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尼测试成功IPO,但旗下化妆品检测机构却被责令整改

谱尼测试成功IPO,但旗下化妆品检测机构却被责令整改
2020年08月05日 11:03 界面新闻

原标题:谱尼测试成功IPO,但旗下化妆品检测机构却被责令整改

化妆品行业上市的热潮不仅仅体现在上游端,还有第三方检验机构。

日前,创业板上市委公告显示,谱尼测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谱尼测试)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这意味着,谱尼测试首发过会成功,离登陆资本市场再进一步。

截自深交所创业板发行上市审核信息公开网站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谱尼测试,该公司旗下还有8家公司均系化妆品第三方检测机构。不过,青眼发现,该公司旗下的郑州谱尼近期已被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令整改。

IPO之路一波三折

事实上,谱尼测试的IPO之路可谓一波三折。根据公开信息显示,该公司曾分别于2012年赴创业板上市,2016年、2018年两次拟于上交所主板上市;如今又改为在创业板冲击IPO,并终于成功过会。

据了解,谱尼测试成立于2002年,是一家综合性的第三方检验检测认证技术服务集团,主营业务为:检验检测、计量、认证及相关技术服务,公司在主要大中型城市设立了49家子公司、28家分公司。其中,检验检测为该公司的主营业务,业务范围涵盖健康与环保、电子及安规、消费品质量鉴定、安全保障等4大板块,涉及食品、环境、电子、汽车、玩具纺织、日化、化工品等近10个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药监局官网显示,包含谱尼测试在内,该公司目前共有9家公司均系化妆品第三方检测机构,如青岛谱尼测试有限公司、广州市谱尼测试技术有限公司、谱尼测试集团上海有限公司、郑州谱尼测试技术有限公司(下称郑州谱尼)、谱尼测试集团江苏有限公司等。

截自药监局官网

据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谱尼测试营业收入分别为10.36亿元、12.51亿元和12.87亿元,2018 年和2019年的营业收入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20.34%和2.93%。净利润分别为1.01亿元、1.28亿元和1.25亿元,虽然,公司在2018年获得了净利润26.88%的同比增长,但是2019年却同比下降了2.3%。

截自招股书

招股书进一步显示,2017-2019年,谱尼测试的研发费用分别为7509.05万元、7654.82万元、7878.10万元,研发费用率分别为7.23%、6.12%、6.12%。

研发、营收增速垫底,化妆品检测业务量不敌华测

虽然,从谱尼测试的基本面来看,公司还是保持了营收持续增长的势态,但与同行可比上市企业相较,则略显逊色。譬如,在营收增速、近三年的营收复合增长率、研发费用率等多项重要数据上,谱尼测试均处于垫底的地位。

2017-2019年谱尼测试与可比上市企业的营收对比(截自招股书)

谱尼测试与可比上市企业在2017-2019年营收复合增长率的对比(截自招股书)

2017-2019年,谱尼测试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研发费用率对比(截自招股书)

以同样含有化妆品检测业务的华测检测为例,该公司在2019年营收为31.83 亿元,同比增长了18.74%,实现净利润 4.84 亿元,其在近三年的研发费用率也始终保持在8%以上。并且,在2017-2019年三年的营收复合增长率这一关键数据上,也远超谱尼测试的11.29%,为22.52%。

据国家药监局官网显示,华测检测及旗下子公司上海华测品标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华测)系国家指定的第三方化妆品检验机构。

截自药监局官网

虽然,谱尼测试旗下化妆品检验机构在数量上多于华测检测,但是,就业务量而言却不及华测检测。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化妆品注册和备案检验信息管理系统(下称药监局注册备案检验系统)数据显示,截至8月4日12时,谱尼测试旗下9家化妆品检验机构待受理的化妆品共有186件、待检验的化妆品数量为501件;而华测检测与上海华测待受理的化妆品共有269件,待检验产品数量共598件。

郑州谱尼被责令整改

据悉,检验检测行业具有一定的地域性,且行业集中度相对较低。根据国家认监委的统计,截至 2018 年底我国共有国有和集体、民营、外资等各类检验检测机构39472 家,较上年增长 8.66%,市场竞争较为激烈。与此同时,近年来,国家对检验检测行业的监管也开始逐渐收紧。

今年6月2日,河南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2019年检验检测机构“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工作通报》显示,在2019年9月组织开展的全省检验检测资质认定“双随机”监督抽查工作中,共抽了105家检验检测,其中103家有问题,2家已停业。

值得一提的是,谱尼测试旗下郑州谱尼也上榜了,因违反了《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第25条规定出具检验检测数据、结果,被责令在1个月内进行改正。

截自河南省市场监管管理局网站及《通报》附件

而由于“未按规定的检验方法要求开展检验”等问题,日前,华测检测已被药监局暂停了化妆品检验资格,并接受整改。这也是近年来药监局首次对化妆品注册和备案检验机构进行飞行检查。(详见《打响监管第一枪!5家化妆品检验机构“检测”不合格》)

三年内受到11次行政处罚

此外,根据招股书发行人最近三年遵守法律、法规的情况还显示出,谱尼测试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在报告期内(2017-2019年)共受到11次行政处罚。违法行为主要包括:擅自开工建设用于水质检测等的实验室项目,未按照规定期限办理纳税申报,未按期进行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的纳税申报,未按期办理城建税、教育费附加等税费纳税申报和报送纳税资料,试剂库存管理不当行为,货运未携带营运证。

其中,处罚金额最高的是4.45万元。2018年9月7日,杭州市环境保护局出具《行政处罚决定书》(杭环西罚[2018]37号),因杭州谱尼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未经审批,擅自开工建设用于水质检测等的实验室项目,对杭州谱尼处以4.45万元罚款。

截自招股书

值得关注的是,在上述曾受罚的10家谱尼系公司中,谱尼测试、青岛谱尼和郑州谱尼均为化妆品第三方检验机构。

由此不难看出,随着化妆品行业监管趋严,作为行业配套的第三方服务检验机构,也同样面临着规范发展的挑战,才能跟上整个行业前行的脚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6 均瑶健康 605388 13.43
  • 08-05 复洁环保 688335 46.22
  • 08-05 蓝盾光电 300862 33.95
  • 08-05 冠盛股份 605088 15.57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65.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