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瑞医药4年涨4倍市值达5000亿,同赛道两公司却在陨落,有何不同?

恒瑞医药4年涨4倍市值达5000亿,同赛道两公司却在陨落,有何不同?
2020年08月05日 14:49 经济网

原标题:恒瑞医药4年涨4倍市值达5000亿,同赛道两公司却在陨落,有何不同? 来源:经济网-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庭阳|北京报道

恒瑞医药近期公布半年报,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跑赢同行业上市公司。已公布半年报的29家医药制造业公司,同期营业收入增幅仅为5%,而全国医药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则同比下降2.3%。

今年上半年,恒瑞医药利润总额增长12%至32亿元,跑赢同期规模以上医药制造企业(2.1%),但跑输同行业上市公司(18%)。

压低恒瑞医药利润总额原因是,公司又加大了研发投入。今年上半年研发投入增幅跑赢营业收入增幅13个百分点,半年研发投入就超过了2017年全年。

证券市场对恒瑞医药也给予高估值。公司股票是近几年的大牛股,从2016年初到今年8月4日,股价上涨4.22倍。截至8月4日,恒瑞医药总市值5016亿元,是医药制造行业冠军。在全部A股中,排在第12名。多个知名大公司市值都低于恒瑞医药。按照总市值对比,1个恒瑞医药市值相当于2.22个伊利股份、1.65个京沪高铁、1.55个交通银行、1.09个中国石化

恒瑞医药持续搞研发    

专注本业,恒瑞医药才有今天。

恒瑞医药主营新药研发制造,产品涵盖了抗肿瘤药、手术麻醉类用药、造影剂、心血管药等领域。2000年登陆A股市场后,公司没有再融资、没有并购或跨界经营,一直高投入研发新药。

恒瑞医药不止一次公开表示自己对研发的重视,也舍得花血本。从2016年以来,研发占比(研发支出/营业收入)每年都超过10%。

这个比例相当高。华为2017年研发占比15%,联想集团不到3%。即使是现在,三年累计研发占比超15%,营业收入超2亿元的公司,就可以申报科创板IPO了。

恒瑞医药近5年研发投入增速持续跑赢营业收入。从2014年到2019年,恒瑞医药营业收入增长了2倍,研发投入却增长了近5倍。

数据来源:Wind资讯终端

研发投入的慷慨,换来的是实力增强。

现在,恒瑞医药形成了基本每年都有创新药申请临床、每1至2年就有创新药上市的发展态势。近年来,公司已有6个创新药获批上市。现有包括注射剂、口服制剂和吸入性麻醉剂在内的 20 个制剂产品获准在欧美日获批,1个制剂产品在美国获得临时性批准。

新药上市给恒瑞医药带来丰厚的收益。从上市到2019年,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增长了48倍和80倍。今年上半年两指标都创出上市后新高。

从2000年上市到今年1月,恒瑞医药的掌门人一直是孙飘扬,被业内称为“研发一哥”。他将1970年成立的连云港制药厂,一步步变成了行业市值第一的上市公司。

1971年,周云曙刚刚诞生,25年后从中国药科大学毕业后入职恒瑞医药,历任发展部副部长、副总经理、总经理,今年1月接过的孙飘扬帅印,恒瑞医药被评论为进入职业经理人时代。

恒瑞医药刚跨入“千亿市值俱乐部”时是2016年7月12日。那时,同行业市值前3公司分别是上海莱士(1045亿元)、恒瑞医药(1015亿元)和康美药业(845亿元)。

4年以后,恒瑞医药市值增长3.9倍超5000亿元,上海莱士市值缩水约1/3,康美药业市值缩水八成。

恒瑞医药、上海莱士和康美药业总市值对比(2008年6月23日至2020年8月4日)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孙庭阳整理

上海莱士炒股、并购,康美药业做假账

两家市值缩水企业,缘由各不相同。

上海莱士专业从事血液制品,疫苗、诊断试剂及检测器具生产销售。年初到现在,医药股价格狂飙,上海莱士居于中游。市场人士分析,这家公司留给股民的伤害太深了。

上海莱士2008年上市,刚上市前几年专注主业,业绩与市值一块增长。2015年开始搞多元化运作,用自有资金炒股。2017年开始亏损,2018年巨亏,将前一年净利润悉数赔光, 2019年才填上全部窟窿。

热衷并购,让股民对上海莱士失望。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并购是双刃剑。一面是如能实现“1+1>2”,则是好的结果。另一面是新置入资产不能增厚公司业绩,大而不强摊薄了原来股东的利益。市场最不愿看到的是收购关联方的资产,上市公司可能会成为“接盘侠”。

上海莱士2010年至2012年净资产收益率高达23%左右,2013年和2014年两次配套融资收购资产。2015年和2016年,净资产收益率下降到14%附近。

2018年 12月,上海莱士拟增发募资、斥资391亿元收购关联方持有的境外两家公司股权。这个并购体量,是公司前一年净资产3.15倍,如此“蛇吞象”,让市场对这家公司失去信心,方案公布后股价连续10个跌停。

今年上半年,上海莱士预计盈利6.95亿元~7.45亿元,《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根据最新净资产计算,年化净资产收益率不超过6%。今年8月4日,上海莱士总市值697亿元,相比4年前萎缩3成。

比起上海莱士,康美药业对股民和市场的伤害更深。

仅比恒瑞医药晚一年,康美药业2001年上市。头顶着“中医药第一股”的光环,康美药业的营收和利润增长,一度领先于恒瑞医药,两公司的股价涨幅也并驾齐驱。从2002年初至2015年6月(近期行情高点),两公司股价都上涨了约34倍。

可惜康美药业的牛气,一开始就见不得阳光。

2016年11月10日,江苏省扬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原局长李量受贿一案时指出,李量利用担任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发行审核一处处长、创业板发行监管部副主任等职务上的便利,曾为康美药业、乐视网等9家公司申请公开发行股票或上市提供帮助,并于2000年至2013年收受上述公司投资人所送财物,共计折合693万元。

从上市开始,马兴田一直是康美药业的法人、董事长兼总经理,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是他的夫人许冬瑾。

在爆出业绩造假之前,数家媒体多次质疑康美药业“货币现金高、贷款高”不合乎逻辑。2018年12月证监会对公司立案调查。

今年5月,康美药业财务造假案水落石出。2016年至2018年间,公司合计虚增营业收入206亿元;2016年至2018年上半年,虚增货币资金886亿元。

今年7月,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马兴田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

伴随质疑、立案调查及案件进展,康美药业股价逐级下跌。现在市值只剩下147亿元,比4年前蒸发掉700亿元。

现在,A股市场上市值超千亿的医药制造公司,除了恒瑞医药,还有智飞生物(300122.SZ)、长春高新(000661.SZ)、康泰生物(300601.SZ)、复星医药(600196.SH)、云南白药(000538.SZ)等。

数年之后,谁能成为与世界顶尖医药制造公司,与罗氏控股、辉瑞医药、默克集团处在同一重量级,《中国经济周刊》将持续关注。

责编:吕江涛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扫二维码 3分钟在线开户 佣金低福利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6 均瑶健康 605388 13.43
  • 08-05 复洁环保 688335 46.22
  • 08-05 蓝盾光电 300862 33.95
  • 08-05 冠盛股份 605088 15.57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65.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