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集团连续12个季度净利高增长 B2B业务激增驶入快车道

齐心集团连续12个季度净利高增长 B2B业务激增驶入快车道
2020年08月05日 02:05 金融界

原标题:齐心集团连续12个季度净利高增长 B2B业务激增驶入快车道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赵琳

    8月3日晚间,齐心集团发布2020年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57亿元,同比增长41.0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4亿元,同比增长31.2%;扣非后净利润1.76亿元,同比增长42.68%。

    今年上半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齐心集团通过持续中标大客户集采项目等,助推B2B业务实现高速增长。报告期内,B2B办公物资业务营业收入为34.96亿元,同比增长42.46%;另一核心板块云视频服务,SAAS软件服务板块取得营收2.61亿元,同比增长24.64%。截至目前,齐心好视通已累计获得25万多家免费客户资源,为未来转化为付费客户打下坚实基础。

    齐心集团董秘黄家兵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2017年7月以来,公司已经连续12个季度实现营收、净利的双指标稳步增长。未来三至五年,随着公司B2B领域三大核心能力的持续创新,在云视频领域“云+端+行业”发展战略的实施落地,在更多的行业应用场景推广渗透,公司业务收入和净利润会持续维持一个较高增长的态势。”

  B2B大客户业务同比增长59.04%

    齐心集团专注企业服务市场,着力打造“硬件+软件+服务”的一站式办公服务平台。目前,公司主营业务分为B2B办公物资和SAAS软件服务两大类。今年上半年,B2B业务实现营收34.96亿元,占营收比重93.06%;SAAS软件服务实现营收2.61亿元,占营收比重6.94%。

    存量中标客户持续发力,以及新中标多家大客户项目是齐心集团上半年B2B业务实现收入大增的主要原因。半年报显示,公司B2B大客户业务同比增长59.04%。报告期内,齐心集团充分发挥了公司在商品与供应链管理、商务与交付服务、数据化运营平台等核心优势,更好地满足了大客户的实际需求,使存量客户加大对其商品的采购比例,相应增加了销售收入;同时,新增中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厅、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国铁物资有限公司等多个大客户电商化集采项目,不断增加的新客户为公司后续业绩增长提供了源源不断的驱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品类持续深耕强化,MRO工业品已成为公司重要产品版图。报告期内,齐心集团在MRO领域的新增中标了中海油、远洋地产、国家电网等多家大型客户的MRO工业品集中采购项目。齐心集团表示:“随着公司数字化能力的不断提升和MRO品类的不断丰富,未来有望持续中标更多大型客户MRO集采项目,进一步提升B2B业务整体收入。”

    华讯投资资深分析师彭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新冠疫情严峻的背景下,齐心集团上半年经营业绩非常喜人。虽然由于部分新增产品并未形成集采规模效应,毛利率有所下降,但总体上营收和净利润都保持了同步增长,较好地平衡了规模与效益之间的关系。”

 加大云视频研发投入

    上半年,齐心好视通积极响应国家对“大力发展线上办公”和共同抗疫的号召,为客户提供云视频体验和服务。在此过程中,截至目前已累计获得25万多家免费客户资源。齐心集团副总裁兼好视通CEO侯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到6月份,已经获取的收费客户约三四千家。“目前,好视通正在通过B2B客户业务协同、加大客户需求回访等手段将有序推动将部分免费客户转化为好视通付费客户。”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齐心集团研发投入4524.77万元,同比增长3.9%,主要是公司加大了在云视频信息安全方面的研发投入。黄家兵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齐心好视通通过持续投入大量的研发力量,目前已获得中国信息安全认证中心等权威机构的认证,有利的保障了客户信息安全。”

    报告期内,齐心好视通进一步拓展了云视频会议国产化生态版图,与国产操作系统统信UOS完成了产品兼容认证。这也是齐心好视通继与龙芯中科、上海兆芯、中标软件等多家国产化产业链的核心厂商完成产品兼容性认证之后,在国产化战略落地方面的又一重要进展。此外,凭借自身在国产化和信息安全方面的优势,齐心好视通目前已成为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人民检察院、珠海市国资委等多个政府机构的云视频提供商。

    在谈到下半年发展方向时,黄家兵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是办公业务方面深挖存量客户的销售机会,同时不断扩充中标大客户的机会;二是品类持续深化,MRO工业品成为重要的业务服务范畴;三是持续构建企业数据化平台,加快产业互联网建设。”

    “在商品与供应链管理、商务与交付服务、数据化运营平台三大核心能力的支撑下,未来公司有望进一步受益于国家的阳光化采购政策,维持较高速度的增长。”彭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5G通信时代到来之时,齐心好视通拥有云视频核心技术,上半年获得了大量的免费客户,但也要注意到云视频业务在增长迅速的同时竞争也非常激烈,公司如何迅速扩大付费客户规模并取得相关收入的快速增长,值得持续关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齐心集团 好视通 证券日报 B2B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6 捷强装备 300875 53.1
  • 08-05 复洁环保 688335 46.22
  • 08-05 蓝盾光电 300862 33.95
  • 08-05 冠盛股份 605088 15.57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65.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