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生物筹划A+H上市 港股CRO板块将再添龙头

量子生物筹划A+H上市 港股CRO板块将再添龙头
2020年08月05日 02:04 证券日报

金麒麟港股上市公司价值风云榜评选开启,上千家公司将激烈角逐8项目大奖,张勇、郁亮、王兴、雷军、许家印、丁磊等谁是最具领导力企业家。欢迎参与,投出您神圣的一票>>

  原标题:量子生物筹划A+H上市 港股CRO板块将再添龙头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讯 2020年8月4日,量子生物董事会审议通过公司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并申请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量子生物旗下拥有临床CRO龙头上海睿智化学研究有限公司(下称“上海睿智”)100%股权,是以生物医药研发为核心驱动力,集生物医药研发与生产服务、微生态营养与医疗为一体的国际一流平台型企业,于2000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是目前A股市场中生物类CRO业务实力最强的上市公司。如完成本次发行,公司将顺利构建“A+H”资本平台,有望为港股CRO板块再添龙头。

  公司公告表示,根据公司战略规划及业务发展需求,为进一步提高公司的资本实力和综合竞争力,调整资本结构及利用境外资本市场融资能力,本次H股发行的初始发行规模为不超过紧接本次发行后经扩大总股本的20%(超额配售权执行前),并授予主承销商不超过前述H股初始发行规模的15%的超额配售权。

  关于募集资金的使用计划,公司称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量子生物H股发行募资将用于增强药物研发和生产服务能力,加大业务拓展方面的投入,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等。

  顺利完成业务整合

  资料显示,量子生物作为国内益生元行业领导者,于2018年斥资23.82亿元,成功收购CRO龙头企业上海睿智,以“全球健康产业创新领跑者”为愿景,正式展开集团化运营。至今,量子生物是目前A股市场中生物类CRO业务实力最强的上市公司,拥有临床前全流程CRO/CDMO业务的一体化服务能力,也是国内少数具备全流程临床前CRO服务能力的企业;同时在微生态健康产业领域技术国际领先、稳坐行业龙头交椅,公司已顺利完成业务整合。

  从近日量子生物对外披露的《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中显示,公司上半年预计实现盈利3692.30万元至4923.07万元。在二季度全面复工复产后,公司医药研发及生产外包服务、微生态营养与医疗业务两个板块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得以恢复。公司二季度净利润预计较2019年同期增长115%至168%,创下单季度净利润新高。

  反映到资本市场,公司股价近两个月涨幅为58.1%,且于2020年7月14日录得22.28元/股,创下近两年来新高。

  CRO/CDMO一体化产能放量在即

  据介绍,自2018年量子生物完成对上海睿智收购以来,公司确定发展战略,在巩固原有的CRO优势前提下,围绕江苏启东“一站式创新生物药研发与生产平台”、奉贤“cGMP全球创新药生产基地项目”两大项目大力推进CDMO的建设发展。

  量子生物现有的大分子CDMO位于上海张江,共计450升,服务阶段涵盖临床前IND申报、临床I期、II期试验用药生产。公司于2019年上半年对现有大分子CDMO进行优化调整,一方面是对现有产能生产流程的优化,提升了现有的服务能力和效率;另一方面,从各关键环节为启东创新生物药CDMO投产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同时也为启东项目的投产战略性储备了技术人员。

  公司于启东建设一次性生物反应器规模的单克隆抗体细胞培养和原液生产线以及相配套的下游纯化和制剂设备。启东项目建设完毕后,公司生物药CDMO反应器规模将提升至13950-18450升,为客户新药的临床Ⅲ期研究及药品上市后的商业化生产提供研发和生产支持,从而为客户实现生物药工艺开发和生产的全周期服务。届时,上市公司将具备生物药工艺开发和生产的全周期服务能力,承接业务的能力增强,收入增长的空间提升。目前,启东生物药一体化研发生产服务平台项目预计下半年将投产首批4500升产能。

  化学药CDMO作为发展CDMO战略的另一着力点,公司在原有基础上,积极推进位于上海奉贤的全球原创药cGMP生产基地项目,预计2021年年底可实现一阶段投产,届时公司的化学药CDMO产能可覆盖III期及商业化生产,产能也将有大幅跃升,生产产品类别包括高活性原料药、多肽、高级医药中间体,领域涵盖了肿瘤、自身性免疫疾病等前沿领域。

  构建A+H股双资本平台

  公司表示,此次量子生物筹划H股上市,是在顺利完成业务整合、实现净利润创新高及产能升级布局初见成效基础上的又一战略性举措。

  公司认为,H股市场是非常优质的境外资本平台,也为越来越多的海外长线资金所重仓持有,能很好地满足国际化投资人的需求,共享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的红利。量子生物构建A+H双资本平台,不但为公司的业务经营成长、管理水平提升带来积极促进作用,更将为公司的全球化布局及未来战略发展带来长期利好,有效的帮助海外投资者和客户更加全面迅速地了解公司、建立公司在全球资本市场的形象,并进一步提升国际化的品牌价值。

  随着公司构建A+H双资本计划的顺利推进,这将进一步巩固“全球健康产业创新领跑者”的行业地位,更好的赋能全球医药与健康产业创新。量子生物发行H股工作的启动,也标志着国内前三大药物发现、临床前CRO企业均构建了A+H双资本平台。

  (见习记者 林娉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CRO 量子生物 上海 港股 H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6 均瑶健康 605388 13.43
  • 08-05 复洁环保 688335 46.22
  • 08-05 蓝盾光电 300862 33.95
  • 08-05 冠盛股份 605088 15.57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65.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