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深化国企改革 京投京轨拟合并

北京深化国企改革 京投京轨拟合并
2020年08月05日 02:50 证券时报

原标题:北京深化国企改革 京投京轨拟合并

  证券时报记者 曹晨

  8月4日,北京市国资委网站消息称,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市管企业合并重组宣布大会,宣布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京投公司”)和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京轨公司”)实施合并重组。

  两公司合并重组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这是继去年11月北京四家建筑国企宣布合并之后的又一案例,本次重组也可以视为北京深化国企改革过程中的再次落子。其中,京投公司系京投发展控股股东。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在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时表示,京投公司与京轨公司的重组,有利于提高企业之间的资源整合与协同,同时资产规模也将不断增厚,有助于打造北京市管轨交领域中的龙头企业,进一步提升行业地位。另一方面,未来不排除旗下上市公司资产注入的可能。

  京投公司成立于2003年,是由北京市国资委出资成立的国有独资公司,承担以轨道交通为主的基础设施投融资与管理,以及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与信息技术服务、土地与物业开发经营等相关资源经营与服务职能。

  另一家国资独资公司京轨公司成立于2002年,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地铁新建线路的建设管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等。北京市国资委确定其主业为“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服务、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服务”,目前,京轨公司已形成轨道交通工程建设、运营、咨询三大业务板块。

  从资产体量看,2019年底,京投公司资产总额达到6212亿元,净资产达到2332亿元,累计实现净利润179.43亿元。2019年,京投公司全年完成政府项目投资679.44亿元,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30.34亿元。

  上市公司京投发展的控股股东为京投公司,后者持有京投发展股份比例为38%。

  实际上,作为京投公司旗下市场化房地产二级开发的唯一平台,目前京投发展已形成以轨道交通车辆基地开发为核心,沿轨道物业上下游进行纵向拓展,兼顾小镇开发为特色的多元化发展模式。

  2020年上半年,京投发展签约销售额和销售面积同比大幅增长。7月9日晚间,京投发展披露2020年第二季度主要经营数据显示,2020年1~6月,公司实现签约销售金额44.37亿元,同比增长88%;签约销售面积17.0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7%。

  此外,京投公司还是多家A股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京投公司持有中化国际0.74%股份,为第五大股东;持有华夏银行8.5%股份,为第四大股东;持有京沪高铁1.77%股份,为第十大股东;持有中兵红箭0.71%股份,为第十大股东。

  国企改革动作不断

  多年来,京投公司和京轨公司在北京市轨道交通投资、建设、管理、运营等业务领域占据着十分重要的位置,为推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促进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提升首都国企“四个服务”水平做出了积极贡献。

  对于本次合并重组,北京国资委官方消息显示,此次重组有利于充分发挥两家企业在投融资和建设领域的经验优势和技术储备,提升轨道交通投资建设管理水平,更好地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定位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利于统筹利用轨道交通产业资源,增强京投公司作为业主的投融资实力,进一步支持带动北京市轨道交通高端装备产业发展;有利于探索构建一体化运营模式,大力推动降本增效,全面提升轨道交通运营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提高行业地位和影响力。

  实际上,本次重组可以视为北京国企改革推进过程中的又一次落子。

  今年1月18日,2020年北京市国资系统工作会议曾指出,今年将重点抓好扎实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确保关键领域改革取得实质性成果等六大重点工作。其中特别提出,要聚焦主业加快内部资源整合和业务重构,完善适应管资本要求的新型管控模式。

  记者梳理发现,2019年以来,北京国有企业相关改革动作不断,多个领域中的北京国有企业整合计划陆续出台。

  2019年3月7日,北京市国资委决定对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与中关村股权交易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实施合并重组。国管中心与股交集团合并重组后,明确股交集团为国管中心的二级公司,国管中心“十三五”期间发展定位为全国综合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

  次日,北京市委、市政府又召开北京首都开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北京房地集团有限公司重组大会,宣布两家企业实施合并重组。彼时,北京市国资委表示,重组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市属房地产企业转型升级,积极参与老城区改造,传承历史文脉,重塑街区生态,助力首都城市有机更新。

  2019年11月,北京四家建筑国企宣布合并重组。其中,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北京住总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实施合并重组,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北京市政路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施合并重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6 捷强装备 300875 53.1
  • 08-05 蓝盾光电 300862 33.95
  • 08-05 冠盛股份 605088 15.57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65.82
  • 08-05 复洁环保 688335 46.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