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维股份“戒酒”谋未来 4.62亿剥离枝江酒业

维维股份“戒酒”谋未来 4.62亿剥离枝江酒业
2020年08月05日 07:35 全景网

原标题:维维股份“戒酒”谋未来 4.62亿剥离枝江酒业 来源:证券时报

  维维股份(600300)8月4日晚间公告称,为进一步聚焦主业,公司拟将湖北枝江酒业股份有限公司71%的股份转让给江苏综艺控股有限公司,转让价格为4.62亿元。交易完成后,维维股份不再持有枝江酒业股份。

  剥离白酒资产

  去年6月5日,维维股份完成对贵州醇酒业的剥离;如今又“挥别”枝江酒业,也传递出公司聚焦粮油食品主业板块的强烈信号。在回归主业做好豆奶粉的同时,维维股份还加大植物蛋白饮料的推广和营销,加大粮食收储力度,推进“大粮食、大食品”粮油食品全产业链双核驱动、两翼发展的战略。 

  2009年底,维维股份成功并购枝江酒业51%股权,正式杀入白酒行业。

  彼时,枝江酒业位居中国白酒行业前十位、湖北省第一位,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在接下来的几年里,枝江酒业也成为维维股份的营收“台柱子”。其中在2010年至2012年,枝江酒业营收分别达到17.77亿元、20亿元、15.59 亿元,净利润分别达到1.03亿元、1.42亿元、1.78 亿元,总体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

  维维股份也趁势出击,继续在白酒行业“攻城略地”。

  2012年,维维股份斥资3.57亿元拿下贵州醇51%股权;2013年,维维股份增持枝江酒业20%股份,持股比例达到71%,这也显示出公司加大白酒产业投入的决心。

  不过从2014年起,白酒行业迎来深度调整期,枝江酒业盈利能力大幅下滑,最终在2017年出现并购后的首次亏损:枝江酒业这一年的营业收入为5.19亿元,亏损193万元。

  接下来的两年里,枝江酒业经营情况并无改观。

  维维股份4月29日晚间披露的2019年年报显示,去年维维股份实现营业收入50.39亿元,同比增长0.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292.60万元,同比增长22.22%。在这份总体向好的年报中,枝江酒业却依旧低迷:补缴4年税款近2亿元,导致枝江酒业亏损扩大至8619.57万元。这也就意味着,如果没有枝江酒业“拖后腿”,上市公司净利润将达到近1.6亿元。

  包括枝江酒业在内的白酒板块,已经成为维维股份发展之路上的“包袱”。

  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维维股份决定“戒酒”。2019年6月5日,维维股份完成对贵州醇的剥离。紧接着在今年8月4日晚间,公司又宣布“挥别”枝江酒业,受让方为江苏综艺控股有限公司,转让价格为4.62亿元。交易完成后,维维股份不再持有枝江酒业股份。

  主业创新发展

  作为国民老品牌,维维豆奶粉的产销量及收入稳居行业第一。2019年年报显示,去年维维股份豆奶粉销售业绩稳步增长,全年营业收入为17.55亿元,同比增长4.7%,占总营收的比例约34.8%。维维股份在年报中表示,“由于长期以来的品牌沉淀,很多消费者非常认可维维豆奶粉,特别是对于中老年消费者,是其他品牌很难夺走的忠实顾客。”

  如何让老品牌焕发新活力,维维股份也在探索创新,最终实现从冲泡型到即饮型的跨越。2017年,维维股份适时推出植物蛋白饮料,并在2018年下半年全面推向市场。2019年下半年,维维股份三款新品:悦慢、1.5L大红瓶、300ml金罐——“冰镇维维豆奶”逐渐为人所知。2019年年报显示,去年维维股份植物蛋白饮料营业收入达到5.15亿元,比上年增加2.48%。

  以豆奶起家的维维股份,如今找到了新的收入来源:粮食收储。过去的几年里,公司在粮油领域的布局上一直在低调潜行,其规模已悄然跻身国内粮储企业前列。目前,维维股份在徐州、正阳、绥化和佳木斯四地拥有260万吨的粮食仓储能力,粮食加工能力为160吨,储存的粮食品种主要为小麦、水稻、大豆和玉米。

  在2015年,维维股份粮食初加工产品营业收入只有3.3亿元,到2018年,粮食初加工产品营收首度达到20亿元,2019年继续强势表现,营收达到20.55亿元,占总营收的比例达到40%。

  在去年底,国资战投徐州市新盛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斥资9.55亿元,收购维维集团所持有的维维股份2.84亿股股份,借此成为维维股份第一大股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枝江 维维股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6 均瑶健康 605388 13.43
  • 08-05 蓝盾光电 300862 33.95
  • 08-05 冠盛股份 605088 15.57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65.82
  • 08-05 复洁环保 688335 46.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