”加速 来源:上海证券报

北京市委、市政府8月4日召开市管企业合并重组发布大会,正式宣布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京投公司)和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轨道公司)实施合并重组的消息。

经查询,京投公司控股的企业达54家,包括多家A股和港股上市公司。截至2019年底,京投公司直接持有华夏银行8.5%股份(扣除优先股)、中化国际1.12%股份、中兵红箭0.71%股份及港股公司城建设计6.51%股份。京投公司还通过京投(香港)持有港股公司京投交通科技55.12%股权、翼辰实业4.24%股权、环球医疗1.10%股权等。

此外,京投公司还是科创板公司交控科技的第一大股东(目前公司无控股股东及实控人),以及沪市公司京投发展的控股股东。

根据北京市国资委消息,京投公司和轨道公司在北京市轨道交通投资、建设、管理、运营等业务领域占据重要位置。此次整合有利于发挥两家企业在投融资和建设领域的经验优势和技术储备,提升轨道交通投资建设管理水平,更好地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定位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同时,此次整合还有利于统筹利用轨道交通产业资源,增强京投公司作为业主的投融资实力,进一步支持带动北京市轨道交通高端装备产业发展。

资料显示,京投公司成立于2003年,是由北京市国资委出资成立的国有独资公司,承担以轨道交通为主的基础设施投融资与管理,以及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与信息技术服务、土地与物业开发经营等相关资源经营与服务职能。截至2019年底,公司资产总额达6212亿元,净资产达2332亿元。2019年,京投公司实现净利润30.34亿元。

轨道公司是北京市负责组织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专业管理公司,负责轨道交通新建线路的初步设计、施工设计、车辆招标等。子公司北京城市轨道交通咨询有限公司主要承担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咨询、车辆设备监造和全自动运行系统建设咨询。目前,车辆咨询监造项目业务已覆盖全国16个城市,下设28个项目部,监造出厂列车超10000辆,在济南、郑州、厦门等城市开展全自动运行系统全过程咨询服务。

对于重组后京投公司的改革发展思路,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表示,要强化责任意识,着力抓好投资建设、安全运行和职工稳定,做到企业融合、业务融合、职工队伍融合,实现“1+1>2”的效果;要严守工作纪律,注重协调配合,确保企业运行管理有序推进、平稳过渡。

上海证券报记者注意到,整合“瘦身”已成北京市国资委近2年来的重点工作。2019年,北京市国资委先后将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与中关村股权交易服务集团有限公司、首开集团和房地集团、城建集团与住总集团、建工集团与市政路桥共6家企业进行合并重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北京 北京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6 均瑶健康 605388 13.43
  • 08-05 复洁环保 688335 46.22
  • 08-05 蓝盾光电 300862 33.95
  • 08-05 冠盛股份 605088 15.57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65.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